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這個無奇不有的世界,存在著千奇百怪的資訊,從歷史、科學、時事,無所不包。在還沒有網路之前,誰能夠掌握資訊,並且利用資訊不對稱就可以掌握致勝關鍵。在網路出現之後,資訊不在是封閉的,尤其web2.0概念問世之後,資訊更是形成爆炸性的成長。這個時候,反而變成是「誰能夠善用網路資源,誰就能比誰快一步。」

這對創意人來說有什麼樣的啓示呢?

這代表著可以運用的素材跟資源更加地豐富了!我們不用遠渡重洋去了解伊斯坦堡長什麼樣子,要看Philippe Starck的大作只要打開電腦連上網路就可以一親芳澤。霎時間,好像全世界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似乎只要想得到的資訊,都可以在瀏覽器裡面找到。

問題是,那想不到的呢?

這就需要一些秘技來幫助我們取得這些資訊,擴大我們的視野,形成我們的獨特性。今天,就讓ㄇㄞˋ點子(MyDesy)來為大家介紹些在網路上搜尋靈感的好方法吧!

1.從維基百科開始(Wikipedia)

在還沒有網路的時代,寫報告都是從圖書館的百科全書名詞定義開始!

在現在網路的時代,我們就從當紅的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開始,維基百科提供了一個完善的共享資料庫平台,讓我們可以有這麼多的資料可以參考。

使用維基百科,不僅可以輸入你自己想要搜尋的關鍵字,對於找尋的目標先有個基本認識;更可以隨意瀏覽一下當天的頭條,吸收一些意想不到知識;在Wikipedia所收錄的資訊「比較」專業且較為完整,並即時更新。

2.使用搜尋引擎、善用關鍵字

由於你已經從名詞定義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接著就透過搜尋引擎來尋找更多相關資料。這些資料可能是新聞、部落格、雜誌、網站、圖片、影片等各種可能形式。

3.尋找多媒體資源

接著,可以把你的搜尋範圍擴大到其他類型,影片、音樂等。

你可以去YoutubeVimeoOdeo找一些相關的影片,或者是一些部落格中也有整理過的資訊,甚至加上評論的內容,這些都相當有幫助。另外,在介紹大家一個相當棒的網站 - TED。TED大會在每一年的三月在美國彙集眾多科學家、設計師、文學家、音樂家等領域的傑出人物,在TED大會上分享他們關於技術、社會、人的思考和探索。當中的內容相當先進前瞻,可以讓你看到最新的趨勢,拓展視野。

以下提供ㄇㄞˋ點子平時常去的一些私房圖片類網站

vi.sualize.us

ffffound

yay! everyday

Typeish

We heart it

weheartit

4.找些免費的教育資源

網路上有相當多的教學影片,包含像是蘋果電腦的iTunes,上面有相當多的教育類別的Podcast可以讓你下載,方便你在搭車,喝咖啡的時候觀看。或者是說到剛剛前面提到的影片資源類別的網站中去找尋。

在美國,有些大學已經爭相把自己上課的講義,影片等相關資料上傳到網路上面提供給有興趣的人下載觀看。讓很多人可以不用出國就能夠獲得國外的教育資源。

5.到教學網站學習

你可以依據你要的主題去尋找一些教學網站,看是依據軟體工具的分類,還是設計類別的分類。現在的網路上充斥著相當多的教學資源,我們提供一些給大家參考。

  • Instructables是一個大眾性質的教學網站,提供許多詳細的操作步驟資料,如藝術,工藝品,食品,孩子,音樂,戶外和寵物。
  • Tuts +提供各種教程的高科技主題,包括Photoshop,網頁設計,Flash和攝影。它的教程分為不同的題目,並且由各領域的專家撰寫。
  • Tutorialized提供技術教程了多種軟件程序,包括Photoshop,Illustrator,Flash等。
  • Good Tutorials提供了技術有關的教程,涵蓋的CSS,閃光,HTML格式時,Photoshop,PHP和更多。教程進行分類和搜索。
  • 飛爾酥的設計室是由飛爾酥蒐集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資源以及教學資源。
  • ㄇㄞˋ點子蒐集了許多設計資源,請大家多多利用。

6.善用瀏覽器輔助工具

網路上最直接應用的就是瀏覽器,如何讓你的瀏覽器發揮強大的功效,那就要靠這些外掛的輔助工具來提升你的搜尋力了。而各家瀏覽器的外掛功能是強大又厲害,選擇一個使用習慣的工具,讓自己的資料蒐集能力大提升吧。

  • Zetro 幾乎就是個研究助理,它可以協助你蒐集整合你的瀏覽資訊,並且以檔案的形式存儲起來。功能超多,值得推薦。(Firefox)
  • iCyte 可以把書籤和記事本的功能整合在一起,讓你的書籤變得更有價值。(Firefox, IE7,8)
  • Concierge 讓你的Safari書籤功能更完整,可以結合記事本的功能。(Safari)
  • HistoryHund 搜尋你最近曾經看過的網頁和RSS。(Safari)
  • Evernote 為你瀏覽過的網頁作書籤、整理,非常方便呢
  • Springnote 俱備wiki概念的筆記本程式,你可以開起私人的筆記本,或者是共用的筆記本。還可以在iPhone上面使用喔。

7.專業的網站

你可以記錄一些專業領域的網站,例如說電影、藝術、博物館、法律、研究、醫療等。把你比較常用的領域的專業網站記錄到你的書籤上面,或者訂閱他們的RSS,可以提供給你最新的消息喔。

8.訂閱RSS

將你喜歡的訊息來源的RSS訂閱到你的e-Mail,或者利用google reader、feedly等好用的閱讀工具來瀏覽,還有,千萬記得,善用工具囉!

介紹了那麼多搜尋網路靈感的方法,大家是不是感到相當受用呢?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提升大家一些搜尋研究的能力,獲得更多的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