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地球上最美好的存在。常溫中是液態呈現的特性,讓水在律動時,有種迷人的特殊美感。 而出生在日本長野的藝術家丸山晋一從小熱衷於攝影,他的攝影系列創作以水為主,以高速攝影捕捉水在律動時的動態美。每張照片彷彿在時間凍結下,有著千變萬化、獨一無二的型呈現。

丸山的系列作品「空書 KU SHO」與「水雕塑」。「空書 KU SHO」顧名思義即為在空中書寫,丸山將墨水潑灑向空中,並使用高速攝影紀錄下,每一瞬間都是獨一無二的立體「水」「墨」畫,每一張都是一沙一世界的禪意境界。 這次MyDesy訪問丸山晋一,並也深刻瞭解關於攝影的深度涵義,不單僅止於創作時的紀錄工具,是參與其中的重要環節,不僅是將物體拍得美、能夠隱惡揚善的技巧,卻也是真實呈現,看不見細節之處。

網站→ Shinichi Maruyama 影片→  vimeo

1.丸山先生好,謝謝你接受MyDesy的訪問,可以和我們簡單介紹你的背景以及你如何成為藝術家的嗎?

我沒有接受過任何正式的藝術教育,但我從小對「攝影」有著極大的熱情,也從那時後起我開始拍照。大學時也主修攝影。

2.我們非常欣賞你的水雕塑系列。看起來你很真的很喜歡水,請問一下這個創作概念是怎麼產生的呢?

我非常著迷於脆弱以及不完整所形成的美感。而當水被拋在空中因為其表面張力與重力而不斷改變其外型的特點更能表現這個概念。 我直到最後一秒前把每個畫面如同雕塑般地捕捉起來,水在每一秒都像是一個美麗的樣貌,而我在其中找出一種自然或人為的形式。

3. 你可以跟我們說明你是如何創作的,而創作的流程是如何呢?

其實很簡單,我只是不停的「拋、灑」水,也不停的拍照。

4. 當你開始工作時,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

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這新型態的系列創作是遵循著舊有的藝術史嗎?或甚至這從未被創作過。

5. 這系列創作花費你多久的時間完成?

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來完成這系列創作,不過現在我現在正在拍攝新的「水雕塑」的電影。

6. 你使用什麼樣的工具話器材來完成你的創作?

Phase One, Broncolor strobe, Phantom HD, Photoshop

7.  哪些是你在創作時的主要概念與創作要素?

捕捉精緻、脆弱卻也不完整的美麗。

8.  「水雕塑」這不同於以往的系列創作,哪一部份是最具挑戰,而你又是如何克服這些挑戰的?

最大的挑戰在於捕捉水的瞬息變化,除此之外水的陰影,也要同時間清晰的被捕捉下來。

9. 請問未來有什麼樣的新計畫?

有什麼正在醞釀發生或者最近正在進行? 我最近正在拍攝新的「水雕塑」的電影。

 

10. 對於個人創作與商業作品,這中間是如何取得平衡?

這之間的分寸掌握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最近對我來說,我急需將我的心力投注在我個人的創作上。

11. 你曾經遇到靈感枯竭的時候嗎,而你是如何擺脫這種窘境的?

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大部份的時候會去研讀歷史書。

12. 謝謝丸山先生接受MyDesy的訪問,最後我們想請丸山先生可否給正邁向專業的年輕設計人一些建議呢?

成功的關鍵在於持續不斷努力直到你真正成功為止,而我也是正處於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