close

這次ㄇㄞˋ大哥到日本京都跟大阪去晃蕩了一趟,當然要為各位帶來出生於日本大阪的著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先生的作品,來滿足一些建築迷的眼睛。

說到安藤忠雄先生,大家對他最有印象的就是灰色厚實的清水磚所建構而成的一棟棟幾何造型的建築物,那遠遠看上去不甚顯眼,進入一看才能夠深深地體會到趣味橫生的感受。其實就像是安藤忠雄先生本人一樣,他沈穩厚實的外表,裡面卻藏有一顆對建築的熱情以及活力。其實,安藤忠雄先生並沒有受過正規的建築教育,年輕的時候,曾經為了要籌措到世界各地遊覽建築的旅費,當過一段時間的拳擊手,這樣的勇氣我想不是一般人所能夠擁有的吧,如果是ㄇㄞˋ大哥我的話可能第一場就被5秒KO了,更不用說要去什麼建築之旅了。由此可見,大師的誕生,一定有其特殊的條件的。

IMG_1219.JPG

這次到日本,ㄇㄞˋ大哥跟著家人一起去自助旅行,特地選了一天到京都的陶版名畫庭園參觀這大師之作。那天老天爺很配合,給了我們一個晴朗的天氣,讓我們出門的心情更加的愉悅。

京都陶版名畫庭園位在於京都北山的植物園旁邊,搭地鐵站就可以到,在植物園前那一站下車就可以,其實是相當方便的。門口不顯眼的入口很難讓人連想到這就是建築大師之作陶版名畫庭園,非得要到旁邊看到這小小的看板才能夠知道已經到了。這裡的門票很便宜,只要日幣100元就可以,比喝一罐飲料還便宜,真的是太划算了。

DSC_8696.JPG

一進到入口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條長長的走廊,走廊通過水池,而在水池裡面的則是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睡蓮。安藤將畫中的睡蓮設置在真實的水中,透過水面的波光粼粼投射在版畫上面的睡蓮。就這樣,日光,水面上的波紋,以及畫中的睡蓮,將畫中的光影與水波透過真實的手法呈現,虛實交錯,更增添繪畫的美感。這樣的作法,可以說是相當具有創意且大膽的手法。印象派重視光影的捕捉,建築也重視光影的樣貌和多元。繪畫中的光影是靜態的,是畫家捕中當時的情境所留下的瞬間;建築的光影是動態的,會隨著晨昏四季而變化。兩者的整合,讓大師的畫作又有了新生命。其創意不可不謂妙極。

 DSC_8697.JPG

DSC_8698.JPG

穿過令人心曠神怡的睡蓮水池,接著映入眼簾的是日本鳥羽大僧正之「鳥獸人物戲畫」又稱為「鳥羽繪」,不要小看這幾筆簡單的線條,裡面畫這一些鳥獸動物的畫作,這可是據說為日本漫畫之鼻祖,最早的漫畫作品喔。到了這邊,空間一脫入口的簡單大方,轉而開始極盡玩弄空間之能,整個空間變得有趣了起來。交叉的大牆和影子交錯出多元的光影變化,不禁讓人想要貪婪的來個三百六十度迴旋好將眼前的美景盡收眼底,左側是米開朗基羅之作「最後的審判」,其面積之大,硬是要讓我把旋轉的目光焦點放在他的身上。原本高懸在教堂穹頂的大作,就這樣進在眼前,對我來說實在是個極大的震撼,相信對觀賞的人可以達到警惕的效果。

DSC_8699.JPG DSC_8704.JPGDSC_8706.JPG

轉個彎,經過突出的尖銳三角形迴廊,映入眼簾的是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DSC_8708.JPG DSC_8709.JPGDSC_8711.JPG 

DSC_8712.JPG

再經過一道門,在牆上的就是我們故宮博物院所珍藏的清明上河圖。看到自己國家的文物被國際大師所青睞,這感覺真的是相當與有榮焉。這一層比較矮一點,給人一點點小小的壓迫感,應該是想要讓欣賞的人好好專心欣賞作品。在左手邊,巨大的石門彷彿就像是一扇大窗一樣,將最後的審判圈在其中,形成另外一種框景的效果,呈現另一種趣味 。

DSC_8713.JPG

DSC_8715.JPG

 

再轉個彎,高聳的牆壁,讓長長的階梯顯得更加的狹長,好讓人可以在這裡沈澱一下剛剛的震撼。但是,故事還沒結束。現在來到的正是最後的審判前面的廣場,讓你可以站在畫的前面,瞻仰大師的風采,旁邊有提供座椅,也讓你可以在這邊沈思,聆聽心靈的聲音。同樣的一幅畫作,安藤忠雄竟然能夠讓人從三個不同的角度品味三次,這用心之至,真的讓人不得不佩服。


DSC_8718.JPG

DSC_8719.JPG

DSC_8721.JPG

DSC_8723.JPG

最後,為了讓大家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則選擇了三幅比較輕鬆寫意的作品,每一幅都透過一面清水混凝土將做出一個框景的效果。這裡有趣的是,在下面的水池中,我竟然發現一個愛心的圖樣,更好玩的是,裡面竟然有人丟錢進去許願,看來只要好像可以許願的地方,都會有人丟錢吧。

IMG_1183.JPG

IMG_1213.JPG

大師的作品,值得一再細細地品味,這一趟建築之旅,讓我親身接觸到大師的作品,也讓我不禁感嘆大師的創意。甚至就連不懂建築的老媽,也看得嘖嘖稱奇,直呼過癮。有機會的話,大家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

 

看更多 http://toban-meiga.seesaa.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