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這個看似極度膚淺,卻是用深度涵養所堆砌出的美的感悟,是鎂光燈焦點,名媛雅痞趨之若鶩的流行趨勢,是令人著魔的代名詞。

近年來精品時尚品牌相繼跨入藝術領域,無論是結合當代藝術、攝錄影視、建築空間設計,頗有以時尚之姿詮釋與美相關領域,有意以跨界鞏固其流行趨勢不墜寶座。自90年代Marc Jacobs職掌LV,與許多當代藝術家共同激盪出一件件作品開始,到08年Channel與Zara Hadid合作的Mobile Art流動藝術展,打破了人們對於時尚精品的單一印象。

prada Transformer09.jpg 

企圖打造亞洲新時尚中心的韓國,今年與Prada合作,邀請設計北京中央電時台的超級有名建築團隊OMA,為首爾打造一棟與眾不同的建築物,這棟建築物結合電影院、藝術中心與時尚派對何用的三合一奇特建築;更令人驚奇的是,這棟建築物就座落在具有悠久歷史的慶熙宮,這樣古今相映的強烈對比,更是成為注目的焦點。

prada Transformer03.jpg     

全世界掀起了變型的千面風格,韓國首爾市中心也不遑多讓,出現了一座建築變形金剛。這是一座號稱全球第一座具有變形功能的多功能展覽館,是由Prada與LG集團共同合作打造的,從遠方看來,就像是一座巨大的帳棚,淨白色的外觀,搭配上分別代表四大領域藝術的四種不同幾何圖形,供藝術、電影、時尚及特別活動使用。

這座Prada Transformer座落在十六世紀建成的慶熙宮旁邊,簡潔俐落的幾何造型,與精雕細琢的傳統建築相比之下,產生了強烈的現代與傳統對比。兩者為鄰,更替韓國濃厚的傳統氛圍增添幾分現代風味。

Prada-Transformer(Day).jpg

與慶熙宮相望

Transformer Prada.jpg

Koolhaas說:「這有點像是在宣告,建築不一定要很笨重……穩健、千篇一律。」「Transformer不是為一個活動設計一個展示場,這個提案實際上是將4類活動容納在一個展場中,成為建築的概念。」

的確,建築可以不用千篇一律,建築的功能可以不用被限制,這樣的概唸給了韓國一個衝擊,也給了全世界衝擊。

“建築界的搖滾大師“庫哈斯.jpg 

整體建築的牆面分有四種幾何形狀:六角形、十字形、長方形與圓形。其意涵分別代表為藝術、電影、時尚及建築。

不同形狀的牆面轉到正面時,建築就會依照當時的主要活動而用於不同用途。比方說,六角形是平面的,轉到正面時,長方形為底部,上面設有看台,此時就可以當「電影院」使用;而圓形面中間有個突出的圓柱平台,如果轉到正面當電影院使用,圓柱部分可以作為放映機,而如果轉到底部,就可以供「特別活動」使用,提供藝術表演等的舞台。

Transformer設計圖

Transformer的各個面向

白天的Transformer

潔白無暇的建築體,搭上湛藍的天空,如此純淨的表現煞是好看。

晚上的Transformer

到了夜晚,金黃色的展示燈光透過外表的薄膜,更顯它琥珀色的高貴。

Prada-Transformer(night2).jpg

 

電影院

 

裡面可以看電影

PRADA一手打造的精品電影院,是許多時尚迷最令人感到好奇的功能吧

電影院

 

時尚展區

 

展場

本次的Prada設計裙展,明亮的空間設計,層次的高低動線,令人又驚嘆建築師的精妙

Prada-Transformer(Fashion).jpg

 

最令人感到好奇得還是這Transformer展場如何Transform了。要將這座重達180公噸的建築吊起翻轉,就得運用4部吊機,而每次翻轉雖耗時約4小時。當建築物要變形時,起重機將整個建築舉起,旋轉變換不同形狀的樓板。這時候,原本的樓板變成牆、牆變成地板,整個功能完全翻轉,你雙腳踩的是上個檔期的牆壁;雙手摸的可能是上個展期的地板。再加上一些變化,讓整不同用途的空間隨即煥然一新,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

PRADA的Transformer展覽在首爾舉辦的一系列為其4個月的藝術、電影和時尚活動,而Transformer每個月做一次翻轉,每個月依不同立面的功能舉辦不同的活動。

 

翻轉中的Transformer-2

翻轉中的Transformer

 

除此之外,Transformer更有一個專屬的網站,公佈建築物的展覽檔期以及記錄他的點點滴滴,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到所有的訊息。

Transformer 網站-2

整體視覺設計風格完全承襲建築物的設計元素。

圖片 11.png

Transformer 網站-4

 

六角形為時尚活動以及相關訊息。

 

圖片 7.png

方形為電影訊息。

Transformer 網站-5

十字形為藝術類資訊。

Transformer 網站-6 

圓形為特別活動。

prada Transformer05.jpg prada Transformer06.jpg prada Transformer07.jpg prada Transformer08.jpg prada Transformer_launch01.jpg prada Transformer_launch02.jpg 

文章讀到這裡,炫目的照片看到這,看見了韓國政府積極參予了這場時尚盛會,也看到了韓國政府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野心;台灣以打造創意出口為口號,在Transformer裡,我們看到了韓國時尚創意產業的可能,那我們台灣的下一步在哪裡呢?這樣的建築物,代表的不僅僅是設計團隊的成就,更代表的政府的遠見、企業的理念、與全民共同營造的創意環境能達成的。希望台灣的下一步不只是登上國際,更是讓世界跨進台灣。

 

資料來源:http://www.prada-transformer.com/

圖片來源:Iwan Baan

噗浪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