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講求創意的年代,什麼事情都要跟創意沾上邊,創意料理、創意傢具、創意文具...等。好像什麼事情加上個創意,身價就可以成長好幾倍。當然,這也不禁讓許多人想要追求這創意的秘笈,想要一窺奇神祕的面紗,更希望能夠在瞭解其中的奧祕之後功力倍增,為自己的生活或事業帶來新的面貌。

與創意常常相提並論的就是設計了,從事設計工作的叫做設計師或者是設計工作者,而從事創意工作的通常叫做創意人或者創意工作者,兩者之間維持著一體兩面的關係,他們可以單獨存在,卻又必須得要相依相存。到底,創意的真相是什麼?跟設計又是什麼樣的關係,就讓今天的ㄇㄞˋ點子來告訴你。

202007ins11qn0.jpg

創意是無法無中生有

「創意」建立在一個基準上,一個起點、一項觸發或一個新觀點。換句話說,如果不先制定相關數據或者範圍的話,是很難能夠提出設計或解決方案。當題旨、規範不明確時,很容易會讓創意沒有立基點,更有可能讓思緒發散進而無所著力。因此,強烈的相信在限制下的自由更為可貴,創作最大的挑戰正是「找出限制」,然後在專心在限制裡做到原滿。

給與設計師明確的規則設定,並且給予足夠的發揮空間。

創意是免費的,執行才顯其價值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創造力,只要給予良好的條件或刺激,非常棒的點子便顯而易見。有時候,點子是被高估,因為幾乎不太需要太多的努力,每個人就可以產生許多想法,但重點是你必須將這些創意、想法轉化為現實。是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完成值得執行的創意。如果天才筆下的城市素描是神話,那真正的英雄是在泥地中使之完成的設計師。

創意最好拿來分享

關於創意最美好的事情是讓點子在你的創意社群裡活躍,藉由分享始創意點子臻至成熟。雖然常常會遇到許多拒絕分享自我封閉的人,或過度競爭的設計學生,自我封閉反而讓他們自己成為井底之蛙,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如同前一點,創意要經過執行才會有價值,讓分享成為凝聚力量的開端,執行是創意的金鑰

創造力可以被培養

如果你想要更好地發揮創造力,要知道你可以,只需要知道如何實踐。當你開始從事設計,總會遇到許多設計師都會遇到的麻煩,有時候不管多麼努力,就是無法做出令人滿意的設計,要知道設計師就跟美酒一樣會隨時日,日異精進而變醇厚;只需要一些信心,寬心的讓創造力源源不絕的傾瀉而出,將精神調整好到一種隨時準備出發的情緒裡,避免腦筋生鏽,因為一個永遠在運轉的腦袋是永遠不會打結的。

創意不是設計

常常聽到許多人會對一些設計產品或者是一件藝術品說:「這個,我也做得到」,這是非常幼稚的想法。如果真的做得到,為何不去做?

有創造力是成為設計師的先決條件,而有創造力並不等於是一位好的設計師。因為,在這之間必須要累積很多努力,才能成就一名偉大的設計師,這些技能必須包含完整的設計訓練、敘述能力、EQ能力、管理能力、思考分析、綜合能力與毅力...等等。必須累積的能力是不勝枚舉。有創造力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從未聽過一名成功的設計師是富有創造力且懶惰的。

許多偉大的設計也許只花費一天的時間勾勒想法,用三天構思設計,但為了這四天卻花了十幾年來累積的工夫。

探討了許多關於創意的真相,那我們來說說,要如何變的有創意咧

 

1.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什麼是自己所愛的:因為你所喜愛的東西將會型塑你的設計風格。

2.拋開「設計」:放寬你的視野,讓新的與真的成為你的

3.記住設計的基本原理:設計不外乎的是觀念,技巧只是讓你的作品變得更好看

4.關掉電腦,拿起你的紙與筆:就去做吧!

5.給自己多點信心:因為,你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