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Behance上看到這幅名為女媧的作品,對於畫中的細節與整體的視覺呈現頗為驚豔,在詳細的了解設計師背景後,感到開心的更是這位插畫家就來自台灣。

在熱鬧的元宵節午後與于程有一次愉快的午餐訪談(當然有頗富盛名的ㄇㄞˋ餐城掌廚啦);謙虛有禮貌的于程,親切的與我們詳細的分享著他的插畫家之路,富有特色的時尚神話風格也讓年輕有才氣的他在CG插畫界小有名氣;他的堅持與努力,讓世界認識不一樣的中國上古神話,也看到台灣活躍的設計生命力。

Nuwa.jpg

于程你好,請先你簡單的介紹自己與背景給MyDesy的讀者

哈囉!! 我是洪于程。在大學期間主修3D animation電腦動畫跟 Motion Graphic動態圖文影像。在學期間曾在一間動畫公司實習過,主要負責modeling的部分,偶而也要支援animation。畢業後,先後在兩間遊戲公司任職過,在第一間遊戲公司主要從事modeling的工作。第二間則是從事概念設計Concept art的職務,目前從事插畫與概念設計的工作.以及個人的創作。

Jin-Wei.jpg

 

哪些地方可以看到你的作品 網站/部落格/刊物/…? 

個人網站  http://www.yuchenghong.com
部落格     http://yuchenghong.blogspot.com/

設計資源與討論區 Behance , CG Society , CG Hub ,3D Total, , DeviantArt

雜誌與畫冊
EXOTIQUE 2 
EXOTIQUE 4 
EXOTIQUE 5 
2D Artist Magazine, issue008. 009.013.033
Animation Today Magazine, 
EXO2 Magazine, 
Animation Reporter Magazine, 
Artzmania Magazine, 
Graphika manila09 book, 
Zeixs Asia Book. 
Animation Focuz 
Digital Artist magazine

以下為于程於各網站的精采教學

 <<< making of "Xing Tian"
<<< making of "Ro"

喜歡什麼?平常除了繪畫之外的興趣?

我的時間幾乎都奉獻在畫圖上面,既使手不拿筆, 腦袋多半還是在想著創作這件事,以及每天思考著要如何讓自己在想法跟技巧上更精進。

不過快走不知道算不算是興趣(哈)….幾乎一週會有好幾個晚上到對面學校,跟一群伯伯阿姨一起走操場。快走可以幫助我放鬆心情跟沉澱思緒...而且最近一直有個念頭,想學打太極拳、想學習放慢呼吸跟靜心(一整個很老陳..哈)

Zhu-Rong.jpg

請問你的靈感處方籤?

50% 來自於網路(資源討論區, 臉書 ,網拍. Google )
10% 來自於家人朋友
10% 來自於書本與雜誌
10% 來自於音樂與電影
10% 來自於PS3, XBOX, NDS.
10% 來自於放空發呆….

在你創作中什麼是你最重要的創作元素?

中國風的題材

Spring.jpg

你在創作大概會使用哪些媒材表現?

我的創作幾乎都是數位作品. 早期學生時代會在帶著素描本到處跑. 所以那時有滿多的鉛筆練習作品,主要都是人骨肌理的習作還有一些的角色設定。現在幾乎用電腦工作,所以只要突然有個靈感與想法,,我就直接用繪圖軟體紀錄下來。像工作的Sketch也直接在電腦理打好稿。由於很習慣於電腦的自由調整與編輯,很少在紙上畫圖了。

不過現在持續的人骨肌肉的背誦複習,還是習慣畫在紙上。通常常用的工具有兩種: 80%的Photoshop ( 草圖 潤色 修改 完稿 ) 20%的Maya ( 解決透視 )

請問你發想時,有特別的創作儀式或特殊喜好嗎?為什麼?

好像沒有特殊喜好,通常可能看到一張圖片或是一段文字就會讓我有個靈感來源。

spirit.jpg

你如何創建一個新角色、場景、物件(發想與過程)?創建的過程中什麼最重要或困難?如何解決?

在一開始我會先寫下一段簡單的文字描述關於心中想要的人物或場景,下一步是收集相關的圖片做為靈感的來源。當這些資料準備的差不多,我會在打開繪圖軟體開始勾了出幾張我想要的人物樣貌跟畫面的構圖。

在決定整張的構圖的步驟,就會來來回回的修改好幾次直到自己最滿意為止(因為通常都會對自己的作品非常的龜毛),才會進行下一步的上色工作。上色的工作幾乎都是在Photoshop裡面完成,只是有時候會有一些的透視問題,我會回到Maya裡面去解決,在回到PS裡面繼續修改與潤色完稿。

過程中遇到最困難的是反覆的調整。(通常自己的創作的一開始線稿跟最後的完稿都不一樣的)包括造型的調整、顏色的調整,這些是需要「時間性」, 而創作中(針對自己的作品而言)最怕的是時間性時間性「急跟躁」,有時候畫圖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沉澱,問題才會浮現出來,很多時候當下是看不見的,所以當我卡住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時,一個是問周圍的朋友,另一個是放著讓時間去沉澱。

Ho-Yi.jpg

台灣從事CG產業與創作者不多,請問你如何自己精進這方面的技巧?

多收集喜歡的作品,試著去研究跟臨摹,網路就是你的老師。現在資訊非常流通,網路上免費的教學也是隨手可得如果想更精進那麼應該花時間研究基本苦工一定免不了。必定要與之正面的對決,這大概是全世界所有artist練習創作技巧的不二法門吧。

你如何面對台灣此產業不大的市場?你覺得困境在哪?該如何突破? 能否請你提供一些意見建議新進的設計師或朋友?

我覺得困境在於社會大眾不太容易能理解一個artist創作的理念和他們心中認定的價值觀,或是用金錢去衡量artist的創作價值,有時候創作只為了自我而滿足並不為了任何的功利。而要突破這個困境,這可能需要時間吧,不過現在的藝文活動和生活美學慢慢被大眾重視,所以未來這個產業還是抱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

white-wizard.jpg

你的插畫作品常出現中國傳統元素和現代科技元素的結合,是什麼啟發你有這樣的創意概念?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一直是我的中心思想,會有這個想法的轉變是有兩次洗禮。

在我出國前,非常喜歡歐洲哥德式的風格,我當時所有做的動畫場景與人物完全都是想變成他們的風格。有一次在課堂上,一位老師希望能看所有同學的作品,當時也放了我的Showreel,而老師在看完後對我的評語是:「作品看起來很不錯~……….你很喜歡歐式建築跟服裝對嗎? 不過我希望能多看到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第二次洗禮是在國外實習的時候,有一位同事在一次閒聊。問起我說可以向他介紹我們的文化,我卻介紹不出來我們有什麼,當時只自己覺得很丟臉,連自己的文化有什麼都只是奚奚落落的片段。

所以我才在回國後的報告上,寫說希望能發展我們的文化讓外國人也能看見跟喜歡,不敢說對自己的文化有多了解,但會用心的在這塊下工夫與思考如何做出新的詮釋。

所以從回國後到現在一直都有這個想法在.這大概是我出國後得到最寶貴的體悟了!!會讓人覺得有現代科技感元素,可能是因為本身是學設計出身的,加上滿喜歡看工業設計的產品,而且也很喜歡Sci-fi的風格,像Star Wars一整套的設定集都有收藏,在學期間幾乎常常拿出來東翻西翻,所以也許是因為這樣的背景,才產生出這樣的作品呈現。

Pipa-future.jpg pipa.jpg

你的插畫作品很能兼顧美感表現和內容深度,對你而言,希望別人多關注你的風格技巧,還是作品的原創概念?兩者是否有矛盾衝突的時候?

希望原創概念多一些。有些人會先看到在skill方面。不過自己覺得技巧功夫還有很多地方要加強,因為每天只要一上CG Talk, CG Hub, Zbrush Central跟Concept art. org,真的會看到自己在「硬底子」這方面差國外與中國大陸 (學院派出來真功夫) artist很大。

現階段的我只能說把圖畫每個位置做到「對」,但是對於一個優秀的senior artist來說,對在於你能不能做到「自然」,也就是說服力,在收放跟虛實之間抓到一個完美的均衡。需要一直不斷的創作跟修正才能慢慢體會到,作品才可能更耐看。這是我現在所面臨的課題之一……….(苦笑)。

風格是個潮流,每隨著一段時間會作改變,而且會越變越快、每個風格的生命週期會越來越短。大家都會想盡辦法讓自己的作品更特別一點。但是因為現在資訊太流通了,今天有一個風格出現,可能明天在世界的另一角你馬上也會看到類似的風格,所以難度會越來越高,所以,自已的作品有可能隔幾年後的風格跟現在的風格會差很多。

風格與技巧是吸引目光的很好的方法, 會讓人多花一些時間去「讀」你的畫,想一探究竟,而在這個過程中觀賞者會慢慢發現你想表達的概念與涵義,這也可以是相輔相成的。

Lei-Zhan-Zi.jpg

自己的創作中,自己最喜歡的作品?為什麼喜歡?設計理念來自何處?

Bliss這張, 這是我嘗試著將中國風與現代結合的系列作品的第一張實驗作品。這張的靈感來自於我看到京劇裡面的人物.想像她是個古時候的新娘出嫁.但是在她的內心裡嫁出去時未必是心甘情願. 所以她的眼神中帶著有點哀傷與憂鬱情感. 同時也在畫面裡面加了幾條紅線表達了牽絆.而在顏色上我選擇偏冷色系的藍色為基調背景,襯托出這樣的情緒,白鶴的羽毛與裝飾是表現中國人心中視為祝福的象徵。

Bliss囍.jpg

如何形容自己的作品?

時尚x設計x遊戲x中國風

有沒有哪些人或事對你有的設計有重大影響?

在國外求學跟實習的時光. 在異鄉讓我體會到想做自己文化的衝動

如果你不從事設計,你會做什麼

老實講,這我還真正的想過。而且不知道一旦不從事藝術與設計了,我還能做什麼..(大笑)(不過, 在上大學還沒接觸設計以前,家裡希望我能當律師(哈),但是我知道我完去不適合而且成績在班上是很差的,所以跟家裡革命了一段時間,我偷偷的瞞著家裡填志願,當時的第一自願是服裝設計,不過成績太差所以沒被入取。而那個年代又很迷Final Fantasy 8的動畫,所以才會一腳踏入CG產業。當時是很想做出這樣的動畫(笑)

Dark.jpg

如果你能擁有一種超能力,你會希望是什麼?為什麼希望擁有這樣的超能力??

希望能隨時從嘴巴裡吐出鈔票...好讓自己能專心地創作。( 不過反過來想想 .當真的可以無憂無慮的創作時,所創作出來的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又會少了些什麼感動。 )

Misty.jpg

與我們分享你最喜歡的「玩意兒」?

畫圖囉!!

謝謝,于程,在最後可以跟我們MyDesy的讀者或者想和你一樣從事插畫的朋友們說些什麼嗎?

衷於心中的想法跟理念,努力不懈的實踐它!!

Xing-Tia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