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主導了人類的所有活動,不管是食衣住行育樂,還是吃喝拉撒睡,通通都無法跳脫出它的掌握。它可以造就天才,也可以成就庸才。只要好好開發,各種可能都可以發生。

直到今日,已經有許多人都知道大腦分作很多部份,最大略的分法就是「左腦」跟「右腦」。我們都知道左右腦掌握著邏輯跟創意,適度的開發可以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效率和創造力,今天ㄇㄞˋ點子(MyDesy)將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對於左右腦有個亙深入的認識。相信這對每個創意工作者都非常有幫助。

1.左右腦的差別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左腦主邏輯、細節,右腦主創意、整體。兩者所進行的訊息傳遞和運作模式相當不同,最大的差別在於視覺的部份。右側大腦視覺參考看作為一個整體,無論是風景,對象,或藝術作品都是先從一個整體感受的角度去看。而左腦則是先看到的細節並將之組合在一起,然後形成更大的圖片。

接著我們的大腦會同時使用雙方各自的特點進行整合,接著形成認知,而認知的方式會依照每個人的思考習慣不同和大腦運作方式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右腦主導者

仰賴右腦的人很多時候視覺學習者,他們通常透過視覺所看到的現象來記憶或學習。通常他們比較感性,很容易感受到影像所傳遞出來的情緒。此外,右腦的思想家大都非常直觀,並且對世界充滿著好奇。但是,右腦主導者通常有一個缺點,那就是他們往往是雜亂無章,缺乏時間管理。

左腦主導者

左腦思考的一方,通常擅長於處理組織和邏輯思考。正因為如此,他們組織能力非常好,他們特別喜歡工作有時間表和最後期限,甚至最好是有規則可依循。他們習慣利用聽覺學習,並擅長以言語記住事情。他們習慣拾級而上的思考方式,因此不容易出錯。 但是他們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較為固執,難接受沒有依據的跳躍性思考。

2.大腦與藝術,設計和創意的關係

也許有些朋友覺得,擅長右腦思考的人肯定比較適合進行藝術設計和創意方面的工作,其實不一定!!!

似乎很多藝術家大都是右腦思考,而很多數理或哲學家則大多是左腦思考為主。實際上,左右腦都可以創造,只是他們採取不同的方式來進行,只要了解當中的差異和表現,就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他們。

抽象創作 =右腦

右大腦發達的人可能傾向於多對抽象藝術,因為它缺乏秩序和混亂。抽象也給沒有國界,所以可以有更多超乎想像或創造性的想法。抽象藝術也被描繪情感,即使沒有確切的視覺證據。右腦主導的創作者更容易創作一件深層意涵的作品。

邏輯創作 =左腦

相對於抽象,左腦發達的創作者呈現的形式較為有秩序 - 無論是照片般逼真或以其他方式。只要它是藝術品的準則,形式和意義,它工作。下面是一幅畫,其中有大量的創造力 - 但也很少抽象。

3.看看你是「左派」還是「右派」

這裡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測驗你是屬於左腦還是右腦思考的人。

這是美國耶魯大學所作出來的研究結果。如果你看到的是順時針旋轉的話,那就表示你是右腦思考。反之則為左腦思考。

左腦是管人的右邊的一切活動的,一般左腦具有語言、概念、數位、分析、邏輯推理等功能;右腦是管人的左邊的一切活動的,右腦具有音樂、繪畫、空間幾何、想像、綜合等功能。

了解你自己的風格

如同前面所述,左右腦擅長的是不同的思考模式,如果你想要了解自己的風格,試著檢視自己平常做事情的習慣。是喜歡按部就班,還是直搗黃龍,喜歡井然有序還是雜亂無章。查看多個不同類型的藝術,並注意你感興趣的是最好的。將其保存在一個集合,並審查他們後來發現他們的相似之處,分析它們與自己的思維方式。然後,進行自我檢視。

4.順應你的特性

如果你喜歡的邏輯和組織性的思考,就把它用在你的創作中。不要刻意或強迫自己採取創意和跳躍性思考。你可以建立自己的創作方程式,然後把不同的元素丟進去這個方程式裡面,這樣可以幫助你創造出更多的類型。

例如,只使用一個形狀,讓他變成一個較大的圖片,或者只使用一種顏色的深淺不同,和等距離的創作方式。如果你不喜歡過於制式化,你儘管去嘗試極端抽象的創作。不要認為你的作品需要組織或邏輯,你應盡量嘗試不同的顏色,圖案,材質,並且以整體觀來思考。

5.補足自己的弱項

現在,大家應該更了解自己的長處跟弱點,發揚長處,補足弱項一向是讓自己成長的不二法門。如果你不善長組織和邏輯思考,建議你可以使用一些工具和資源來讓自己更有系統。反之,如果自己很不善長跳躍性思考的話,可以嘗試學學新的技巧或工具,來刺激自己的腦袋。

提醒大家,沒有人天生就是全腦思考,千萬不要因此感到氣餒,透過適當的訓練和學習,人人都有機會變得更「全腦」。其實,理解自己的左右腦運作模式是一個提升工作效率非常好的方法,這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特點和長處。很多時候,透過了解自己,可以讓我們在自己的工作上更具有創造性和邏輯性。如果我們可以更深層地了解自己,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的天賦是什麼,並且把它列為我們發展的重點。相反地,我們也可以因此了解自己所缺乏的,並且找到提升的辦法。

本文翻譯整理自:webdesignerde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