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喜歡聽故事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段故事...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別人口中的「從前、從前」... 但,在此之前MyDesy 邀請你看自由插畫家小南最輕柔寫意的數位插畫作品,小南運用溫暖色調與最具療癒的可愛插畫,溫柔的說著每個精彩故事。 2010年末在南台灣文藝氣息濃厚的海安文藝圈隨光呼吸 所舉辦的Next Story插畫聯展。隨著小南的筆,一起與長頸鹿躺在陽光下,看著別人筆下的故事,心也會逐漸暖和起來!!! 2010年末冬天不寂寞的最好推薦。

可否請你跟我們介紹一下你自己? 你是怎麼開始創作插畫的。

楊中傑 筆名小南 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畢業,曾任studio 2美術指導,現為自由插畫家。擅長以動物為主題創作,作品帶著童趣,以俏皮、趣味的造型吸引讀者目光,帶著觀眾進入動物的異想世界。和許多人一樣從小就喜歡畫畫,不同的是直到大學才正式踏入美術設計這個領域。雖然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進行第一張插畫創作,但很喜歡畫插畫的感覺,用一幅幅插畫作品來說故事,已經變成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關於創作的過程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你目前的創作都是在電腦上,請問你認為在紙張上打草稿的過程是必要的嗎?或者你直接跳開這項過程直接在繪圖軟體上開始呢?

我從大學時代就一直開始使用illustrator當做我的創作工具,雖然也有一些全手繪的插畫創作,不過在網路上發表的還是以電腦繪圖的作品為主。儘管如此我覺得紙上的創作是非常必要的過程,有時候用手畫出來的線條,那種感覺是電腦無法模仿的。

你都是怎麼開始一天的創作。有什麼必要的例行作業或是什麼…?

大概是要先打一場電動在開始每天的創作吧(當然不能這樣說XD),其實我創作的時間很不一定,我是屬於容易苦惱的類型,常常心血來潮的坐在工作桌前,準備大展身手時,過了幾個小時卻一張圖都畫不出來,這時往往就索性往戶外跑、書局、海邊、咖啡廳、二輪片電影院都是我暫時逃離困境、找尋靈感的好地方。

而當不想出門的時候,打場電動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笑)。還記得我有一幅青蛙在遊艇前準備下水的插畫《Frog’s Summer》,這幅是我妹妹去考試,而我在陪考人員休息室裡面意外完成的作品,當下我覺得考場好熱,要是能搭個遊艇去海潛水該有多好;而另一幅作品《獅子朱利安的選擇》,畫面裡眉頭深鎖,苦惱該打哪條領帶的獅子,其實就是我個人的寫照。畫不出來準備換衣服出門時,站在衣櫃前卻不知道要穿什麼衣服的狀況真的非常令人苦惱。

這兩幅的創作時間都很短,從有靈感到完成幾乎只要一兩天的時間,因此我很少限制我每天一定要幾點開始、在什麼地方進行創作。只要有讓我感受良多的事情,美麗的風景,有趣的事物,都能驅使我進行創作。

《獅子朱利安的選擇》

《Frog’s Summer》

什麼是你的創作必要元素?

我喜歡用動物來當作創作的主題,動物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動物跟人類長久以來一直處於一種微妙的共存狀態,一起享用這片土地。所以我常常幻想,他們是不是在私底下也做著跟我們人類一樣的事情?所以偷偷的觀察動物們的舉動,也是我創作的養分。

插畫對你來說是什麼? 他能如何影響你?

在剛始接觸插畫的時候,也曾有過一段追求畫面美麗以及炫目的效果的階段,不過隨著不斷的創作,讓我漸漸的發現,畫面更深一層的故事以及意義更為重要,那是畫面的生命,也是一種『沒有文字的語言』。

圖像是很有趣,我們都知道在兩個人的中間畫顆愛心,代表著彼此表露愛意;對我來說插畫是一種最沒有隔閡的對談方式。

曾經有個機會,讓我到啟聰學校帶插畫工作坊,為了帶小朋友了故事創作的內容,我按照故事繪製了幾張分鏡。當時真的害怕到了極點,深怕這些小朋友其實根本搞不懂我在畫什麼、想表達什麼。但實際進行之後,意外的這些小朋友們都懂每幅圖所代表的意義。這種沒有說任何話,沒有寫任何文字,但卻可以讓別人理解,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件事。

11月你舉行個人插畫展,可以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嗎? 順便跟我們說些展覽的契機與過程

《Next Story》這個主題的誕生,是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插畫展,來說故事給大家聽。而當看完展覽後,也希望每位觀眾都能想起自己心中那一段值得回憶的故事。而很高興有機會和國內很厲害的沙畫創作者,邱禹鳳小姐共同舉辦。

這次的展覽舉辦在台南知名的【隨光呼吸】,這是一間老房子改建的輕食咖啡廳,而特別的是【隨光呼吸】不只提供了顧客良好的用餐環境,它還特別的規劃了藝文空間,因此許多台南藝術家經常在這裡舉辦展覽。初次踏入隨光呼吸後,我就知道這次的展覽就是在這邊辦了。這裡完全符合我們想要把藝術帶入生活的理想,如果大家在品嘗美食的時候,也能看到美麗的畫作,我想,不只是味蕾,視覺上都可以得到非常滿足的享受。

在創作聯展中,均有販售設計商品喔!!  喜歡小南插畫風格的千萬別忘記帶走,有7款精美的插畫明信片!!

搭配展覽,還有販售兩款特別設計的胸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