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畢業季了,相信一定有許多人正沒日沒夜地在準備著自己的畢業展。當然,我相信你們也跟我們當年一樣,想著趕快把畢業展結束之後好好的休息一下,慰勞、修補自己這四年來被無止盡的作業地獄輪迴的疲憊身心。當然也有些人早就開始思考著接下來的人生應該怎麼規劃,也有可能因為這樣而開始緊張、徬徨。

這種無助的心,相信我,我們也走過,於是決定要寫封信(也有可能是好幾封),來跟你分享。

回想當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了就讀設計科系,就這樣開始了理所當然的爆肝人生。過程中經歷過被指導老師蹂躪、和同學一起熬夜趕圖的血淚過程,當然一定也有設計出讓自己相當滿意的作品,更多的是,從此成為不是念設計系朋友們眼中的特殊份子(大部分是被別人覺得很酷,但是自己一點也沒有這種感覺,好啦,也許說嘴時有一絲絲的驕傲)。

在經過了這四年,我知道你一定經歷過許多的疑惑,從剛進入學習開始對於即將所學的不知所措,一直到現在即將要面對升學或就業的徬徨。這些心情應該沒有人好好的聽過你心裡面的聲音,而這些聲音又在每次作業壓力來臨之時而被淹沒。

現在,你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地面對自己。現在就即將要畢業了,我知道你真的很想放鬆,但也千萬別太放鬆,建議你應該要去回顧一下你這些年來所累積的經驗和學到的東西,更甚至是要檢視你自己的心。

下面所列,是我們建議你應該要去思考的幾個問題,這幾個問題並不能保證讓你能夠進入好學校或者找到一份好工作,但是至少會讓你更踏實一些。也能夠幫助你在面對未來下一步的挑戰時,更有勇氣也更堅定。

一、你真的喜歡設計嗎?

 

這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有道是「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今天你不管是自願要選擇就讀設計科系,還是說不小心填上了設計科系,這幾年學習的時間,你多多少少會累積出一些對於「做」設計的一些觀感。

 

有些人可能是喜歡做設計時候創造新事物的成就感,也有些人則是誤打誤撞念了,好處是不太需要面對考試壓力。這兩種人固然都能夠念完設計,我記得有一句話是這麼說得「只有考不進去的科系,沒有畢不了業的。」所以只要你按時交作業,畢業設計能夠好好地踏實地做,基本上都能畢業吧。

 

如果說你在學習的期間發現了自己是真的很喜歡「做」設計的感覺,那麼基本上要恭喜你有了這一項基本的條件。這個條件能夠幫助你在面對未來工作壓力的時候不敢說會「甘之如飴」,但至少可以「吃苦當作吃補」;如果說你根本就沒有喜歡上做設計的話,進入設計這行,那麼還是請你先想清楚。

 

二、你是否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大部份的我們在念設計的時候都是被老師和同組同學盯著進度跑的。從學期的一開始老師就把整學期的進度表交代給我們,然後評圖的時間也就明文規定,接著我們就只要在要評圖的前幾天開始動手做設計就可以。當然,沒到最後關頭的時候,就認真地到處去「體驗人生」、「吸收靈感」,直到最後一刻才開使動工。也因此每次到了要評圖的前幾天,就會開始爆肝計畫,反正時間到交差了事就可以。

 

但是請你要記住,當你到了實際的工作場上,面對你的不是學校老師,而是老闆或業主(最後都還算是業主啦,只是是你面對還是老闆面對的差別而已)。這老師和老闆雖然也都是決定你的設計是否過關的關鍵角色,但最大的差別在於,老闆是拿他自己的錢來買你的設計,老師不用。

 

對老闆來說,時間就是金錢,花了錢就要得到想要的,而且重點還不光只是金錢的問題,因此,如果你沒有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熬夜爆肝的情形肯定比念書還嚴重。

 

三、你是否擁有自己吸收靈感的方式

 

創意思考看似簡單,但其實思考模式的形成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醞釀而成。其中一個最普遍也是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建立自己吸收靈感的來源管道。

 

有些人透過大量閱讀來增加自己的創意含量,有些人則是時常接觸新的事物來提升自己對於環境與感官的感受力。每個人獲取靈感的方式不盡相同,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個適合你自己的方式。這點可以讓你在面對繁忙的工作壓力之下,還能夠繼續成長。

 

要知道,如果不懂得持續的進步成長,那很有可能你正準備邁向成為一個專業的設計工人之路。

 

四、你是否有良好的待人處世原則

 

如果你認為只要做好自己喜歡的設計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設計,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如果是一個人的事情的話,那也就不能叫做設計。因為設計肯定牽涉到很多方的人事物,而要如何能夠在這些人事物當中安然自得,憑藉著的除了你的設計能力之外,還需要的就是你的待人處世方法。

 

當老闆或業主在無理取鬧的時候,你要懂得安撫與理解;當同伴在灰心喪氣的時候,你要懂得適時的鼓勵打氣;當工廠工人搖著頭跟你說「這不可能啦!」的時候,你要知道換種方式口吻來跟他溝通。懂得應用這些方法,你才能夠至少在這個領域當中稍稍比別人多了那麼一點「機會」。

 

如果你過去的這幾年都一個人默默地走過來,那麼你要準備好了,因為你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各式各樣的人種。你會發現設計不像是以前想像的那樣單純,而就像是一個旋渦的中心,把周圍的人事物牽扯進來。有句話,「做事不難,做人才難」接下來你可能會慢慢體會,謙虛與認真是必須的。

 

五、你是否認識你自己

 

你真的認識你自己嗎?我現在不是要你馬上做自我介紹告訴我你叫什麼名字,念什麼科系,畢業設計主題是什麼,家裡有幾個人。而是要你去思考從小到大,是什麼元素構成現在的你。

 

當一個人只有在相當認識自己的時候,他才能夠裡外一致,把自己獨特的生活經驗、美感、觀點應用在他所作的創作當中。如果說你還沒有好好地認識自己的話,你應該要去回想一下你的生長環境、學習環境等。你一定代表著某些族群,這世界上雖然沒有兩個長得完全一樣的人,但是一定會有興趣環境背景類似的人。

 

當你能夠認識你自己,你就能夠在做設計的時候把自己投射在創作當中,而這樣的創作才會有深度,有溫度。

 

 

 

上面這幾個問題,是你可以在畢業展結束之後好好地思考的。你可以不用正襟危坐,甚至是焚香沐浴才能開始思考。你可以在放鬆的同時,或者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回想一下,問問自己,看看你是否能夠清楚回答這些答案。如果可以的話,那就恭喜你,可以在未來的路上少產生一些「挫折感」。請注意,不是「挫折」,因為挫折是一定有的,只是說你遇到的時候比較不會產生太大的「挫折感」。如果還不行,建議你可以找一下師長或朋友聊聊,請他們幫你自己找出答案來。

 

這是我們想要寫給各位即將畢業的朋友們的第一封信,接著,我們還會持續跟你們對話,陪你們一起走過這段路。如果你有任何對於未來的問題,不好意思在大庭廣眾下提出,也歡迎你寫信到 idea@mydesy.com ,我們會盡我們所能回覆你的。

 

祝 你們都能夠順利成為點子實踐家

 

MyDes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