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玩家玩過許多即時戰略的遊戲,從紅色警戒、世紀帝國,甚至是華人的“三國志“,都是陪伴我們這些玩家長大的重要過程。

從單機版功能的提升、畫面精緻度以及場面聲光效果的強化,一直到網路對戰模式的變化等,遊戲軟體設計公司無不絞盡腦汁地想要提供給玩家更全面、更特殊的遊戲體驗。

遊戲機

除了這些之外,他們還能夠給我們什麼?就讓ㄇㄞˋ點子來帶著大家回顧與展望一下電玩遊戲的發展吧!

任天堂紅白機

講到遊戲機的開山鼻祖,大家肯定不會忘記這款俗稱紅白機的任天堂遊樂器,簡單的外型設計,鮮明的顏色,陪伴著許多人長大。

紅白機開啟了電玩遊戲可以抽換卡帶更換遊戲的重要關鍵一頁,其中最經典的遊戲就屬超級瑪莉自此之後,遊戲機不再是一機一遊戲,只要購買新的遊戲卡匣,你就可以玩上千百種的遊戲。而這個時期的遊戲機概念大多以卡匣式為主,機型有下列幾種。

有趣的是,他在上面印上Family Computer,可見當是把遊戲機定位在“家用電腦“,的確,在當時個人電腦不普及的情況下,紅白機可以說是家裡面最高科技的產物了。

nintendo_choose_hk_famicom.jpg
這款紅白機真的是相當迷人,在許多人的心目中他可是相當經典的。

 

任天堂 V.S SEGA

sega_megadrive_genesis.jpg

SEGA第一代遊戲機


nintendo_choose_hk_716px-snes.jpg

超級任天堂

強敵SEGA也推出了自己的遊戲機--阿羅士來抵抗獨霸一方的任天堂紅白機,為此任天堂推出了超級任天堂


SG-1000 MARKII本體(圖借自www.jap-sai.com)

 

掌上型時代

為了讓大家能夠隨時隨地快樂地玩遊戲,貼心的遊戲公司推出“掌上型“遊戲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Nintendo的Gameboy!

database-hardware-gameboy01.jpg

這是第一款能夠抽換卡帶的掌上型遊戲機,小小的黑白螢幕中,充滿了無限的歡樂,只要裝上卡帶,就可以走到哪玩到哪。

8727.jpg

不甘示弱的SEGA便推出彩色掌上型遊戲機。從此之後,掌上型遊戲機就走上了視覺精緻化的大道了。
(P.S不過這款遊戲機好像體積過大,並沒有幾個人把他帶到外面去打。)

 

遊戲機的光碟世代

自從光碟開始問世之後,遊戲機的軟體承載媒介也從卡匣變成光碟,大大降低了遊戲複製的成本,但是也開啟了盜版事業的高峰。有一款值得一提卻銷量普普的遊戲機-"Dreamcast",這款遊戲機的規初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里程碑,這款俗稱“DC"的遊戲機,應該可以號稱史上第一款可以連接許多周邊配件,例如說釣竿、球拍之類的。當然之前超任就可以接上光線槍之類的設備,但是在DC上面可以裝的設備可是豐富得令人嘖嘖稱奇。

而DC在外型上也做了大幅度的進步,也像徵著工業設計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dreamcast01.jpg sega-dreamcast.439314.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下面這款Panasonic所生產的3DO可以說是次世代主機的先河,真正的光碟遊戲機開山鼻祖才是他,不過卻沒有再持續發展。在整體外型設計上,3DO的設計概念更接近"家電",可以跟家裡的擴大機、音響、錄影機"疊"在一起,可以說3DO不僅僅開啟了次世代主機的先河、更打破了遊戲機與家電之間的界線。

 

panasonic-3do.jpg

 

SONY PS王朝

進入光碟時期之後,SONY在此階段推出了PlayStation,以精緻的視覺畫面、豐富的遊戲種類,成功地取得遊戲市場的灘頭堡,不僅攻佔了許多年輕人的心,也搶下了Nintendo辛辛苦苦建立的遊戲王國,自此之後,Nintendo開始邁進史上最嚴峻的寒冬。

sony_first_playstation.jpg

接著SONY又推出PlayStation 2來深化並鞏固自己遊戲龍頭的地位。PS2有著更細緻的畫質、更讓人目眩神迷的聲光效果,讓遊戲除了娛樂之外,更能夠獲得更高層次更身臨其境的體驗。

20051201162910_89958.jpg

XBOX 割據一方

SONY龐大的遊戲市場讓所有軟硬體大廠都紅了眼,身為系統大廠的微軟(Microsoft)也嗅到了遊戲市場的魅力以及潛力,亦想進軍這塊市場來分一杯羹,推出了XBOX 360,攪動了遊戲市場的一池春水,也威脅了SONY的龍頭地位,不過在亞洲市場似乎還是相當吃鱉。

XBOX 360最大的特色在於他能夠上網,這個創新的概念將長久以來電視遊樂器的固有觀念打破了、也讓遊戲機與電腦的界限被打破了,這應該是由於微軟本身是電腦系統軟體龍頭,從不同角度思惟而產生的創新吧!

xbox_360_box.jpg

掌上型遊戲機回鍋

這時候,好久不見太大變化的掌上型遊戲機市場終於有人投以關懷的眼光。

SONY推出PSP,搭配了無線網路的功能以及足以讓人驚訝的彩色LCD螢幕,讓遊戲玩家愛不釋手。在操作界面的設計上,也與電視遊樂器PS2同步,讓許多遊戲可以同時在PS2以及PSP上面進行,降低玩家的轉換麻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PSP也提供了許多周邊的功能,讓掌上型遊戲機更加地多元化。

psp1.jpg

而許久不見的Nintendo,在這時候推出了NDS以及NDSL準備東山再起,雖然沒有如同PSP強調功能性,但是觸碰式雙螢幕,以及可愛迷人的外表讓人愛不釋手,更擄獲了許許多多女性玩家,NDSL的推出,也讓Nintendo搶回了市場。

ndsl_metallicrose.jpg

像粉餅盒的設計,可以看出設計師細膩的心思,整個定位清楚,設計風格一致,是NDSL成功的關鍵。從這裡可以看出,好的工業設計對於市場性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超乎你想像的Wii

就在這個時候,本世紀目前最讓人驚訝的遊戲機Wii未推出就讓各方期待。純白的外觀,簡潔的造型,加上無線的操作界面,讓遊戲產生了更多的可能性,也讓遊戲不僅止於手指頭的活動,更可以是全身性的活動。

main-img.jpgimg-1.jpg img-2.jpg img-3.jpg

不甘示弱地SONY也在這個時候推出了PS3,搭載藍光DVD功能,強調的是要讓遊戲機能夠呈現出更好的畫質和聲光效果。外型上也相當的時尚簡約,似乎要讓PS3成為家中一項重要的裝飾家電,平常不玩的時候放在那邊就很吸引人。

playstation-3.jpg

iPhone的跨界搶灘

隨著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完整,PDA、掌上型遊戲機、手機、相機、隨身聽的界限越來越模糊,Apple推出的iPhone就頗有整合這些功能的企圖。觸碰式的螢幕加上App Store開放給全世界的程式設計師撰寫程式,讓他的功能可以無限擴張。換句話說,以後寫遊戲軟體的就不會只是我們現在認識的公司,而更有可能是住在我們旁邊的鄰居。

iphone-game.jpg6a00d8341cae1d53ef00e54ff6837d8833-800wi.jpg 

有人提出這樣的擴充設計概念,讓iPhone的遊戲功能更完整。


在此分享一則影片,是遊戲軟體公司UBI所推出,主要是為了新款遊戲作廣告用。影片中只有兩位帥氣的男主角坐在桌子的兩側,正在進行著遊戲。只見玩 家沒有透過鍵盤、滑鼠、控制器,光靠手就可以互相對戰,這樣的遊戲方式讓我看得好欣羨。希望這部影片能夠刺激大家思考一下未來遊戲的可能樣貌,也希望能夠 引發更多有趣的好點子喔。雖然只是概念,但是可以看到未來遊戲方式的端倪。Enjoy it!

 

 

 

由上面的遊戲機設計發展歷程來看,我們從中可以發現,遊戲機(或者更應該說"遊戲"或者是"娛樂")的發展有幾個主要趨勢。藉由探討其中的演變,可以讓我們看到未來遊戲機的樣貌,作為從事設計工作者的設計依據。接著,我們將從下列幾個方向來探討。

一、遊戲機外型設計

1.外型多元化

遊戲機從當初硬梆梆死板的造型到現在已經逐漸成為數位家電的角色,一部好的遊戲機除了要提供好玩的遊戲之外,也要能夠在它不開機的時候擔任"裝飾"的效果。不僅僅宣示玩家注重生活休閒娛樂,也重視生活品味,兼具時尚品味的工業設計,能夠讓遊戲機的無形價值提高許多。也許未來在外型上的設計能夠區分出不同的定位,就像是汽車一樣,有法拉利等頂級跑車等級以及國民車等級的差別,以滿足不同品味需求的玩家。甚至有可能推出限量收藏版與跨界合作的方式,像是acer之前所推出的法拉利筆電,增加收藏價值。

2.主機隱形化

另一方面,主機的主要功能在於讀取與運算,並將影像傳輸至顯示裝置,這些功能與電腦無異。從iMac的設計概念可以看出,未來電腦的外型可能就"剩下"螢幕,其他的都整合在螢幕之中。也許,以後的遊戲機跟電腦和家電之間的界線會被抹掉,可能會推出具備運算與傳輸功能的"顯示器",到時候只要再購買相對應的搖桿或其他控制裝置即可。

3.功能多元化

遊戲機本身已經不再只是遊戲機了,它可以是影音家電,也可以是電腦,搞不好還有可能是家電控制中心。

二、遊戲機使用者介面

1.介面多元化

未來的使用者介面一定不只有搖桿(其實現在就已經是了),針對不同的遊戲類型提供不同的操作裝置,讓遊戲的過程更加地趣味,是必然發生的。這個現象在任天堂的wii最明顯,從無線手把到後來的wii fit,從原本的手指運動到全身運動(很多人把wii當作健身工具),人體中參與遊戲的部位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符合真實生活。就像是wii sports中的遊戲,就讓你真的有在打保齡球和棒球的感覺。聽說有人因為打wii的時候不小心打到女朋友,甚至是把手飛出去把電視雜破的消息常常發生。

2.操作直覺化

就像前面所說的,遊戲的操作越來越直覺,甚至讓你不用去記(上上下下左右左右ABAB)這樣的招式,以往打快打旋風的時候為了要連發一個氣功或者是昇龍拳搓到手痠的情況可能不會再發生了,到時候只要手做個發氣功的動作就可以發出威力強勁的氣功波。

三、遊戲軟體方面

1.遊戲軟體的載體

從以前遊戲本身是"燒"遊戲機晶片裡面,到後來用卡匣以及現在的光碟片,遊戲軟體的載體一直不斷地變化,其發展歷程跟電腦息息相關。電腦從沒有硬碟用磁片開機,到後來光碟機問世,現在隨身碟出現後,大家開始越來越少用光碟機,一個月有沒有用到一次都不知道。接下來網路的頻寬問題能夠解決、費用再大幅降低,很多東西都可以用"當漏(download)"的。未來可能只要一張信用卡,或者付月費的方式就可以讓你玩很多遊戲,然後遊戲資料就自動存在server端,甚至可以來個全球競賽排名、線上即時對戰。

2.遊戲軟體的製作

目前有專業製作遊戲軟體的公司大概專業級玩家都可以如數家珍,因為在遊戲機市場中的遊戲軟體製作的進入門檻是相當高的。但是從apple的app store經營模式來看,未來的遊戲軟體製作可能更為開放,只要你有能力、有興趣,就能夠參與遊戲製作,並且成為你自己的事業。從台灣的遊戲軟體製作能力來看,這幾年培養出眾多的遊戲軟體工程師,也許以後會開始有些人將這些專業人士整合起來,開發更多遊戲軟體。

四、遊戲架構與方式

1.遊戲的故事性更強

許多遊戲改編自電影,而電影亦有許多是改編自小說,由電影工業所帶起的周邊事業日漸蓬勃發展。我們從許多的遊戲預告片可以發現,遊戲強調的是更強的故事性,甚至是許多電影的行銷工具,讓玩家在進行遊戲的時候除了當下的趣味與刺激外,更有扮演電影主角的樂趣。

2.遊戲網路化

單機版的遊戲可能玩久了會感到無聊,透過遊戲來建立社群,增加挑戰的樂趣是提高玩家黏度與忠誠度的好方法。XBOX的網路功能,讓這個概念有機會得以實現。其實,現在的網路遊戲就是同樣的道理。讓遊戲可以增加更多互動性,讓更多玩家來參與遊戲的發展,是現在已經開始的趨勢。

 

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我們的遊戲會更加地有趣,也非常有可能突破我們的想像力,這當然得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多想出些好點子來,讓生活更充滿想像力。也許,考駕照不再需要到駕訓班,也許開飛機、開船也是同樣的方式。遊戲與生活更為接近的未來,正等著被發生。

 

 

資料來源,http://www.hyperempowered.com/2008/01/still-just-a-co.html

              http://www.sega.com

              http://www.nintendo.com

              http://www.xbox.com

              http://www.ub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