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無涯」這句話道盡了學習的重要與深遠,不管是各行各業都需要不斷學習,甚至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心理準備。

對設計師而言,設計這份工作充滿著挑戰和創新,一成不變無法帶給你職涯上面的安穩,反而讓自己身處在充滿競爭和危機的環境當中。當然,要因應這些競爭,設計師只有不斷地學習,提升自身能力才能獲得精神上與實質上的滿足。

ㄇㄞˋ點子(MyDesy)為大家整理一些創意人是大家很熟悉的,卻時常忽略的。雖然並不是每個都跟設計有直接的關連性,但是對身為設計師的自我學習和成長都相當具有幫助。

1. 不停地學習

學習永遠不嫌多,每多學一分,自我能力就多提升一分。雖然我們沒辦法成為一個全能的人,但至少可以努力多學一些。千萬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小框框裡面,試著到網路上去找些教學網站,看看上面其他前輩們的作品,並且試著自己做做看。

你會發現,很多設計並非像看起來的那樣簡單,只有自己親身嘗試過才知道其中的技巧。然後,那技巧就會變成你自己的,而不再只是一張圖片。

2. 閱讀設計的資訊

不管它是一個部落格,一本書或雜誌。持續保持掌握最新資訊,最好是你感興趣的。現在的網路很方便,你可以找到很多資訊和靈感。花點時間「真正」地閱讀,千萬不要只是用滑鼠滑過就算了,更要懂得分享,有時候介於分享你可以得到更多。

3. 好東西請分享並收藏

每天我們都在網路上面衝浪,有時候會有很多超棒的網頁值得一讀再讀。這時候可以選取一個適用的書籤工具,把他收藏到你自己的最愛你面,甚至可以訂閱他的RSS,持續保持最新狀態。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用心地收集你這些資訊,會讓你的靈感來源更豐富。

4. 有條有理

把你的生活和工作做最妥善的規劃。你可以透過有系統的資料夾管理,或者是行事曆提醒工具,來提醒你的工作情形。這點可以幫助你在找資料的時候節省很多時間,也可以讓你的腦袋留一點空間放鬆一下。

5. 使用社群網站

你可以透過社群網站發表一些自己的感想或言論。雖然現在有很多方便的工具讓你可以自動的發表一些訊息,但是那畢竟只是個機器人,它並不能完全地代表你。試著把一些自己的想法放上去,交些朋友,讓更多人認識你,也許還可以在上面找到案子喔。

6. 勇於創新

有時候我們總是覺得跟大家一樣就好,甚至還有人說趴著比較不會中彈。但是,這對設計師來說可不能只是這樣!再怎麼為小的地方都應該找出自己的風格,或者是著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

當然,要有清楚的思維脈絡,也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你可以從一些小地方開始,例如說使用不同的首頁(你該不會是還是Yahoo吧)、不用軟體提供的範本等。都是些不錯的方式。

7. 秀自己

在茫茫的人海當中,怎麼樣讓自己被看到,需要一些方法來幫助我們。大家可以試著到一些網站去把自己的作品或者是想法呈現出來,建議最好是專業一點的網站,這會讓自己加分。多參加一些比賽或者是展覽,增加曝光機會,甚至是撰寫自己的部落格都是些很好的方法。記得千萬不要只是在社群網站裡面講幾句話就草草了事,應該把社群網站當作是傳遞訊息的管道,把部落格或者是作品集當作核心才行。

8. 賺一些外快

如果你現在在做的事情可以為你創造出些額外的收入,那就去吧!例如說你喜歡畫插畫,或者是喜歡做些手作藝品的話,你可以試著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網路上面去販售,或者是接些委託的案子來做。這樣不僅可以賺些外快,還可以累積實際經驗,一舉兩得。

9. 培養興趣

我們平常已經花太多時間跟我們的電腦談戀愛了,應該試著去做些沒有電腦的活動。相信一定沒有人希望因為長時工作而得到脊椎側彎、網球肘、爆肝之類的病。

因此,培養一些不需要電腦的興趣,例如說戶外運動,或者是烹飪、閱讀等。建議最好是離開室內的一些活動,伸展一下筋骨。不僅可以呼吸新鮮空氣,還可以舒展筋骨鍛鍊強健體魄,甚至還有機會擴展一些不同領域的人脈。

10. 提高工作效率

最好的方法就是縮短工作時間,試著提高自己的產值,或者為自己訂定截止時間。這樣會讓你的功力提高,也增加了很多時間,可以過生活、陪伴家人。另外,適度地拒絕也是很重要的。

11. 好好地「生活」

笛卡兒曾經說過「我思,故我在」,這句話可以為這一點作一個最好的註解。設計是一個不斷思考的行為,不斷地設計意味這不斷地再做些有意義的事情。但是這裡必須要殘酷地說,那是在幫別人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你的親人也許不會知道你到底做了些什麼,他們通常只知道你坐在電腦前面一整天了。站起來,帶著你的家人或朋友到外面去好好地晒晒太陽、走一走、聞聞花香,這些都會是你生命中的養分,也會是你創作的資糧。工作是一時的,但親友是一輩子的。當然,也是你形塑個人獨特經驗和特色的唯一方法。

這些方法你一定都知道,最重要的是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方法並且貫徹,這才會另你成為一名更成熟的設計師,而不只是從事設計的設計人。

翻譯整理自:1stwebdesig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