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著智慧型手機,不管是HTC, Nokia, iPhone, 或者是其他廠牌,Android的系統還是iOS的介面,大家肯定都有自己愛用的理由。但最重要的,則是裡面那些因為個人需求而下載來用的App。

這個趨勢,讓許多企業開始思考要推出自家的App來擴大服務範圍,還有一部分具有專業能力的朋友想要開發一些自己的App來賺取一些零用錢。而如何讓使用者願意下載到自己手機上佔用那有限的容量之外,還要讓使用者能夠真正愛上你精心設計的App,其中一項重要的關鍵則是-使用者介面(UI)得設計。

不過,可別小看這小小螢幕裡面的App,要好好的設計可是需要花上一番功夫的。經濟學裡面有一句話不是這樣說的嗎?「資源有限,但人的慾望無窮。」,我們可以把它換成「螢幕面積有限,但是想要放進去的功能無窮。」這樣一來,擁有良好的UI設計概念,則成了延長App使用壽命的關鍵。

目前因為觸碰螢幕所提供的不同使用方式,讓App的介面設計上,有了跟網頁設計相當不同的概念。今天我們就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可以採用哪些方式來讓你的程式更貼近人性。

1.擬人化(隱喻設計)

講到人性,其實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App是要拿來滿足人性,或者是模擬人性的一項工具。所以有些程式的介面就設計成了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會使用到的工具,讓我們一打開它就可以直覺地連結到過去的使用經驗,不需要使用手冊,一打開就上手。

djay for iPad

2.極簡化

前面提到過了,小小的螢幕面積,其實對很多人來說閱讀上是有點吃力的。就算是閱讀不吃力的話,太多細小的功能,很容易手殘不小心按到,如果按了好幾次都按錯的話,心中一定會不小心暗罵起來,搞不好還會不小心地把這個難用的App殺掉。因此,不要覺得你的設計太簡單,好用更重要。

Abduzeedo for iPhone

3.多層次

這部分就厲害了,雖然螢幕有限,但你的想像力可是無限的。可千萬別以為你能夠使用的空間就只有那小小的螢幕。其實螢幕外面的空間還是可以使用到的,只要你有「圖層」的觀念,把一些功能隱藏在螢幕外圍,或者是先隱藏起來,等到使用者點選的時候再跳出,或者是從旁邊飛進來,同樣可以把你想要的功能放進來。

4.捲軸化

手指頭的滑動,除了垂直的捲動之外,還可以水平的捲動。善用水平跟垂直兩種不同的捲軸方向,可以讓使用者介面變得更加地多變化,閱讀上也更多趣味。

IMDB Move & TV

5.條列式

介面的設計,當然是越簡單越好。整個設計上不要太多階層,基本上不要超過3層是比較好的。所以很多時候,你可以選擇把你想要呈現的資訊用條列的方式展現出來,甚至還可以在一開始的目錄頁上直接摘要下面的分類中有多少條新的訊息,節省使用者自己蒐尋的時間。

Flickr for iPhone

6.圖像化

眼睛對於圖像的記憶是相當直覺的,把一些功能的按鈕以圖像來表示,或者是加上一些ICON來引導使用者並提高辨識度,是個很好的做法。適度地使用一些ICON和文字搭配來讓整體視覺會變得更有條理,使用上也更加便利。

Facebook for iPhone

7.運用手勢

手勢的運用應該是屬於較高階的應用,這裡包含了「單擊」、「雙擊」,或者是「兩根手指」、「三根手指」,還有「放大」、「縮小」等基本應用外,多點觸碰的特點,更可以讓各位發揮想像力來增加它功能上的應用。不過,可千萬別想出一個「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BA」來使出個大絕招什麼的。

以上這些算是在UI設計上面的簡單分享,相信MyDesy的讀者們裡面一定有相當多的高手在,如果有更多厲害的經驗和知識,歡迎把好點子跟大家一起來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