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ro1.jpg

自從賈伯司(Steve Jobs)把英文的字型開放出來之後,整個電腦的英文字體設計就變得更多彩多姿。然而反觀中文字型,內建的中文字體沒幾種(大概一隻手的手指頭就可以算出來了),使得很多人對於字型設計永遠保持著又愛又恨的情感。曾經有個廣告界的老教授曾經說過:「字體學是門大學問。他不只是內容訊息的一部份,也是整體品牌感受中很重要的元素。」一語道出了字型設計的重要性。

來自於日本東京的設計師正昭廣村(Masaaki Hiromura),多年從事於廣告、標示系統、包裝、展覽等,客戶涵蓋三宅一生、日產(Nissan)以及博物館與各大企業,對於字體的掌握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今天就讓ㄇㄞˋ點子(MyDesy)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位字體設計的大師吧!

hiro27.jpg

他提到,在做設計的時候他往往在思考「信息如何傳達出去?」而非「如何傳達訊息?」,這表示他重視的是信息本身。透過對信息本身本質的了解與掌握,才能夠挑選最合適的方式來將其傳達到觀賞者的眼前。因此他時常不停地思考「人」與「信息」之間的關係。

也就是說,字本身不但會說話,字型更是讓字說話更具有故事性的一項重要因素。它可以是整體文章或文件的外貌,更可以傳達各式文宣、書籍刊物的情緒。這些都可以從正昭廣村
(Masaaki Hiromura)的設計中看到。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一下他的大作吧。

hiro25.jpg hiro24.jpg hiro23.jpg hiro22.jpg hiro21.jpg hiro20.jpg hiro19.jpg hiro18.jpg hiro17.jpg hiro16.jpg hiro15.jpg hiro14.jpg hiro13.jpg hiro12.jpg hiro11.jpg hiro10.jpg hiro9.jpg hiro8.jpg hiro7.jpg hiro6.jpg hiro5.jpg hiro4.jpg hiro3.jpg hiro2.jpg

看完了這麼多的字型設計,是不是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受呢?原來中文字體也可以有這麼多種的創意變化。 

其實,中文本來就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而中文字的形成,更是包含了六種結構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六書」。當中包含,象形、指示、形聲、會意、轉注、假借等六種。這說明了漢字能夠把我們生活周遭的事物、聲音、動作、形狀,甚至是情感方面的抽象意境都能夠用文字的方式呈現。這是不是值得我們好好的深入研究和探討呢?

633967522276672500.jpg
P.S.當然,也許有朋友會想要知道有沒有什麼字型設計可以參考的書籍。剛好最近在書局翻書的時候,翻到一本《字由字在談字型》,是由一位資深的廣告創意人所著作的。裡面收錄了超過百件經典字型應用實例,淺顯易懂,相當值得參考和拿來作為字型設計的參考工具書。推薦給各位對字型設計有興趣的朋友。

資料來源:Designb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