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做設計很難,做一位有主見的設計師更難,但聶永真做到了,這位屬一屬二活躍的「設計師」,這次他的設計作品不只是單件的平面設計物,而將設計觸角藉由他敏銳的設計嗅覺,與自轉星球一同嘗試另一種創作,將「設計概念」延伸至整個書系「永真急制」中,也讓聶永真多了書系主編的響亮新頭銜。

聶永真透過 Flickr 認識了這位日本攝影界新秀森榮喜(Eiki MORI),直到2010年十月Eiki寫信請聶永真幫忙設計他在東京舉辦的「YOU SEE RAINBOWS」攝影展文宣品。藉由這次的合作經驗,讓「堅持不做海外譯版轉運站」的聶永真與自轉星球的社長黃俊隆決定讓「永真急制」書系的首作與日本新銳攝影師合作。讓聶永真更有理由用國際水準來編輯、設計一件作品,Eiki MORI的首部攝影集《tokyo boy alone》,誕生!

永真為Eiki在東京展覽作設計的文宣品,雖說是藝術品,但由於過於直白,請斟酌欣賞

雖說是獲獎無數,大明星們欽點的設計師聶永真,與他兩次的訪談過程中,總是自然、隨和的,訪談中卻也深深感受到設計師對專業的堅毅與熱情。而Eiki MORI就是位鄰家男孩,講話時是無敵的開朗,一開始真的很難想像他會是拍出這些靜透、素靜、平穩作品的攝影師嗎?  有人說,內心最隱晦、難以觸及的部分可以藉由創作完全表露出來。

我想這本《tokyo boy alone》才應該是我們要認識的聶永真與Eiki Mori吧!彷彿Eiki才是那個在晨曦陽光灑落下,躺在床上慵懶未醒的男孩,而永真則是為他按下快門的那名攝影師。《tokyo boy alone》讓我們相信,設計不僅給別人另一種視野,藉由具國際水準的藝術圖書,也能帶給台灣出版業另一種新的火花。

關於《tokyo boy alone》

MyDesy:為何會以tokyo boy做為你的攝影主題。 Eiki:這系列作品就像是自己的反射或自畫像,有著與自己相似的特質,非常的冷、潮濕、安靜話不多,這些是我自己表面特徵,但其實內心是熱情又堅強;就像是「水」也許表面平靜,但在內層是火熱且洶湧的,而完美的表現出來自己的便是這系列的最後成果。

MyDesy:可以與我們分享你在拍攝時的感受嗎?

Eiki:這些模特兒是我朋友的朋友,在這系列作品中,一切與模特兒原本生活沒有任何差別,我就像是一個不存在的人,隱藏在他們生活的紀錄者。我在攝影期間不僅找到了自己,而這些被攝者也發現到自己的另一面。

MyDesy:在《tokyo boy alone》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Eiki:一開始與永真合作有種站在浮冰上的感覺,那種冰塊即將融化,載浮載沈、不安定感,而我要試著放下,讓一切交由永真做決定,是在這段期間內所遇到的大挑戰。

永真:半年前就規劃要出版,但在一開始執行時的步調十分緩慢,讓做事嚴謹的日本人可能有種不安全感!直到出版前兩個月才飛日本與Eiki密集的挑選作品,而這中間最重要的是取得Eiki的信任,畢竟創作者對於自己的作品很難有客觀的建議。因此在最後的500張作品,每當做出不收錄的選擇時,Eiki總是跺腳又大叫。

 

(設計對白)  Eiki:為什麼永真你不選這張照片。(編按:就是這張讓EIKI又叫又跳的遺珠之選)

Eiki:一開始,難免會各執己見,我努力想了解永真的想法,但後來畢竟選擇與永真合作,我決定相信他的專業,之後就將決定權都交由他。如果說,下一次要再與永真合作的話,我絕對不會像這次這麼乖,一定與他抗爭到底 (笑)。

MyDesy:那Eiki下一次有想要拍攝什麼樣的主題嗎?

Eiki:(小聲問,真的可以說嗎?) 我有想要拍永真的生活寫真,連題目都想好了 Alone by Aaron (大笑)!!!  [編按:Aaron是永真的英文名字,日式英文念起來就像alone by alone]

永真:我想我最重要的工作是將Eiki的攝影作品《tokyo boy alone》,維持風格統一、去蕪存菁,由我的觀點、並主導這本攝影集;如果說,我是廚師的話,那Eiki絕對是生產頂級食材的達人,我的工作就是將食材(攝影作品),藉由我的專業將料理臻至完美。

 

MyDesy:《tokyo boy alone》對你來說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Eiki: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開始」,分享的開始,第一次將我的作品集結成書,並分享給每一個人。 永真:我喜歡有結構性的出版品。回想第一次看到Eiki的作品,覺得是透明、寧靜而舒適的,直到第一次合作幫他做東京展覽「YOU SEE RAINBOWS」的文宣品時,才發現他的作品不只是只有白天,還有黑夜,是有層次、節奏感強的完整性作品,多樣性的風格也是讓我最想要為Eiki出版攝影集的原因。

MyDesy:請用一句話對這本書的介紹。

Eiki:一起 - TOGETHER。我和讀者在一起,一個人也許是孤寂的,但我與你分享(這本書),你就不是一個人的。

永真:「孤獨」,在這本書從第一頁起,就是從白天翻至黑夜,雖然越到後面越感到沉重,不過,也在闔上書的瞬間,如釋重負了,我想在閱讀時是種療癒過程。

MyDesy:請問你最喜歡的照片是...

關於永真急制

MyDesy:永真急制書選的精神是什麼?

永真:「做自己獨立與前衛的思考」整體而言這些都是以自己的品味與喜好所做的選擇。我偏好感官刺激、裸的美、情色、直接的。因為這些鏡頭下的暴力是很強烈的,能夠給我一些內心激盪,能產生互動的。一般而言,讀者是被動的,而我相信台灣是有能力可以創作最原汁原味的書系,因此,讓我想要創造新時代書系,尋找國際間具有潛力的藝術家、攝影師,用眼光來「全新定義」情色與暴力。

關於 Eiki MORI

MyDesy問Eiki:日本設計師那麼多,但為何最後會讓台灣設計師為你做設計,關鍵是什麼?

Eiki:日本是有很多設計師沒錯,也有更多我喜愛的設計師。但對我來說日本的設計風格整體較為保守,而對於日本設計師的成果也是可預期的,在多次與永真接觸後,我對於台灣的書籍的裝幀感到期待與驚豔。再加上,我是永真的粉絲,永真瞭解我和我的攝影作品,這就像命中註定、奇蹟似的書就出版了,現在我期待下一本快點出。

MyDesy:攝影是如何影響你

Eiki:其實,我心中有個想法,一個人也是可以的被接受的。我只有在拍攝時會需要別人,而這個時候也才會是我,也只有這個時候,我才會發現這個自己。

MyDesy: 可以給攝影新人一些些建議嗎?

Eiki:一開始,不要拍構圖、顏色漂亮的照片,而是思考什麼才是好照片,思考攝影師與被攝者中間的距離,要練習掌握這中間的距離,更能夠拍出這照片最「完整」的意義。

MyDesy: 可以告訴我們你是使用哪一種相機 Eiki:我都是使用底片機, Pentax 6X7 以及 Kodak Natural Color MyDesy: 你最欣賞的攝影師是誰? Eiki:Walter  smith (網站) ,我很喜歡他的人物攝影,在他的作品中每個人都是那麼的自然。

Eiki MORI 官網 | Flickr
聶永真 X 永真急制 Facebook | Flickr

 

《tokyo boy alone》展覽  2011/6/25(六)-2011/7/31(日)

台北─好,丘 複合餐飲生活空間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4號,信義公民會館C館

台中─mezamashikohi urban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大恩街8號

高雄─子宮藝文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河北一路31號 更多消息

請上永真急制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