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有許多設計得到了國際間的認同與支持,不管是從知名企業的產品,或者是學生的作品都能夠再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這讓致力於推廣台灣設計的ㄇㄞˋ點子(MyDesy)也感到相當光榮。

如大家所知,台灣累積了相當深厚的製造業以及電子方面的實力,尤其是3C方面的產品推陳出新的能力更是一流,而許多得奬的設計也都來自於3C方面的產品,有許多產品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不過,除了3C之外,台灣的設計能量也逐漸地在擴張,生活產業上面的創意也是令人驚奇不斷。

Polar Ice 01 720 去背.jpgPolar_Ice_Logo.png
最近有緣份認識一個台灣自己的設計-極地冰盒。這個設計的形成,背後結合了相當多的故事和努力,使得這款設計不僅外型美觀、機能性強,更取得了國際大奬的肯定。這是台灣極為特別的例子,一個功能性極強而又兼具設計美感的產品。讓ㄇㄞˋ點子(MyDesy)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這來自台灣的驕傲。

『極地冰盒』是一個可以利用家庭冰箱製作透明冰塊的產品,也許你會有疑問,這到底有什麼特別。

一般來說,我們如果要用家用冰箱來製冰的話,一定會產生白色氣泡在裡面,如果要作成透明的冰塊的話,幾乎是不可能的。而透明的冰塊對一些要求飲料風味的人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透明的冰塊純度高,溶解慢,可以保留飲料的風味而不至於被稀釋,但這樣的冰塊除了專業的商業製冰機之外,一般是不容易取得的。

主商品圖3.jpg

創意的生成

U-CUBE_圖文_800.png
三維力方(U-CUBE Creative Ltd.)創辦人褚玉龍(Jack Chu)就是在這樣的一個動機之下,開始著手研究如何製造透明冰塊。並且花費了半年的時間,天天做冰塊,並且設立了一個部落格,來討論如何製作透明冰塊。

最後,終於從哈爾濱冰燈節採用黑龍江面結凍的冰塊來作冰燈這裡取得靈感。經過一連串的實驗,終於發展出極地冰盒目前的結構,並在2008年初為這個結構申請了專利。

這麼一來,產品的功能性獲得了技術上以及專利的支持,為了讓產品的外觀能夠搭配得上本身的功能,進而由外在去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

三維力方前後洽談了十幾家的設計公司,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直到2008年5月在新一代設計展實踐大學的展場中認識了吳東治Jacky Wu。他的作品展現了很強的生活機能性,與台灣目前所謂的工業設計多半集中在3C家電產品有很大的區別。就這樣,機械與設計的結合,誕生了目前大家看到的這款鵝卵石造型的極地冰盒。

主商品圖4.jpg情境圖2-1.jpg極地冰盒 

完美成型

但是故事並沒有到此就結束,由於這個設計造型相當的前衛與特別。有別於簡單的圓形或方形,極地冰盒需要重新開設新的模具,這是項極為困難的任務。因為它的造型並非幾何造型,而是呈現自然有機樣式,在開膜上面相當的複雜。

RED DOT.png

經過百般尋訪,終於找到了一家在台南有20年歷史的塑膠射出成型廠為三維力方做OEM量產,雖在模具開發上卻是屢遭挫折,幸好生產廠的支持,在不斷地測試與修改後,最後終於讓產品能夠順利成型。

這樣的努力和用心,讓極地冰盒獲得了國際設計大奬裁判的肯定,得到red dot design award honourable mention 2009,讓整個設計團隊獲得了相當大的鼓勵。

精緻動畫

歷經製作的艱辛,三維力方更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在於宣傳與提升知名度上,委託美國知名動畫公司製作了形象宣傳動畫,動畫的內容以熱門的「變形金剛」為主軸,發展出一場極地冰人以及雜質冰變形金剛之間的戰爭。

 

MyDesy | 數位小特刊 X Ice

冰不若你想像般的難以親近或離你遙遠,他不只存在於極地之中,更存在於生活週遭;他可以讓你在寒冬當中包緊身軀,也可以在酷夏之日為你增添一抹清涼。冰與你緊密的程度超乎你想像,冰富與你的印象不再是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那副模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