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要開學了。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即將要展開人生的第一個專業設計能力訓練的階段。不知道有多少人準備好要開學了呢?

回想當初,我們也都曾懵懵懂懂地開始我們的設計學習課程。在經過一連串地高中填鴨式教育之後,透過大學聯考的窄門,不知不覺地進入設計科系就讀,一直讓人很懷疑當初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是認識設計這個領域而選擇就讀。而這樣的情形到今天,雖然大家對設計有了更多的認識,不過卻讓人不禁想問,是不是有很多人是因為媒體報導設計領域光鮮亮麗的那一面而就讀的呢?

   

我們先假設大家都是有意識地想要學設計,那接下來要說的這些話才會對你有幫助。否則,你還是開開心心地過著「由你玩四年」的生活,以及陶醉在「念設計好酷」的日子當中,比較開心。 設計這門學科,是相當強調知識的成長與生活體驗的累積,有一句很殘酷的事實要告訴你,很認真"念"設計不一定會是一個好設計師,用"心"念設計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好設計師。讀到這裡,希望你能夠先問問自己,你準備好用心了嗎? 接下來,有幾個重要的觀念,希望能夠在你們開學前就已經建立好。以免到了畢業回首這四年日子的時候,浮現在心裡的只有迷網和無奈。

觀念一、選課要多元,別挑軟柿子

很多人一定把專業設計科目當做最重要的唯一,彷彿這四年就是為了學這門課而活。為了修好這門課,其它的課程就盡量選擇輕鬆過關的課程,最好是不考試,只要報告就可以過關的科目。而有些選修科目的老師,也為了體恤辛苦的設計系學生,將課程設計的更符合學生需求。

不過,提醒你,要做好設計你所需要的不只是專業科目的能力,還需要其他領域的刺激才行。 因為許多好的設計師,都具備"觸類旁通"的能力。而這些能力並不是一天兩天養成的,這是需要長時間廣泛接觸其他領域的知識內化培養而成。而選修多元的課程,正是讓處在吸收力極佳時候的你,大腦能夠對於其他領域知識的邏輯以及系統快速吸收的時候。這讓你能夠擁有高度的轉化能力,也讓你更能夠做出跨領域以及原創的設計作品。

觀念二、閱讀要多元,別只看設計類書籍

這個時候的你,一定會看一堆大師作品。不管是史塔克還是安藤忠雄,反正只要是那個領域的大師或明星,你都想要把他們所有的作品深深地印在腦海裡面。這並沒有甚麼不好,不過,如果你這四年都只看這些作品,就有點浪費了。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做設計的時候都要從自己的內在挖出原料來創作,如果你裝的只有這些別人的作品,那麼如果說你的設計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就不足為奇了。這也難怪每年的設計展總會給人家那種似曾相識的感受。 所以,你要盡可能地閱讀多元的書籍,歷史、科學、藝術、商業、文學、哲學等等,不同領域可以豐富你的知識,還能夠涵養你的心靈,讓你成為一個更有深度的設計師。

 

觀念三、結交別系的朋友,但要忍耐你自己的與眾不同

這對設計系的學生來說,實在是太難了。我們的作息跟人家不一樣,學習方式跟人家不一樣,想法跟人家不一樣,到底要怎麼跟人家相處呢? 學著去接受不同背景的差異,是快速打開視野的好方法。你可以看到各種人不同的想法,以及他們眼中看到的世界。這可以讓你累積大量的設計能量,因為這些朋友其實都很有可能成為你未來設計的對象。你的設計,一定會為某個領域背景的人存在,如果你只為你做設計,那麼你就只能自己買自己的設計囉。

 另外,別忘了不是只有你要接受他人,其實在其他科系的眼中,念設計科系的人也是一群奇怪的人。因為我們的奇怪,這個世界才變得有趣,也因為我們的奇怪,讓我們與其他領域的人有所差異。與眾不同是我們的特色,但是千萬別成為我們與他人產生隔閡的界線。

觀念四、善用課餘時間

大學生活真正精彩的時刻,一定是在課餘的時候。有人課餘的時候運動,有人課餘的時候玩網路遊戲,也有人認真念書,這都無妨。但是千萬別不小心把這四年的時間玩掉了。 你可以打工,但不一定要四年都打一樣的工。你可以玩網路遊戲,但千萬別只有網路遊戲。你可以念書,但請不要只有念書。你可以參與各種多元的活動,讓你的課餘時間成為你吸收養分的最好時機。但是記得不要違反善良風俗或者有害健康。

觀念五、沒有人說一定要熬夜

這是從上古流傳下來的魔咒。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念設計系總是自然而然地會熬夜做設計。熬夜做設計本來就已經傷肝,這個時候吃宵夜又傷身,更何況沒有甚麼「健康」的宵夜。 有時候真的是不得不,但是千萬別把它變習慣。因為,你未來只會越來越晚睡,如果不在這個時候守住底線,大概身體很快就被玩完了吧。

觀念六、寒暑假是另一個重要的學習時機

沒錯!!這個時候你不用趕設計作業,不用受到期中期末考的牽制,你可以盡情享受這難得的放鬆時刻。不過可別千萬把這大好的黃金時刻玩掉了。 設定一個目標,也許是環島一周,也許是看完一百部電影,又或者是去遊學實習或打工度假。這一個難得可以完全自主規畫的時間,不僅可以讓你學得更多、看得更廣之外,還可以讓你學習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可別呆在家裡面當一個別人找你出去玩的「分母」,那一點也不酷,更別說有收穫了。 

上述這些觀念,是我們這些已經離開學校的人在回顧當年時覺得應該要擁有的觀念。我們能夠理解這個時候的你們一定既緊張又期待,有的人甚至想要好好放肆一下,彌補高中三年填鴨式教育的壓抑。 但是,請相信,如果你能把這些觀念放在心裡面,接下來的這四年,你一定會過得精彩且值得回憶。

   

 

 MyDesy   ㄇㄞˋ大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