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就像是一個淘氣的小孩子一樣,很愛跟你玩捉迷藏。有時候你以為用力地握著筆,或者是盯著電腦螢幕,他就會乖乖聽話的待在你的身邊,但,這往往事與願違!最出色的靈感或創意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出現的,反而你越想要捕捉他越適得其反。

你會想,我「認真」找靈感,難道錯了嗎?沒錯!做設計本來就是應該要認真,甚至是作每件事情都應該要保持認真的態度。只是端看各位的方向、方法,或者是環境合不合適。

今天,ㄇㄞˋ點子將跟大家分享一些比較輕鬆的找靈感的方式,就讓我們丟下畫筆、滑鼠、繪圖板,到外面找靈感吧!!

戶外

不管是哪裡,只要你離開你的家門或者是工作室門就可以!帶著你的相機、筆記本,甚至是iPhone,到處去晃晃,隨時都有可能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的。

這對有些人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他們總是覺得只有坐在辦公桌前面才會有產值;事實上並不全是如此,尤其對於創意工作者。許多時候,到不同的環境,接受不同的環境刺激,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種衝擊。如果說要跟誰學創意,大自然肯定是最棒的老師了,所以,穿上你的牛仔褲,背著你的相機,出走吧!!

咖啡廳

咖啡廳對歐洲人來說,是孕育文化思想的場所,當年沙特和西蒙波娃都是在有著香醇咖啡的環境中寫稿,柔和的燈光、配上舒適的音樂,在這裡,你可以輕易地把自己藏在眾人之中,沒有來自關心的惱人叨擾,大可以專注地做自己的事情,配上好音樂的環境又被醇濃的咖啡香圍繞著,靈感想不來敲門都不行。

咖啡廳真是一個適合找到靈感的地方,我們都知道過度的緊張會把靈感拒於千里之外,因此輕鬆的環境,能讓緊繃的神經都不自覺的放鬆了。

參加講座或課程

有句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對於我們從事創意的人來說,正是再貼切也不過的事情了。我們每天都得要從腦袋裡面挖出僅剩的靈感來因為手邊的工作,如果不適時補充,總有乾涸的一天。更何況科技和資訊日新月異,長江後浪推前浪,如何保有最新知識的吸收,就得靠大家工作之虞的努力。因此,去參加一些講座、課程或者聚會來保持自己的新鮮度,更重要的是,還有機會在這裡認識到同行或不同領域的朋友,彼此多切磋,更會迸出不同的火花。

加入志工行列

沒錯!就是當義工!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其實當義工是一個相當健康的活動。當我們在從事義工服務的時候,我們可以全然地放下自己原本的角色,並且敞開關懷他人的心胸。其實,很多時候當我們放下原本的角色,靈感自然就會悄悄地流入。因為這時候我們的心靈能量是正面的,而正面的能量將會引發正面的思想,也就是所謂的「福至心靈」。另外從事設計或者是創意,就是希望要讓現況變得更好或者是更便利、更有趣,這點跟義工活動的本質很接近,也會啓發我們心中的那個靈感開關。

雖然說,待在家裡或者是室內工作可以有很多好處,例如說服裝可以很隨興,蓬頭垢面,或者是想吃什麼或做什麼都很方便。不過你絕對很難想像一個有創意的人,會是整天盯著電腦螢幕,半步不出大門的模樣。想想,當你坐在辦公桌前面找不到靈感的時候,抬頭看看四周,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熟悉到你閉著眼睛都能夠知道有什麼。這樣的環境能夠帶給你什麼新的靈感刺激嗎?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出戶外去吧!

順帶一提,ㄇㄞˋ點子本著服務設計人,與喜歡認識新朋友的心,因此咱們有了「靈感咖啡」,將提供給廣大設計捧油與ㄇㄞˋ點子粉絲們另一個做設計的空間選擇;那裡不僅有香醇咖啡和花茶,更有豐富的設計創意書籍與最新設計資訊,更重要的是,ㄇㄞˋ點子的夥伴們就在你的旁邊,隨時都可以一起來聊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