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舉一反十。用創意,創造新價值,給設計絕妙好點子,期許未來有更令人期待的美好。

Mydesy看板 

挾夾LED大國的優勢,最近也將大街小巷出現的戶外看板給攻佔下了,讓擁有最後現代主義的房樓街景、繽紛浮誇的炫麗招牌的台灣,帶來什麼樣的景觀影響咧?從原本單純的文字訊息傳達,進化到高彩度的電視牆播放的方式。難道,除了以外沒有其他更好的做法嗎?

ㄇㄞˋ點子創意舉一反十的好點子,將針對許多做為宣傳、公關的戶外媒體,給予另一新概念。

何不「Web 2.0」呢?

web 2.0網站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已經耳熟能詳,相對於技術與資訊交換方面的應用,web 2.0更像是一種形態、一種精神。開放式平台與自由的創作空間,提供給使用者任意揮灑的機會,而生產出的內容就是web 2.0網站的重要資產,平台越開放、功能越便利,更能產生內容,那,這個精神能不能應用在這些戶外的電視牆或者看板呢?

都市中許多浪漫的故事與許多知名的Campaign利用戶外媒體的即時性與真實的氛圍所建構,而這些令人為之動容、印象深刻的昭告天下方式,都是用大筆預算堆砌出來的「效果」。曾經,大樂透包下一整面牆,製作高媒體效應的「曉玲 嫁給我吧」的Campaign,或者是某富商為了向他未婚妻表示忠心,亦透過版面以及看板來表白。不過,哪天,我想把我的幸福詔告天下,給我心儀的她最浪漫的驚喜,那該如何才能夠「開放」讓大家都能夠來參與呢?

PhotoFunia-2753ad3.jpg 
ㄇㄞˋ點子,創意舉一反十的戶外廣告也來宣告創意時代來臨。

要滿足這個架構,需要解決的問題有下列幾點:

1.資料傳輸方式便利

在資料傳輸方面部份,我認為應該要能夠與目前一般民眾能夠使用的到的工具為最主要的傳輸界面。這不用說,大家應該都想得到是「網路」,而網路包含「一般網路」以及「行動網路」。只要看板系統業者,將看板或電視牆的輸入界面開放到「一般網路」以及「行動網路」上面,使用者就能夠透過網路裝置選擇輸入的內容,將其上傳至資料庫,選擇指定時間與地點。

2.時段與地點選擇方式

顯示時段的部份,只要透過時刻表的方式作選擇即可;而地點的部份,則可以結合google map以及GPS定位,方便消費者選擇最近的顯示器即可。

3.刊登成本需要降低

傳統戶外看板費用高的原因主要在於,建置成本高昂,且更換不易。要更換一個看板通常要找大型的吊車來更換,費時費力。未來只要換成螢幕,則無須再透過此途徑更換內容,只要一個管理員,甚至交由程式自己完成即可。這樣一來,更換成本就能夠達到降低的效果。

另外,由於傳統的方式更換費用高昂,所以刊登的時段通常以週或者月為單位,整體費用與效益才能夠提高。誠如前述,如果更換方式已經改變,而刊登的時段亦能夠被劃分為更小單位,「小時」或者「分鐘」。這樣一來成本就可以大幅降低。如果遇到時段衝突,甚至可以用「競價」的方式來取得刊登權(有點像是關鍵字廣告),提高整體收益。

4.付費方式

可以結合手機帳單或者是信用卡付款等方式,現在有許多線上金流可供選擇。

 

可能的應用方式

1.結合網路工具

讓你有網路就可以傳情,方便到不行。

2.結合GPS與Map

找到離你最近螢幕,把你想要說得話大聲說出來。另一種更酷的做法甚至可以定位你想要告白的對象的所在位置,在離他最近的看板顯示你想要說的話。不過這可能會牽涉到個人隱私,可行性比較低一點,不過倒是蠻浪漫的。

3.舉辦大型活動或晚會的時候,大家一起聊天

舉凡奧運、世運或者是世界盃足球賽,甚至是演唱會等,都會有些戶外廣場會架設電視牆讓大家一起High。如果能夠結合手機,大家就可以邊看比賽,一邊把心情傳到螢幕上跟大家分享,交換心情也幫選手打氣加油!

4.藝術家或者設計師秀自己的作品

可以讓藝術家或設計師把自己的作品上傳到這些電視牆上面,讓都市各地都能夠看到戶外的多媒體公共藝術。

5.結合3G影像電話

如果不想打字,就可以用3G影像電話直接講。如果你的小朋友走失或者是找不到朋友的話,這招應該很好用。

 

也許些不切實際,或是想法不周全的地方,歡迎大家留言提供建議和看法,更歡迎討論。idea@mydesy.com

PhotoFunia-27549b7.jpg  

 

以下提供有趣的戶外媒體應用:

McDonald's Piccadilly Circus

麥當勞 | 英國 倫敦 Piccadilly Circus | 2009

去過倫敦的朋友,一定對24小時閃耀的霓虹燈、琳瑯滿目看板的Piccadilly Circus印象深刻。麥當勞年度戶外互動廣告就選在這人來人往的黃金地段,將許多圖片放在LED螢幕上,讓遊客可以與麥當勞提供的圖片,拍攝出有趣的錯置照片,為倫敦旅遊增添麥當勞的回憶。

555 KUBIK | facade projection

555 KUBIK | facade projection | from urbanscreen on Vimeo.

在這個「建築物的自我意識」案子中,詮釋了,當建築物是活的,擁有了彈性可延展的「體質」,在建築物的自我意識概念下、利用幾何形式與圖形與動態所傳達的美的意境。就是將O. M. Ungers "Galerie der Gegenwart"的建築物完全的解構,將堅硬的建築表面溶解與分裂,重新賦予建築物全新的意義,誰說房子沒有生命?

 

one hand urbanscreen,是由一群自由媒體藝術家與建築師所組成的團體。實驗將各種不同的裝置媒體結合建築物,讓枯燥無聊的鄉下建築物活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