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近代中國山水畫有興趣的話,你絕對不能不知道「郭關」;

如果你對禪風畫作欽羨不已的話,你更不能錯過他那充滿奇幻且又富禪意的畫作;

如果你曾留戀於超現實畫作的超脫幻想,那你更不該錯過他不平凡內心的奇異想像;

郭關的作品兼具傳統與現代,揉合東西文化;思想多元且作品前衛,畫作中傳遞著深厚的情節性以及哲理性,有時候更表現出「剎那即永恆,一沙一世界」的感受。

逃禪600.jpg

(圖 逃禪)

郭關,湖南桂東人, 出生就是一位素食者 。自三歲起即提筆作畫 ;六歲由中學教師的父親教導棋藝,七歲習書法,八歲習古琴,九歲習中國武術,擅長雙節棍、太極拳。從小認真潛修、鑽研各類宗教典籍,並參悟其中真理,深厚的內在涵養與精闢的認知、修為,皆顯露於郭關的畫作中。

除了深厚的國學及哲學基礎,郭關亦勤學於中國美術最高學府北京師大美術系,人民大學中國畫系碩士學位;遊學於歐洲並受西方美學、藝術熏陶,揉合其深厚精湛技法,讓他的作品呈現多元且又前衛的意境,深受藝術蒐藏家的賞識。

尋知音600.jpg
(圖 尋知音)

一念一禪鐘,乾坤日月空。湛然常寂滅,夢幻付清風。這正是郭關作品的最佳寫照。他的每一幅畫都富含著禪機,抽象又寫實的畫風讓人看了之後有如清風拂過般清涼。當代鮮少有人能夠繪出如此超現實奇幻,且又極富禪意的作品。

自幼潛修讓他的心靈得以自在翱翔,博古通今的涵養又讓他得以不受限於任何派別而自由創作,這使他的作品很難劃分在某一個派別,當然,也讓他超越了既有的範疇,為中國畫帶來全新的感受。

 

在作品《天梯》中, 證得菩提的銀漢接受菩薩的指引踏上絢麗的七彩雲梯,象徵著修行者由煩惱生出菩提,功圓果滿得歸極樂。

天梯600.jpg


作品《寧靜》中,藉由櫻花樹的美豔,來象徵萬物的生滅;櫻花雖美,但終有葉枯花落時。生命中的任何一件事就如同櫻花樹上的櫻花一般,花盛開的時候就已經注定後面的無常,如何在「成、住、壞、空」中取得永恆的寧靜,是每個求道者所追尋的目標。

寧靜600.jpg



夢幻歲月600.jpg

(圖 夢幻歲月)

他的每一幅畫都有一首題畫詩,透過這些題畫詩都能表達出畫所無法呈現的意境。這就像是電影中的對白一般,文字讓畫活了起來,也釋放了我們的想像力。他透過他畫作中的禪機,以無量的清淨來消除人們心中的罣礙;透過夢幻的故事來帶領我們遠離顛倒夢想,體驗涅盤的自在。


瑞氣600.jpg

(圖 瑞氣)

展覽資訊

這次由新竹市政府主辦「郭關的禪風世界」台灣個展,展覽於2010年5月13日至30日期間預計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藝坊A館舉行。

所展出的三十幅近期畫作,是這紛擾環境中心靈深處的一抹曙光,值得細細品味。更難得展出超大幅巨畫「巍巍華夏魂」,此作品為郭關行走太行山、閱覽黃河,累積千張寫生稿,更展現其深厚、嚴謹的工筆畫功力,創作獨特的畫風,唯有弘遠精深的胸襟與思想才得以完成如此豪氣萬千、古意盎然之作,一起來沈浸在郭關的「禪風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