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是創作過程中,萬分珍貴的媒材;靈感之於設計師就如同陽光、空氣、水之於生存,在MyDesy也曾多次討論了關於靈感、創意的培養。

在這事事依賴網路、電腦的年代,造就了設計靈感的速成法,但也在某程度上產生了許多同質性相當高的作品。因此,要做出有特色的設計,就必須要有與眾不同的靈感取得途徑,而這些途徑,絕對不能僅靠網路上的資源,而是需要透過自身感官的體會以及獨到的靈感養成方式才能衍生出屬於你自己獨樹一格的創意。

今天,ㄇㄞˋ點子 | MyDesy,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拔掉你的網路線,不靠網路的汲取靈感的方法吧。不過得先看完本篇再拔網路線喔。

1.拔掉網路線,停止從網路上取得靈感

千萬別懷疑,不上網所取得的靈感更是純粹與原創。離開網路要我們閉上眼睛,因為靈感來源不僅只有視覺的刺激。

天生具有各式感官,味覺、嗅覺、觸覺、溫感、聽覺、視覺等感受。在習慣了電腦的操作環境之後,我們往往只剩下影音的感受,也就是視覺跟聽覺。想想看,這樣我們可以使用的感官大概就只剩下1/3,還有其他的2/3沒有使用到。過去偉大的創作家,都是在沒有使用電腦的情況下創作出偉大的作品,許多靈感都是從生活中取得的,這點是不是讓你有種被敲醒的感覺呢?

其實取得靈感的第一步應該是從自然、週遭以及生活當中開始,大自然的奧妙我們人類難以言諭。四時的運作、天地的運行都絕對不是我們這顆小小的腦袋可以理解的,但是上帝賜給我們五官,就是要我們去感受,體驗大自然的奧妙,從中獲得啓示。因此,建議大家應該從生活和大自然裡面去取得靈感,然後才是上網搜尋。

另一個不鼓勵大家直接先從網路上取得靈感的原因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會不知不覺地「整合」找到的資料,然後「設計」出自己的作品,這樣就非常有可能落得平凡無奇而且失去原創性。這是相當危險的。大家應該先有自己的想法和靈感,然後再去尋找合適的資料,這樣才能確保創作的純度。

網路上的靈感並不壞

這裡並不是要告訴大家網路上的靈感來源不好。相反的,這是一個可以快速且大量取得靈感的好地方,而且可以確保產出的設計不會太差,但是通常也不會太驚人。因為,找到的資料通常是已經「加工」過的食材,想想看,罐頭食品怎麼有辦法兼具營養與美味呢?但是如果你是個有經驗且有想法的大廚的話,情況可能就會改觀!因此,提醒大家,千萬別把網路當作唯一的靈感取得來源,應該更寬廣,就像前面所說的一樣,要試著再去開發另外2/3的感官,這會讓你的創意更豐富、更有層次。

如何停止舊有的設計循環

很多從事設計業的朋友們,在經過了長時間養成的工作習慣後,都已經不自覺地養成了自己的工作習慣。有些人養成了良好的習慣而在工作中總有源源不絕且異於別人的好點子,而有些人卻因為找不到好的習慣而陷入瓶頸。對任何人來說,要改變習慣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下定決心要提升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有創意的人,就必須要去改變一下這些觀念和習慣。

有些人在接到一個新的設計案,通常第一時間會開始上網搜尋相關的設計和資料,尤其是視覺設計和網頁設計類的朋友們。因為要做的作品是在電腦上面和網路上面呈現,自然而然就會到網路上去取經。但是,從現在開始,你可以試著離開網路和電腦,帶著你的相機或攝影機出去走走,不管是逛逛美術館或博物館,或者是看場電影都可以。只要心裡面設定你會找到相關的靈感,就一定會找到。

而改變這個習慣的重點在於,把出去走走的這個活動設定為工作流程中的重要項目,必定要執行的。雖然這很有可能被認為是不認真工作,但是既然我們從事的是創意工作,那就要來點有創意的方法取得靈感吧。

2.網路世界外有哪些靈感呢?

接著我們就要開始分享網路世界外有哪些靈感的來源,看完之後你會發現,原來我們的世界還有這麼多有趣的事情。

大自然

大自然是個非常容易取得靈感的地方,不僅僅只是它的多樣性、色彩豐富和趣味性。只要撥點時間到戶外走走、登山、或者甚至只是坐在公園都可以接近。

氣候

天氣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不過它更直接能夠和情緒產生連結,這可以產生相當棒的靈感。例如說憂鬱的陰天、開朗的晴天,然後再加上你最喜歡的天氣去思考那個天氣的顏色、質感和心情,這些都可以放在你的設計裡面。

生物的外型

地球上有成千上萬種的生物,每一種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外型和顏色,光這些就夠建立一個超級大的靈感資料庫了。可以試著去觀察每個生物的特色,加上一些自己的註解,就可以成為你個人的靈感。

Life in Offline Inspiration: How To Find It and Get The Most Out Of It

地理、地物景觀

自然景觀也是個很重要的靈感取得來源,仔細觀察不同的地形地貌,記錄個別的顏色和紋路,絕對可以發現裡面的驚喜。

Wolfgangstaudt in Offline Inspiration: How To Find It and Get The Most Out Of It

參觀美術館

如果你不喜歡跑郊外或者嫌麻煩的話,可以考慮參觀美術館和博物館。裡面各式各樣、令人驚嘆的蒐藏,絕對能夠為你的靈感加分。因為這些都是先人的智慧,經過一定時間累積出來的作品

 

Museum in Offline Inspiration: How To Find It and Get The Most Out Of It
Image source

繪畫或素描

繪畫或素描是個加強觀察力的好方法,隨身攜帶一本繪本,把看到的想到的畫下來,不僅培養對於細微事物的觀察力,久而久之這些累積下來能量,便會激發好靈感產生。

Drawing in Offline Inspiration: How To Find It and Get The Most Out Of It
Comic Book Style on GoMediaZine.com

培養不同嗜好

嘗試不同的嗜好可以幫助你從其他的角度觀察這個世界,並且可以讓你從中獲得趣味和滋潤。

在習慣了規律的生活模式之後,發展新的嗜好不僅可以提升自己的內涵,還可以刺激靈感,真的很有幫助。可以試著學習一個新的語言,或者是收藏和技能,重點是,你要喜歡才可以!

Quirkyhobby in Offline Inspiration: How To Find It and Get The Most Out Of It

音樂

音樂是人類世界中最美麗的一項事物,音樂中傳遞的訊息相當豐富,情感、意象、語言、文字等都可以包含在裡面。學著去欣賞音樂不僅可以刺激感官,也可以讓自己對於情感表達與抒發變得更細膩。

Music in Offline Inspiration: How To Find It and Get The Most Out Of It

攝影

攝影是一個相當棒的取得靈感的方式,如果你不擅長提筆繪畫,那這個方式就非常適合。透過鏡頭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世界,建立自己的關點。有空的時後就帶著相機,坐上車到戶外走走吧!

透過相機的觀景窗,來為你開啟另一個看世界的角度吧。

古典藝術

欣賞古典藝術可以看到不同時代的人所重視的事情、用色以及文化背景。透過欣賞可以看到時代的變遷以及古今的差異,從中找到連結和相異,發展出自己所觀察到的特色。

想像力

學著像孩子們般地觀察這個世界,想像不同的可能。我們都曾經幼稚過,那個時候我們看世界的方式充滿著想像,只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讓我們不知不覺失去了想像力,這很可惜。所以,偶爾試著解開過去限囿你的桎梏,讓你的想像奔馳吧!

料理

創意人一定有自己的獨特品味,品味來自於生活的文化,而生活的來自於吃與住。料理就如同設計,他也需要你的創意,在有限的材料中,如何做出好吃又美味的料理。在MyDesy,料理與創意一樣重要,每日中午的料理成為大家繁重工作壓力的最好紓解方式。

3.如何擠出靈感

剛剛介紹了那麼多的靈感來源,應該會有些朋友發出疑問,那要怎麼從這些來源去擠出靈感來呢?放心,接著馬上就介紹可以擠出靈感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觀察質感

大自然的創造是十分精緻而細膩的,億萬種生物卻沒有相同的,這龐大的資料庫也隱藏著許多有趣的創作靈感,只要你仔細觀察,你便可以對顏色、質感與表現有更深刻的掌握。例如說動物的皮膚、樹木的樹皮等都是個觀察的對象。


觀察形狀

形狀是我們觀察一個物體最直接的訊息。我們一整天看了千千萬萬種形狀,但是卻很少去仔細注意每個形狀的細節。例如說五官的形狀、建築物的形狀等。觀察這些形狀可以讓我們找到很多靈感,把這些靈感分類整理,就會有很多資源。

觀察顏色

透過對自然的觀察來培養對於顏色的掌握能力。相信沒有幾個人會堅持永遠只用灰階來作設計,因此可以透過對於不同時代畫家所選用的色彩,或者是不同文化、環境所呈現的色彩作為設計的依據,這絕對會讓設計變得更有趣,更有故事性和說服力。

換個角度說故事

設計師之所以有創意,就是他往往採取一個不同的觀點讓人感到趣味。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所接收到的訊息大同小異,甚至是被包裝過的,因此也沒有辦法產生太大的差異性和趣味性。偶爾採取不同的觀點,例如說會飛的魚,或者是會講話的汽車(霹靂車??)這都可以讓設計變得更有價值和趣味。

選定主題

選定一個特定的主題或概念作為設計的依據,這可以擴大你的想像空間和聚焦。有時候我們會不小心落入一個為設計而設計的僵局,選定一個主題可以讓你有所取捨。例如說一個興奮的下午茶時光,設定的重點就在於以一個事件為主,並為這個事件設定環境、角色、顏色、溫度等條件。

整理靈感資源

把上面這些資訊一一個整理起來,可以從設定主題開始,然後依照這個主題去把前面所蒐集到的靈感分類整理,依照整個主題架構所設定的條件來把元素整合上去。這樣一來,你的設計就會變得很完整。

這裡要再次強調,靈感的取得並非只是一個單一的來源,也不是說網路上的靈感就一定不好。而是說要依照設計流程的不同,選擇不同的靈感來源。網路世界外的靈感比較適合在設計流程的初期,這裡可以協助培養個人觀點和獨到的設計見解,也就是說比較能夠產生原創性。在建立好基本的設計架構之後,再利用網路上大量的資訊(例如是圖庫或者是作品集)來豐富設計的元件。

也就是說建立故事架構,產生原創構想之後,再去尋找適合的元件來豐富整個設計。要不然就相當有可能被元件牽著鼻子跑,到最後做出來的設計還會給人家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那可就不好了。

原文翻譯整理 Smashing Magazine

Cli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