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的湛藍天空是令人忘懷的美麗,矗立在Santa Monica山麓上的Gatty Center;天空的一抹藍,搭配地景白色與淡褐色的石材共構出的美麗建築。

03.jpg

Getty Center,集合了博物館、藝術研究中心多種功能。由建築大師Richard Meier所設計的建築群,Meier作品的總是透露出他追求空間之間的和諧與平衡的建築風格,更體現出他對建築與環境間如何和諧共處的獨到理解。在充分吸收了現代主義各個流派的精髓之後,Meier創造了屬於自己的風格並一直在作品中堅持力行。品味他的建築,總是能夠感受到一種強烈的連續性和統一性。

01.jpg

 

白派的Richard Meier碰上加州湛藍的Getty Center

Meier是一位有著自己獨特風格的建築大師,從20世紀60年代初開始,Meier的作品已經逐步遍佈整個美國和世界各地。對空間和光線的獨到運用、材料與色彩的協調選配、尺度和比例的完美掌控,還有他堅持不懈的處事態度,都是成就他國際間榮獲無數建築設計大獎。

 

Getty Center,創辦人美國石油鉅子保羅‧蓋蒂(J. Paul Getty),於1976年去世,生前所收藏大量藝術品即由The Getty Trust整理後,委託由白派建築風格的代表性建築大師Richard Meier,建造這建築群的Getty Center,耗時七年,甚至還組成了上百人的設計團隊共同設計,占地750畂,內含四個常設展覽館,分別從北館、東館、南館、西館,按照年代展示各式作品。

3296900795_ffde739e1f_o.jpg

 02.jpg 
走進Getty Center吧

即使你領略過大英博物館的埃及神秘、欣賞過羅浮宮的蒙娜麗莎微笑、梵諦岡博物館的磅礡氣勢,這一切,都不會影響參觀Getty Center的感受,更在進入Getty Center之後會一點一滴的敲碎無知...。 首先,Getty Center免費開放參觀,若是開車前往Getty Center的民眾,只需花10美金的停車清潔費,進入Getty Center需要搭乘電車上山,這5分鐘左右的車程,更可俯瞰整個洛杉磯市區。出了電車,穿越廣場,各式雕塑品陳列廣場,拾級而上是潔白簡潔、又規劃完整的展覽廳群。


從Gatty Center俯視整個L.A

06.jpg
石與Getty

石,是西方建築語言的基本詞彙,它深遠地影響了建築空間和形態的演變。 在Gatty Center的建築物和周遭環境,使用大量的石材來表現建築物的型態。主要石材是來自義大利的Travertine,這是舊石礦的沉積岩,並未經過太多加工,甚至可以看到部份石材有遠古留下的化石在其中,巧妙的成為了裝飾,同時體現了建築和藝術的永恒的歴史價值。石,更使多變的建築物外觀呈現歸一感。


 

Meier的Getty祕密花園

Getty Center 的花園造景堪稱一絕,大片青蔥的綠色草地、配上室內外連結動線得宜,大片的草地和精心設計的花園,而且Richard Meier在這個花園中隱藏了不少祕密;不經意的從花園旁走過一開始會覺得一覽無遺,但當你走進花園,驚人之處便在花園內的Z字型各成約30度的步道,每個角度都有其特色,但從外卻又由樹叢巧妙的遮掩了內部設計,有令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運用不同的角度讓遊覽者能夠從各種方向去欣賞他所精心設計的花園,與中國式的九曲橋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這花園之中的植物種類也經過巧妙的搭配,不同季節的花園有不同顏色的變化,不禁欽佩Richard Meier的苦心。

3278063431_2715c2d059_o.jpg


北館--16世紀以前的藝術品,包含古代羅馬、希臘的雕刻品、彩器、畫作。
東館--17~19世紀的藝術品。
南館--17~19世紀,展覽是「家具」!
西館--近代作品。鎮館之寶─梵谷的「鳶尾花」。
10.jpg

花園造景

花園一角

花園一角

08.jpg
花園一角

夜間的GETTY

 花園一角
Meier的作品

以順應自然的理論為基礎,表面材料常用白色(因此被稱為白派),以綠色的自然景物襯托,使人覺得清新脫俗,他還善於利用白色表達建築本身與周圍環境的和諧關系。在建築內部,他運用垂直空間和天然光線在建築上的反射達到富於光影的效果,他以新的觀點解釋舊的建築,並重新組合幾何空間。

04.jpg

白色是一種極好的色彩,能將建築和當地的環境很好地分隔開。像瓷器有完美的介面一樣,白色也能使建築在灰暗的天空中顯示出其獨特的風格特徵。雪白是我作品中的一個最大的特徵,用它可以闡明建築學理念並強調視覺影像的功能。白色也是在光與影、空曠與實體展示中最好的鑒賞,因此從傳統意義上說,白色是純潔、透明和完美的象徵。

05.jpg

[Wanna Nore]

http://www.richardmeier.c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tty_Ce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