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會到咖啡廳裡面找靈感,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咖啡廳裡面的氛圍和香味可以讓人在裡面找到一股寧靜。沒有了家裡或辦公室裡面其他惱人的因素之後,一張桌子和一張椅子,就能夠讓人耗在裡面一整天,完全沈浸在自己的靈感世界裡面,靜候著繆思女神的到來。

咖啡廳為什麼可以刺激靈感呢?到底是心理面的因素,還是生理面的因素造成的呢?今天就讓ㄇㄞˋ點子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自從一千多年前阿拉伯牧羊發現了咖啡的存在之後,人類的生活就跟咖啡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甚至,因為咖啡的作用,還引發了影響人類世界歷史文化的重大變革,例如說咖啡歷史學家烏克斯在他的著作《咖啡天下事》(All About Coffee)中提到:「每當咖啡引進,就會助長革命。咖啡是人間最極端的飲料,咖啡因會刺激思考,老百姓一旦深思就想造反,危及暴君地位。」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咖啡館裡面更聚集了來自各地的知識份子,商討著文學、藝術、政治、思想。從這裡就足以看到咖啡在人類歷史上的重要性。

為什麼咖啡廳總是充滿著這種神奇的魔力,似乎只要一踏進大門,點上一杯香醇的咖啡,全身就像是被賦予了活力。基本上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咖啡廳能夠刺激著我們的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讓我們的感官全部打開,自然就能夠刺激靈感的到來。

1.視覺

一走進咖啡廳,柔和的光線讓你的神經可以完全放鬆。有別於辦公室生硬的照明燈光,咖啡廳裡面的光線總是特別有感覺。柔和的光線不偏不倚地投射在你的桌面上,光線強度剛剛好閱讀一本書。冉冉上升的咖啡香煙跟撒下的光線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怎麼看都讓人賞心悅目。

2.嗅覺

隆隆不停的磨豆機,傳來不絕的咖啡香,從呼吸進入大腦中樞,好的咖啡豆就是能夠讓人光聞就能夠聞到心醉。

3.味覺

咖啡是用喝的,咖啡特別的三階段香味(甘、酸、苦)讓舌頭上的味蕾享受的多重的感受。金黃色的Creama散發出的香氣,滿足著舌尖,咖啡因也能夠刺激大腦運作,提升靈感。

4.聽覺

一間好的咖啡廳,當然要有好聽的音樂陪襯著。欣賞著古典樂或者是爵士樂,都能讓人不自覺地優雅了起來;世界音樂可以帶著你環繞世界各地體驗不同風俗文化,擴大創意視野。也許鄰座的談話聲偶而會打斷你,有時聽聽別人說話也挺有趣的。

5.觸覺

咖啡廳裡面那些經過人們經年累月觸碰的傢具,表面上都留下了前人的溫度。在同一張椅子上可能曾經有著哪個創意人在這邊思考,桌面上有著咖啡杯磨過的痕跡和書寫的字跡,讓這些傢具都顯得格外溫暖。

 

除了這些,咖啡廳還有其他刺激靈感的好處,例如說

1.書籍雜誌

有些貼心的店家會為大家準備些雜誌書籍供人閱讀,讓人可以翻翻書找找靈感。

2.活動講座

還有些特別的咖啡廳甚至會舉辦活動和講座,提供給客人其他的充電方法。

3.交流聚會

咖啡廳除了適合自己享受之外,還能夠舉辦同好的交流聚會,讓知音同好能夠相聚,交換彼此的心得點滴。

以上這些,就是咖啡廳為什麼能夠刺激靈感的原因。當然,除了挑選能夠刺激靈感的咖啡廳之外,要上咖啡廳之前也得要做好準備,才能夠好好地享受那美味咖啡時光所帶來的靈感洗滌。

1.筆記本或筆電

這可以方便你記錄靈感,或者是繼續你手邊正在進行的工作。別忘了要確定店家那邊有插座,或者是帶著一顆夠久的電池。

2.舒適的服裝

別穿的太拘謹,當然也別穿的太邋遢隨便,免得造成別人的「不適」。

3.想要看的書

找本很想看卻一直沒有時間看的書,你會發現在這邊閱讀速度奇快。

4.無線網卡

上網已經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須,但是也不是每一間店家都有,自己準備比較妥當。

5.耳機

如果你不喜歡店家播放的音樂,還可以聽聽自己的音樂,全然沈浸。

 

現在你可以做好準備,到咖啡廳去找一下自己的靈感了。

 

當然,如果你現在沒有特別想要去的咖啡廳的話,也歡迎你到「靈感咖啡」來找靈感喔~

arrow
arrow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