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畫有耳朵和尾巴的小女孩,用充滿俏皮可愛的現代口吻,為我們解說中國古老的智慧。

她就是來自中國的知名插畫家PP殿下,而畫中的那個可愛小女孩就是PP殿下的化身。第一次看到PP殿下的作品,是因為有天在搜尋24節氣的資訊,無意間看到了這可愛的插畫,一看下去深受吸引因而進行了邀約採訪...PP殿下的創作充滿了童趣卻滿載著傳統的智慧,以現代的繪畫技巧來詮釋...

Hi PP殿下你好,很開心你能夠接受MyDesy.com的訪問

1. 可否和MyDesy介紹一下你自己呢? 你是如何進入這個領域的? 是什麼樣的原因促使你成為一名插畫家?

MyDesy的朋友你們好~我是PP殿下。

幾年前我從北京電影學院的動畫研究生專業畢業後,很自然地就進入了插畫這個領域。從幼稚園開始,就很喜歡自己的畫被作為優秀作業掛上墻,從小到大一直堅持在畫,所以,應該是這種強烈的興趣使我從事這個工作~

部落格 blogbus  blog.sina  豆瓣 douban.com 微博 dpp820808

pp.jpg

2. 成為一名插畫家是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看待事物的方法是不是有所不同呢?

恩,因為我畫的很多都是關於中華傳統文化和傳統小吃的,所以平時特別注意這方面的事情。比如去到一個城市,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去品嘗當地的傳統小吃(哈哈),因為我只畫我吃過的小吃。每逢有廟會這樣的活動,會去參加,還因為買一些過去的小孩子才會玩到的木頭玩具而被我的長輩級取笑呢~

d01.jpg

d02.jpg

d06.jpg 

3. 很喜歡PP殿下的24節氣插畫作品,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想要創作這樣的作品? 這中間有什麼樣的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中學的地理課我就學過一些這方面的皮毛,關於24節氣的歌謠啊之類的。後來幾年前,我又看到《七十二候集解》。這些關於節氣的知識讓我很感興趣,比如寒露的二候,講這個時候,海邊出現了很多貝殼,古人不懂,覺得貝殼是由三種雀鳥潛入海裡變的,因為他們的斑紋很像,於是就說“二候雀入大水為蛤”。這太有意思了,鳥變成貝殼!正好有雜誌邀請我做一個專欄,我就跟他們說,不如做個24節氣的吧~於是就有了現在這些畫。

[ 請參考PP殿下部落格的繪製方法 节气的步骤]

c03.jpg

c04.jpg

c01.jpg

c02.jpg 

4. 在你的創作中什麼樣的元素最能代表PP殿下呢?

哈哈,就是畫面中最經常出現的那個有耳朵和尾巴的小女孩了。可以把她看做我的自畫像,我喜歡她皺眉的樣子...

[以下是10月PP殿下與朋友們一同參與投稿的 画出你心目中的P殿!]

 

5. 除了插畫作品,請問PP殿下還有嘗試什麼樣的創作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我還有在畫繪本故事和漫畫,也做一些小動畫。可以去我的博客看看 ppsama.blogbus.com

另外,也有一些關於P殿的周邊產品。12月會有一個個人畫展,最近都在準備這個畫展的事情。

6. 哪一件作品對你來說是備受挑戰? 而你又是如何克服的?

時間是最難把握的。我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找資料和畫都會花上很長時間,於是我經常熬夜,這對身體很不好。

7. 你都是在何處找靈感?可以和我們分享你找靈感的方法嗎?

我搜集了很多老上海的月份牌和舊廣告畫,還有年畫和剪紙……從這些傳統文化裡,可以找到豐富的創作靈感,甚至是一些老牌子的化妝品包裝盒。

8. 你是使用什麼樣的工具來進行創作?

鉛筆,PHOTOSHOP。

pp01.jpg

9. 請問PP殿下將來有什麼有趣的計畫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節氣的專欄畫完後,應該會結集出版。有緣分的話,希望能夠出版節氣系列的繁體版本。小吃的專欄還會繼續,因為有意思的小吃實在是太多了~

明年的計劃是做一個關於節氣和養生結合的專題。因為中醫把人分為九種體制,每個體質在每個節氣的養生注意點都不同,而現在大家都忙的要死,平時沒有時間多關注自己的身體。我想把這些都畫出來,工作量很巨大。(現在一想都覺得恐怖)當然,女孩子可以按照這個來發現自己的體質,根據體質來做適合自己的減肥和美容。

c07.jpg

c08.jpg

10. 關於臺灣,你有什麼想法嗎?

我經常會一邊畫畫一邊聽節目。最近聽的是台灣的《美食大三通》。很喜歡這個節目呀,覺得台灣人都很注重傳統文化,主持人也超活潑的。也有接觸過一些台灣的朋友,感覺好會讚美人哦!很容易相處~

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去台灣的士林夜市,吃吃看臺灣的小吃,畫出來應該也很有趣~

11. 可否跟MyDesy.com的讀者以及想要進入插畫領域的朋友們分享一些經驗嗎?

認真觀察,努力畫畫,每個人都會有機會的!最後,謝謝MyDesy.com對我的喜愛和採訪,祝大家都能順應這種古老而自然的節氣開心地生活~

c05.jpg

c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