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擁有地中海畔的風光明媚,更彙集全世界最有創意的金頭腦參加舉世注目的坎城影展、坎城廣告展。今年六月底,全世界廣告創意人士聚集坎城,經過了七天的努力終於在萬眾矚目下風光結束。

zoom_Cannes_2009_Logo.jpg 

好的廣告可以比擬一部好的電影,影響力更與電影或電視不相上下;更受限於時間,廣告導演要將所傳達的意念精準地表現,而多元媒體的時代來臨,更讓廣告創意的發揮淋漓盡致,難怪每年的坎城廣告獎所評選的標準越來越多元,脫穎而出的廣告也越來越超乎我們既有的認知。現在,就讓ㄇㄞˋ點子介紹這些精彩作品吧。

獎項沿革

坎城廣告獎創立於1954年。由於受到坎城影展的影響,全球影片廣告組織(worldwide cinema screenadvertising contractors,SAWA)當時覺得廣告影片是否也應該具備同樣的獎項來鼓勵認真創作的廣告公司,因而創辦了第一屆國際廣告影片展。

第一屆的國際廣告影展於威尼斯舉行,由於當時的主辦城市為威尼斯,而威尼斯聖馬可廣場上的代表物石獅就自然而然成為獎座的設計靈感。接著,第二屆的國際廣告影展於法國蒙地卡羅舉行,第三屆則在也名為獅城的坎城舉行。從此之後則在於威尼斯及坎城兩地輪流舉辦。一直到西元1984年後大會決定將坎城定為永久的固定舉辦場地。

獎項介紹

一直到今天,總共辦了56屆的廣告獎,獎項的類別也逐年增加,不僅增加了得獎的機會,也顯示了主辦單位對於未來廣告的期望。當然,最飽眼福的還是我們這些觀眾,每年都有這些創意無限、精心設計策劃的影片可以欣賞。

圖片 1.png 

坎城廣告獎共有十一個獎項,各有十一個圖形以及十一個不同樣式的獎座,各獎項的樣式如上圖。

 

2009得獎作品:

Film Lions

Love Distance(Japan)

 

這是一部日本的廣告影片,劇中男女主角從相距1,200,000mm開始網彼此靠近,愛的距離逐漸縮短,直到最後,兩人終於"0"距離。感人的一幕,讓無數日本人動容,搭配男女雙方的網站行銷以及簡訊加油打氣,鼓勵男女主角繼續努力,終會修成正果,把所有的觀眾連結在一起。

劇中沒有提到任何跟產品有關的訊息,直到最後,秀出0.02cm,才提到該公司的產品"保險套"僅有0.02公分,這也是另一種"愛的距離"

 

Titanium & Integrated

Whopper Sacrifice(Burger King)

漢堡王的華堡對美國人來說真的簡直是重要到了可以犧牲朋友了~廣告公 司做了一個邪惡的人性測驗,利用當下最夯的Facebook人際網絡,來測試漢堡王究竟對你有多重要。這個廣告的進行方式就是只要你刪除掉了你在Facebook上面的十個朋友,你就可以換取一個美味的華堡。成效有多好?從活動期間Facebook上面斷掉的人際關係線數量就可以知道。

Cyber

網路行銷在近年來重要性逐漸提高,花樣也越來越多。這次網路獎其中一位得主讓ㄇㄞˋ點子印象深刻,他抓住人們愛美的天性,尤其是越來越愛美的男生,花了不少心力在頂上三寸草。設計了個活動網站,讓愛美的男士把自己的髮型照片上傳,給這100位美麗的女生評分。

圖片 2.png

這個網站不僅僅滿足了男士日漸成長的愛美心態,更滿足了男士愛看正妹的天性,除了讓這群美女為你的造型評分之外,你還可以zoom in去看每一位女孩子的樣子。就這樣,一個簡單的概念,創造了極大的廣告效應。

100 Girls Website 
http://www.axe100girls.com

 

Direct

直效行銷今年最讓人印象深刻,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成功案例就是澳洲所舉辦的“全世界最棒的工作“活動。該活動將全部預算的1/10用在工作的薪資上面,目的在吸引全世界各地有興趣的人,另外,透過網路的功能,建立各參賽者的啦啦隊,不僅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為澳洲政府的觀光產業大大地打了一個廣告。

圖片 3.png 

Magic Salad Plate(Australia)

澳洲男人愛吃肉派的程度難以想像,但往往被關心健康問題的女友或家人阻止。因此,廣告商想出了讓吃肉派看起來會更健康的盤子,來讓吃肉派“看“起來更健康。沒想到真的增加了許多銷售量,而這個限量盤子也在拍賣市場飆了15倍。不過,為了你的健康著想,還是少吃為妙。

 

其他影片

Cannes Lions每年選出的創意廣告,總是令人驚艷,因此ㄇㄞˋ點子小編在此精選最新出爐的3則超精彩影片。

Philips

這是一則,非看不可,一看就會想看完的精彩影片。一撥出更在網路上引起一番討論,這影片到底是怎麼完成的,是後製作?還是動畫?還是...

其實是導演Adam Berg是從挑選演員上下工夫,而這些演員是接受過肌肉控制訓練的,因此在每一個畫面就好像是時間暫時停止那般的靜;影片拍攝時,先將演員位置安排好,鏡頭一鏡到底的拍攝完後,再利用定位科技的技術將玻璃碎片、子彈火光後製作完成。

網址 www.cinema.philips.com

Chambers Hotel

只看這部影片一定會覺得很無聊,幸好ㄇㄞˋ點子有參加數位時代與Adobe舉辦的“坎城廣告經典得獎案例大解構“,主講人賴治怡(小魚)解說後才知道這隻影片得獎的原因是什麼。

原來這部影片是為了一個藝術旅館所拍攝,這間旅館相當高級,住房率相當高,但是就是酒吧的生意不好。因此廣告公司利用人愛偷窺的天性,拍攝這捲影片,將房間住戶的一舉一動播放出來,結果順利地將酒吧的生意提高不少。

 

Dance T-Mobile

這是在英國利物浦車站所播放的即時廣告,也是上半年度最受歡迎的廣告。籌畫八週,面試超過一萬名舞者,最後選出四百名男女老少舞者,在同一時間中齊聚到車站大廳跳舞,不僅讓火車站充滿了歡樂,更營造了驚人病毒式行銷。

 

廣告,從來都不只是一個人的事,一部好的廣告影片、一張好的廣告海報、一次令人感動的行銷活動,需要靠多人的合作才能夠辦到。另外,更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瞭解廣告對象的實際需求,甚至是touching point,才能拍攝出好作品。

以往直接把廣告商品和促銷訊息生硬地放在螢光幕上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廣告不僅出現在螢光幕以及紙張上面,多元媒體行銷的時代來臨,廣告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幻化成為各種形態,飄揚在我們身旁的每個角落。所以,請注意!走在路上要小心有人在偷偷對你作廣告喔。

堪稱年度創意盛會的比賽的結果讓幾家歡樂幾家愁,更有可能跌破許多人眼鏡。不過,在這些專業評審的眼中,每件得獎作品似乎都有其理應得獎的理由,對我們這些純欣賞的人而言,每一部廣告、每一個畫面,都是如此的充滿張力,引人深思,希望大家都能夠從中獲得許多創意好點子。

 

資料來源:

賴治怡的小魚廣告網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