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查爾斯,一個喜歡設計的程式人。腦中常常有許多創意的好點子,圖文並茂的部落格創作方式讓他充滿深度的觀點更容易被閱讀、更便於被吸收。

九月的某個星期四,小查爾斯與ㄇㄞˋ點子一同共進了美好的午餐時光,在這兩個小時的愉快對談中,以下對談是我們濃縮、摘取了其中的精彩對話。

在小查爾斯的故事中有理工人轉到創意領域的掙扎,也有自我實現、充實生命的愉悅。藉由這次訪談,小查爾斯更想把他的經驗「傳承」,透過訪談、透過他的視說新語部落格,把這些經驗分享給大家,讓許多人心中留下一些痕跡。

以下為ㄇㄞˋ點子與小查爾斯的對話集,MyDesy簡稱為(M) ,小查爾斯簡稱為(查)   

小查爾斯pix01.jpg
很榮幸邀請小查爾斯到ㄇㄞˋ點子泡茶,聊天!!!這就是小查爾斯的真面目。

M: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你的學習背景,什麼樣的機緣下開始從事設計?

查:我大學和研究所一樣都是念資訊工程。畢業之後,考上了國防役,到竹科上班,當名工程師,從事自己所學得的專長,而現在是國防役申請再進修,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再進修念數位科技設計。而設計是在大四剛考上研究所時開始接觸的。有一天,走在校園遇到兩名向我傳教的學生,我常到教會,而教會有活動宣傳的需要,我便開始幫忙設計DM、海報,畢竟設計並非是自己的專長,因此自己也買很多設計相關的書,從那個時候慢慢的開始接觸設計。

M:那現在有沒有覺得當初應該念設計而不是資工?

查:其實不會,理工背景讓我在從事設計上變得更有條理。資工這門科系需要把心專一在一件事情,並且持續鑽研,因此鮮少接觸其他領域的事物。後來因為一位業務員朋友的提點,才讓我發現我以前的生活是多麼的乏味,在認識他之前從來沒有看過任何的閒書,自從在他家翻閱了一本「僕人管理」這本書開啟了我的閱讀視野。設計需要廣泛的視野,他不像理工科,只侷限在某一領域,而設計是到處充滿可能,要不停的吸收知識。

M:提到書,在設計方面哪本書對你的影響最大?

查:「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它讓即使不是設計科系出生的人,也可以很快的體會到什麼是設計感。因此,它對於我部落格的寫作類型也有間接的影響,希望每個人來到此,都可以快速的體會到有無設計之間的差別。

M: 我也滿推薦這本書的,他是給從未接觸過設計的一本好書,內容涵蓋廣闊、原裡也清楚易懂。利用書中的四大項設計原理,很直接的就可以立即提升書面的質感與吸引力,尤其是許多的中小企業老闆、或想要提升自身「美感」能力的人,這本書一定要看。「美感」是台灣人目前最缺乏的,藉由這本書,大家可以快速找到方向。

M:你從一般人從印象中的電子新貴到現在的創意產業,這轉變過程的故事是什麼?

查:在這過程中,很多的掙扎,家人一開始滿反對的,尤其是姐姐,他們認為我都唸到研究所,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而工程師的薪水更是不錯,怎麼就這樣放棄,希望我能再三思。不過,那個時候的自己內心渴望著改變,剛好遇到了一位在做直銷的交大學長,有一次,跟他一起去聽場課程,而在課程最後,講師要我們寫出自己的十個願望,當我自己寫完了我自己的十個願望後,突然發現,這些願望都和「設計」息息相關,從那個時候開始好好思考我的未來,也讓我下定決心,要走上設計這條路。

M:好奇,當時願望清單寫了哪些?

查:哈哈,我一寫完,我知道我不需要去做直銷,因為,我不需要去賺很多的錢。而我想要在湖邊蓋一棟房子,周圍種滿很多花草與向日葵;想要創作很多有趣,讓人會開心的作品;想寫一些書;還想當心理諮詢師,也可以說是從事一些藝術舒壓、藝術治療;還想在世界不同的地方畫畫,還想當街頭藝人。我還滿嚮往那種所謂的「自由」,無拘無束的自由創作。

M:如果當街頭藝人,你會想要做什麼?

查:還滿想唱歌,不過單單唱歌好像沒有什麼噱頭,想說如果可以的話,再加個丟球特技邊唱歌的街頭藝人,或者加上可以伸長的那種橡皮手,在表演的過程中可以給人很多驚喜的感覺。

M:ICON設計靈感源自於哪裡?

查:其實這次的ICON的靈感是來自,剛進設計領域時所想的一款遊戲故事。整個故事概念是反向思考、一切結果都會逆向而駛。而三原力之花,只是遊戲中的一個原素,主角可以把花朵變成齒輪,讓三原力之花變成某一種武器。後來我也覺得這一半花朵一半齒輪的「東西」滿符合我的感覺,後來再精緻後,就一直沿用這個三原力之花。

M:為什麼你覺得齒輪跟花能夠代表你呢?

查:其實有三個原因,因為之前念的是理工,而這領域讓我保有理工人的理性思維,所以是齒輪;花朵是因為每當心情不好時會寫寫詩抒發一下,所以覺得自己有很感性的一面。最後是因為自己還滿喜歡研究古文明,高中時代,我還參加了古文明研究社,讓我對古文明的符號、圖騰產生濃厚的興趣,所以在設計時,也保有圖騰樣式,在研究古文明的同時也讓我擁有充沛的好奇心。

M:那我們一起來開一個古文明設計的專欄吧!

查:當然好啊,我很喜歡這類的設計,之前還研究了很多這方面的圖騰、文字,蒐集了很多資料,小時候看到書名是未知的XXX或者神秘的OOO就會好奇的停下腳步翻來看。目前還在安排,可以一起合作開闢新專欄,講一些古文或符號學吧!

0.jpg
也喜歡探究古文明之迷的ㄇㄞˋ點子,要和小查爾斯一起開闢新專欄囉!!!

M:靈感都是從何而來?

查:靈感來自於我讀到的書、接觸到的事物,來自四面八方。而我有兩本筆記本,我會隨身攜帶著它們,隨時有想法就會記錄在小筆記本上。一本是把看到的、想到的東西會記錄在上面,就像是寫日記一樣,另一本則是記載部落格想法方面的。兩年中大概寫了八本了,我現在常常回頭這些筆記,也算是靈感來源的一部份。

小查爾斯pix16.jpg
小查爾斯隨身攜帶的兩本筆記本

16.jpg
拍了一些筆記本的內容,裡面真的是很多有趣的素描,其中還有一張是,公園涼椅:大家的坐姿,非常的爆笑。
 

M:可以說明一下你的創作過程嗎?

查:以創作而言,這中間的過程會比較抽象,有點像是探索赤裸的深淵。在創作之前,我會先回想以前記錄下來的靈感、想法,再看大量的作品、設計論壇、部落格,接下來就慢慢等著靈感來敲門,抓住靈感的瞬間立即將作品完成。

M:平常喜歡看類型的書?聽哪種音樂?平常還有什麼休閒活動?

查:書沒有限定在哪方面,喜歡就多看,最近比較常看行銷方面的書。平時還滿愛逛書店、圖書館的,看到喜歡的就隨意翻一下,如果有看到不錯的東西,就會把它記在我的筆記本上。至於音樂,滿喜歡Basa Nova這類的輕柔爵士曲風。不是看書就是唱歌吧,以前大四時,還參加過合唱團,雖然只有參加半學期。

M:為什麼想參加這次比賽?

查: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想推廣部落格,哈哈!這是最直接的原因。另一個是因為它的主題。我曾經應徵LOGO設計,在面試過程中受了許多挫折,當然也沒應徵上。不過因為那次經驗,讓我開始研究蒐集識別圖案(LOGO),後來看到相關的比賽也都會去參加,順便測試一下我的程度。

M:那請發表一下得獎感言!!

查:這次能得獎,還滿高興的。因為透過專訪,還有參加比賽,可以有機會把自己接觸的範圍,還有能夠來看部落格的人都可以更往外推廣出去。其實我還滿注重傳承這部分,畢竟我覺得人的一生當中,會累積很多東西與經驗,而自己習得而來的珍貴經驗,如果未來卻沒有人去傳承的話,是還滿可惜的。所以希望透過部落格的記錄,與經驗分享的方式,在某些人心中留下一段記憶。

小查爾斯pix02.jpg

小查爾斯選了勾勾傘做為這次出賣ICON比賽的冠軍獎品,再次恭喜小查爾斯

 

終於,將小查爾斯的訪談搞整裡發表出來,也很開心許多人一起參與了這次的出賣ICON比賽,下個月開始,ㄇㄞˋ點子還會陸續推出有趣的活動歡迎大家來參與。才華洋溢且擁有許多瘋狂點子的小查爾斯會在MyDesy | 數位小刊物,開闢新專欄「假如...」,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世界的概念性想法,這精彩的專欄歡迎大家在ㄇㄞˋ點子RSS用Email訂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