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是所有人的謬斯女神。總出現於無形,常常來得突然令人措手不及;當靈感來敲門時,她有股神奇魔力可以操縱我們的正在運作的身體,指尖會畫出美麗的圖型、在鍵盤上飛快的敲打,這是一個奇幻的美好經驗,而身體也是處於最顛峰的狀態將體內的錢能全力激發出來,作品將會蛻變與進化。

但是,這美好經驗當我們隨時需要時,要如何複製呢?有任何的機制可以讓靈感自動導航到我們的腦子嗎?

今天ㄇㄞˋ點子這篇文章,要以簡單的方式告訴大家,如何隨時啟動你的靈感活塞。

151741844_47806a55bb.jpg

首先,看到這題目大家一定心中會有所懷疑,我們真的可以重建並且複製靈感來臨時的感覺嗎?這答案是肯定的。我們能隨時取用這些靈感當我們需要時。也不是說這過程會是十分容易, 不過要複製這過程是真的可行的。

第二,靈感這玩意兒,是非常內在的東西,是需要你向內心探索並汲取,是你可以藉由學習讓靈感傾洩而出的。

創意人,身處在前所未有的世界中,而靈感的製始是存在於人體內的,需要將她喚醒、誘發出來。我們不能讓他猶如泉水般的傾洩唯一理由是因為他 「塞住」了。

常常在不知不覺或者自覺的情況底下,我們為自己建立了一道「主觀牆」,為了要將我們自己表現得像名有教養的文明人或者只是我們太害怕顯露出我們自己,因此總是找尋藉口並創造更多謊言,更避免將自己的寶貴靈感,不小心啟發了別人,給了改變世界的微笑;因此,當我們需要來自內心的力量時,卻再也不能找到她,因為她已經被世俗、內心恐懼給層層埋藏在心深處。

不過幸好,你可以克服並且跨越這個障礙,可以藉由以下許多方法移除心中的那堵牆,並且輕鬆的將真正隱藏在你體內的潛力發揮出來。以下的各種技巧,大部份都是你知道,卻沒有確實執行的,而以下的動作都是我們在創作時都可以運用的,並適時促進靈感產生,因為ㄇㄞˋ點子點子刊也是這樣來的...

1.想到什麼就寫下來

就從一張空白紙開始吧。把紙放到你面前,並將任何浮現你腦中的東西寫下來,不必拘泥於文法或標點符號就依隨你的想法,寫下任何你所想到的。

不論是否與你現在執行專案的相關連,一開始你會發現寫作的難度在於,所發想的內容難以聚焦,甚至難以判別這些想法從何而來。一但,想法開始浮現,腦子的引擎便開始高度運轉,而接下來的字句便會源源不絕的湧現,你將會對你腦中的聲音感到訝異。

在你腦內中有那麼多的雜音,當你一持續的清出這些雜音後,腦內的雜音將會降低,而這個時候你真正的想法就會顯現,而焦點將會逐漸轉向你的專案,持續寫直到你會對於自己感覺超棒、感到訝異時。

2.思維地圖/心智圖

思維地圖絕對是超棒的創意推進器。相對於線性的文字,思維地圖更是片斷訊息的關係圖。

你可以在任何時候繪製自己的思維地圖,不管是做讀書心得或者是要進行專案規劃的時候都可以使用。無論何時當你想要重新規劃你的專案的時候,你可以考慮使用思維地圖來作為首要的工具。現在有很多思維地圖的軟體可以使用,不過最簡單的依舊是一張白紙。

首先寫下專案的名稱,加上活動目的、目標對象與相關的背景,再慢慢地把細節發展出來,你會開始發現,整個專案就這樣逐漸成型直到你可以一眼看清所有的細節,就像鳥瞰圖一樣。

更有趣的是,你會發現整個專案當中有可以改變的地方。有些環節需要重新結構,有些地方甚至顯得一點都不重要了。

3.換個空間,轉個心情

從你的辦公桌前面站起來向你的主管要點時間外出工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也許你可以嘗試在家裡工作。

簡單來說,改變工作場所對你的大腦是蠻有幫助的。當你轉換工作環境的時候,腦袋裡面會開始產生很多的化學變化,這時候觀點會變得不一樣,連思考的角度都有可能發生改變,原本緊繃的腦部神經突然變得有彈性了,這對要尋找靈感的你絕對是非常有幫助的。告訴你一個小祕訣,一個非常重要的祕訣,審慎地選擇你的工作場所,最好是可以有多種空間變化的,讓你可以完全感到非常舒適的空間,這樣看起來到咖啡廳工作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4.問「為什麼?」

這是個連三歲小孩都會的技能,不過通常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之後這個技巧就會逐漸消失,那就是問「為什麼?」。

當你在思考為什麼要進行這個專案或者這個選擇的時候,你可以試著開始問為什麼,然後開始自問自答,在這反覆的思考當中,你可以開始探索問題的根本,在發想時,常常會欲罷不能的拋出無數點子,而模糊了焦點。

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去重新思考你已經知道的答案,因為你回答出來的答案通常是你已經知道的,直到你卡住的時候,靈感也許就會悄悄地從這裡冒出來。記住,千萬不要覺得厭煩,因為靈感非常有可能在這些反覆的過程中突然迸出來!!

5.尋找相似案例

如果你要開始著手進行你的計畫,你可以先找看看其他類似的例子來作為參考。

例如你要設計一個銀行的網站,你可以參考其他幾個銀行的網站來參考,看看他們之中的相似點為何,有哪些是你可以參考的。這就像是在創作音樂一樣,很多音樂都是用幾個基本的和弦所組成,透過不同的排列組合和不同樂器的特色表現,都能夠創作出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樂章。

6.暫時擱著吧

如果你的計畫允許你稍稍的忽視他一下的話,那就這樣做吧!

有時候我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精神去思考整個計畫,但是卻老半天想不出靈感來。這時候你就可以試著把整個計畫先擺在一邊,這樣一來,你的大腦會降低對這個計畫的防禦指數。因為在經過長期的抗戰之後,你的大腦已經對他產生敵意,因此你需要降低大腦的防禦機制。

7.製作清單

通常我們找不到靈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迷失在達到目標的路上了,這時候我們大都會不知道接下來該要怎麼做。

這時候,你可以列出接下來要做的每一個最微小的細節,這可以幫助你思考你還有多少事情和細節漏掉的,你也可以從中間發現原來你還有其他方法可以達到目標。當你把專案的細節一條一條詳細列出來的時候,這會幫助你更專著於整個專案的內在結構,也可以讓你瞭解哪些事情是簡單而哪些是複雜的。就當你在檢視這個清單的過程中,會讓你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8.閉上眼睛吧

不是在開玩笑,閉上你的眼。不是那種期待驚喜的那種閉法,而是真正閉上眼睛,先放空一下,沈澱心情後,再開始思考。依隨你心,將一切心思都放在你的其他感官上,因為我們平時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決定權都交由眼睛ㄐ來決定,假使你暫時關閉這閘門,運用其他感官意識來主導你的思考,你將會感受到內心那前所未有的力量。接下來等你睜開眼時,可能會是被醍醐灌頂的你。請記住,讓思緒靜下來。

9.徵詢其他的意見

人往往會不自覺地滿足於自己所想出來的解決方案,而且這種情形還真的很常發生。

創意人最怕的就是自滿,當滿足於自己所想出來的方案的時候,靈感就不會出現。想當然爾,你自己都覺得自己現在想出來的已經是最好的了,那你的大腦怎麼還可能去想出更有創意的事情來呢?更何況,在經過一連串的思考過後,你的大腦也疲倦了,你會有種再也榨不出任何點子來的感覺。

這時候你就可以思考去問一下其他人的意見,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你可以問看看其他人對你的點子的看法,這對你的靈感思考會很有幫助的。

10.記憶

靈感不只是你使用的東西,而是你在腦袋裡面已經存在的東西。因此在平時想盡辦法去涵養你的內在吧!

我仍不厭其煩的說,請關掉綜藝節目與新聞,別讓媒體荼毒了你的腦。

Sucha_Lefty_by_yasmeanie

文章翻譯整理 Inspired M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