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力量能夠讓華人站上世界藝術舞台的中央?又是什麼樣的力量能夠吸引全世界人的目光成為矚目的焦點?相信在過去50年來沒有人知道。

曾經,中國是世界的中央,科技的尖端,文化的搖籃,世界各地紛紛渡海取經,希望能夠一窺成功繁榮的祕訣。指南車、侯風地動儀、印刷術都是中國人所發明,而後帶動了全世界文明的進步。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便是火藥,火藥的發明改變了人類生活的樣貌,讓原本平靜的世界,多了許多令人震撼的聲響。

曾幾何時,這些成就的光環隨著朝代更迭西風東漸而逐漸退去,但是現在,卻有個人透過自己的雙手,藉由老祖宗的發明,透過藝術的表現讓華人得以重新站上世界舞台,是的,這個人就是,蔡國強

蔡國強.jpg

誰是蔡國強

蔡國強於1957年生於福建省泉州市,從小受到歷史學家的父親熏陶,埋下了濃濃地中華文化氣息。血液中流著濃厚藝術家性格的他,總不喜歡隨波逐流,反而對於開創自己的事物感到強大的興趣。

由於他這內在的強烈性格,讓他在1980年代後期逐漸在國際藝壇中嶄露頭角,並且被美國紐約時報評為世界上不可或缺的藝術家。這些成就絕非偶然,背後的歷程與堅持都非常人能及。

蔡國強.jpg

蔡國強的父親是一名涵養豐厚的歷史學家,同時也是個深富才情的山水畫家,在濃厚的文化涵養之下讓他自幼眼界就得以比一般同輩來得更寬廣。

在中國當代藝術家的領域中,蔡國強總是獨樹一格、自成一派。他曾經提到:「年輕時我屬於叛逆型,對武術十分著迷,甚至還在一些功夫電影裡出鏡呢。不過同時,父親也時常會教我吟詩作畫和閱讀古典文學作品;但那時,這種事情都只能在家裡偷偷進行;很快我對『地下』這一概念有了自己的理解。於是,我排斥加入任何特定團體。有一陣子同行們都在製作大量具有政治意象的普普繪畫和裝置,而我拒絕了西方文化的影響,獨自開始西藏之行。我想歷史遺址、風土人情對我的影響要多過西方現代藝術思潮。」也因如此,他的作品一向具有相當強烈的實驗性質,這當然與他的生活背景和心智息息相關。

繼08年,他首次在Guggenheim Museum舉辦Cai Guo-Qiang: I Want to Believe這次回到亞洲首度在台灣舉辦大型回顧性個展,展覽作品包括分別網羅自歐美、亞洲等多所美術館及私人收藏的火藥草圖、爆破紀錄和大型裝置藝術,以及彙集許多蔡國強早期作品、文件等的《大事紀》與特別為本展創作的新作。蔡國強的創作承襲他一貫風格,表達出東方哲學和現代宇宙論的思索,氣勢磅礴,場面浩大到足以震撼人心。

蔡國強 泡美術館

這次與北美館合作,除了關照其創作作品外,從策畫和理念上將更深入地討論藝術家的成長背景和創作生活,希望能完整呈現蔡國強本人與其藝術精神。

瞭解蔡國強所嘗試的國際當代藝術實踐、社會和地緣政治的批判、東方的美學與文史哲學等文化的角度,不同面向的藝術,領略、閒晃、沈浸在美術館裡的感覺,讓蔡國強來陪你泡。美術館。

泡美術館.jpg

這次展出內容共分為四大類型,第一類是火藥草圖,分別展出火藥粉末鋪設在紙上、引燃形成的草圖;第二類是以影像記錄藝術家在世界各地特殊場所進行的「爆破計畫」。第三種是大型裝置藝術,包括「文化大混浴:為二十世紀作的計劃」、「迴光」、「收租院」、八輛汽車車體插滿霓虹燈管翻滾的「不合時宜:舞台一」、九隻被插滿利箭老虎凌空翻騰的「不合時宜:舞台二」,以及九十九隻狼接二連三的「撞牆」等;第四類則是紀錄蔡國強創作歷史的「大事紀」,包括一批早期作品及其文件原作,回顧並呈現其二十多年來藝術理念的實踐歷程與核心。

以下是本次展覽北美館的訪談內容影片:

楊照與蔡國強的對話

蔡國強作品

總是以火藥做為創作素材,認為火藥是一種自發的有機創作材質。當你越想控制創作結果,往往越是事與願違,火藥的不可預測與無法控制的特性,總讓創作者在多變中尋找不變,而這種永恆的不變最令蔡國強。

蔡國強也利用火藥,探討著具有娛樂價值的公開展示物和精神像徵體之間的關連,這種事先設計的力量如何轉換,如何在劇烈爆炸中轉換成美麗具有詩意的事件?蔡國強說自己只不過是在淘取火藥的精隨,在他眼中火藥包含著宇宙的力量,我們從何而來,宇宙從何而來,關於混沌的思考皆源自爆炸。

在創作過程中,蔡國強也經常將中國書法作為參考,他的用筆規律與藝術自發性,他覺得在書法藝術前面,當代藝術家總顯得「業餘」。

他的創作經歷不勝枚舉,除了他自己本身的藝術創作之外,還曾經擔任2001年上海APEC會議焰火表演的總設計、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閉幕式的核心創意成員及視覺特效藝術總設計、2009年中國國慶60週年焰火表演總導演。1999年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2009年福岡亞洲文化獎。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一下他的作品吧。

Tree with Yellow Blossoms

Emmanuel Perrotin Galerie, Paris, France, 2009

Head On

Guggenheim Museum Bilbao, Spain, 2009

Five Golden Rings: Fireworks Project for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2008 Beijing Olympic Games

Beijing, China, 2008

Cry Dragon/Cry Wolf: The Ark of Genghis Khan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New York, USA  2008

Dream

Villa Manin Centro d悪rte Contemporanea, Codroipo, Italy  2008  

Inopportune: Stage One

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 Beijing, China  2008

Vortex

Deutsche Guggenheim, Berlin, Germany   2006

草船借箭

Dragon: Explosion on Issey Miyake

Fondation Cartier pour l'art contemporain, Paris, France   1998

The Century with Mushroom Clouds: Project for the 20th Century

Nuclear Test Site, Nevada 1996

爆破給人一種瞬間毀滅的震撼,人們往往只有注意在那爆破的瞬間所產生的巨大聲響和光影效果。而蔡國強不斷地致力於探索這爆炸性的美感,讓爆炸的瞬間以及爆炸後所產生的痕跡變成永恆的藝術。這藝術的形成並非隨機與偶然,背後有著蔡國強對於藝術的堅持以及精密的計算和磨練,每一次的創作都需要經過精雕細琢才能夠將完美呈現,這也難怪能夠形成他今天的地位。

蔡國強最近更富創意的作品是全球限量九本的「危險之書」,這是一本隨時可能自燃爆炸的書,限量九本讓全球各地的藝術愛好者皆期盼不已。

蔡國強說:「它超越了傳統意義上書的概念,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件火藥畫的集合體。它將被陳列在古根海姆一個特別展廳內。這本書融合了對抗、生命、死亡與短命的美具有的價值。」更讓這本書充滿了多重的意涵。這裡這裡有他一些接受訪談的對話,可以讓大家更瞭解這位爆破藝術家的背景與內心世界。

 

參考資料來源:MindMeters   WikiPedia  北美館   卡優新聞/江佩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