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向來是SOHO設計師剛起步的時候最頭痛的項目了。

這對向來習慣右腦思考的設計師來說,這根本不屬於創作過程中的工作項目,要去處理這些繁文縟節簡直可以要人命。不過很抱歉,這是必然要面對項目,剛開始多花點時間用點心,以後可以省去很多麻煩的。

由於SOHO族沒有法務部門或者是法律顧問可以保護,因此,這個時候一份好的合約書在必要的時候就可以達到保護自己的功用。而一份好的合約書需要同時俱備簡單、清楚、全面性等條件,確保雙方對於合約書中所寫到的內容都有著同樣的認知,並且作為後續進行的依據。

以下的資訊將協助您擬定一份中規中矩的合約,基本上來說一般情況皆適用,但是如果遇到奇怪的客戶或者特殊情況,那還是要請教專業的法律顧問來處理比較妥當。

 

基本上,合約書大致可以用「人、事、時、地、物」的概念來貫穿,整合起來就包含下列幾大部份

  1. 基本內容 - 什麼人、什麼事
  2. 工作時程 - 什麼時間
  3. 付費方式 - 物(也就是$$)
  4. 修改條件 - 事
  5. 交件類型 - 物(檔案格式,或者是輸出尺寸等)
  6. 爭議處理 - 地(哪個地區法院處理爭議事項)

這大類構成一整份完整的合約書,現在就由我們一步一步來告訴大家每個部份要注意的地方吧。

1.基本內容

這部份應該包含的資料有委託與被委託雙方的基本資料,如名稱或統編等。另外則是本次的設計內容為何,也要在這裡說明清楚。雖然說這些訊息可能簡單到不能在簡單了,不過還是要再三檢查,上面的基本資料可「千萬」不能寫錯啊!要不然人家是有可能不認賬滴。最好是可以事先「查詢」一下對方公司的基本資料,確定跟你簽約的人是真的存在的公司,而不是空殼公司。

  • 注意事項 - 簡單清楚最重要。先想一下這個案子要做些什麼,把必要的資料清楚地列在上面。最重要的是要把該做的是情清清楚楚列在上面,以免被凹。

2.工作時程

把整個案子的工作最後期限和中間查核點詳列在上面。也許有些人不喜歡清清楚楚的寫下什麼時候要交件,但是這對SOHO來說,控制一個案子所要花費的時間是很必要的。免得有些案子沒多少錢,要拖到一年就不好了。

  • 注意事項 - 有些人真的不喜歡照表操課,尤其是對創意人來講。但是在這裡一定要給大家衷心的勸告,把時間列上去真的會比較好。一方面可以給客戶壓力,另一方面則也是可以給自己壓力去成長,順便控制整體工作負荷。

3.付費方式

收費的方式因人因案件類型而異,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在此就不方便說明。不管你是以分計費還是以秒計費,或者論件計酬,都要非常注意訂定一個清楚的價格。以免哪天你或者是客戶哪一方「忘記」當初約定的金額。

  • 注意事項 - 在這裡,一定要先做個訂金的約定。事先收好訂金,免得哪天誰要是後悔對自己很不利。

4.修改條件

如果說客戶如果不滿意的話,可以有幾次修改的機會,和修改的條件,一定得事前談好。以免以後客戶誤會成「無限暢打」的方案,你也沒轍。有時候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就可能完完整整推翻之前的努力。如果說這是自己的設計就算了,幫客戶做的話,就只能說你真的是「佛心來的」。

  • 注意事項 - 同樣是「清楚」列出修改的條件與範圍和次數,最好是跟付款的進度同步進行。

5.交件類型

看是檔案格式,還是輸出的尺寸。要用光碟還是e-Mail,方式百百種,請自行斟酌。

  • 注意事項 - 清楚、清楚、再清楚。最好是連件數和頁數都寫清楚

6.爭議處理

意思就是如果雙方如果在合作進行的過程中,對於對方或者合約有所疑義或爭議的話,要到哪邊去「申冤」。一般來說,有台北地方法院、板橋地方法院、士林地方法院、台中地方法院。各縣市都有,請自行查詢。

  • 注意事項 - 建議依照你的所在地填寫,比較方便,免得以後上法院還要搭高鐵飛機的,廢時傷財。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好朋友小查爾斯整理了合約書範本參考案例,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加油,你也一定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