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年台灣的運動很國際,而體壇的盛事近年來逐漸延燒到設計界;高雄的世運與台北的聽奧,傳遞的不僅是團結、合作台灣人的力度,更在運動行銷宣傳上展現了台灣人美的創造力。

體育精神傳遞著愛與和平,而在LOGO設計上更是融入了申辦國的風土民情,而這些LOGO所傳遞的不僅是運動本身的精神更是申辦國的城市意象或文化符碼。

ㄇㄞˋ點子為大家精選歷年奧運LOGO,並解析2016年奧運LOGO。

2012年的奧運主辦國--倫敦,在07年發表了飽受爭議的LOGO設計。因此,在10月2日的秘密投票中,國際奧委會宣布2016年主辦城市的LOGO設計備受關注。

入選國際奧委會申辦2016的夏季奧運城市,為Chicago,Madrid,Tokyo還有Rio de Janeiro入選,而Doha, Prague還有Baku已取消了申辦2016奧運,而排除在可能名單之外,因此很多人不諱言的說,2016的申辦國將會由最佳的LOGO設計贏得。

Chicago Olympics Logo 2016

Chicago Logo 2016  Summer Olympics

Chicago無論是在基礎設施,國家支持或是金錢援助上,都被認為是最有力的競爭者,中央的六芒星也是Chicago旗幟上的圖案,而顏色映襯太陽在天空,綠色的稀樹草原與Michigan的湛藍湖水。

Tokyo Olympics Logo 2016

Tokyo 2016 Logo Summer Olympics

1964年東京曾經舉辦過一次夏季奧運,因此在這次申辦也非常希望再度獲得評審的欽賴。東京申奧會徽採用傳統的日本結Musubi,而這也代表著在慶祝期間的祝福,並使用奧運的五色於裝飾結。

Madrid Logo 2016 Summer Olympics

西班牙首都Madrid,是少數歐洲國家還沒有舉辦過奧運的城市。而這一次馬德里緊抓這個機會。這LOGO被命名為,並代表了有奧運顏色的手歡迎外國人來參加這場盛會。而隱藏在手中有一個M的剪影,也代表Madrid

Rio de Janeiro Olympics Logo 2016

Rio 2016 Logo Summer Olympics

07年Rio de Janeiro主辦了汎美運動會,若贏得2016的主辦權將會是南美洲第一次舉辦奧運。該LOGO是在07巴西的奧運會頒獎儀式中首次揭露,而選擇選擇了甜麵包山(葡萄牙語:糖業公司),這著名的心形地標城市作為他們的象徵。

 

歷年奧運標誌精選

Paris – Summer 1924

Los Angeles – Summer 1932

Berlin – Summer 1936

London – Summer 1948

Helsinki – Summer 1952

Melbourne / Stockholm – Summer 1956

Squaw Valley – Winter 1960

Rome – Summer 1960

Tokyo – Summer 1964

Grenoble – Winter 1968

Mexico – Summer 1968

Munich – Summer 1972

Montreal – Summer 1976

Moscow – Summer 1980

Sarajevo – Winter 1984

Los Angeles – Summer 1984

Seoul – Summer 1988

Albertville – Winter 1992

Barcelona – Summer 1992

Atlanta – Summer 1996

Nagano – Winter 1998

Sydney – Summer 2000

Salt Lake City – Winter 2002

Athens – Summer 2004

Turin – Winter 2006

Beijing – Summer 2008

Vancouver – Winter 2010

London – Summer 2012

london2012_logo

 

LOGO是如此的玄妙,含蓄隱約中也存在著藝術感。就如大師齊白石名言:「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將它套用在LOGO設計上也是如此的貼切。

在設計創作時,需要創造一些模糊空間,供人去想像,並以外人的眼光去勾勒出代表其意義的文化符碼,而傳達的不僅是本身的刻意保留的模糊形像,中間的曖昧地帶的想像,需要觀者與其互動後,才能發現符碼背後引藏的意義。

 

倫敦的2012奧運LOGO設計,花了近40萬英鎊的設計,成為奧運史上最受爭議的LOGO,更有人說這這設計根本是場災難,僅以純數字來記錄,讓LOGO傳遞的形象僅只於表面,無法表現出倫敦的歷史、人文各項特色

 欣賞了這麼多的設計你最喜歡哪年的奧運設計呢? 而2016的申奧城市結果也讓我們是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