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眼看到移軸攝影(Tilt-Shift)的創作後,總為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而驚艷不已。影像後製的技術日新月異,如幻似真的高超技巧,早已創作出許許多多令人讚嘆的傑出作品。為此許多的攝影藝術家,也以創造出真的好假的感覺,來追求心中另一種消極世界的攝影藝術。


work of Bitter*girls alias Jyune.

利用移軸鏡頭的隨意控制焦距位置的特性,讓從高處捕捉腳下的景色,套上了小巧可愛的微小童趣世界。

在Wikipedia的解釋上,移軸鏡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泛指利用移軸鏡頭創作的作品。利用改變景深聚焦點位置所創作的玩味作品,移軸鏡頭常用於建築攝影上,可以讓建築物維持在兩點透視的狀態,以修正普通廣角鏡頭拍攝時所產生出來的透視問題,後來許多攝影藝術家廣泛利用來創作,具有景深聚焦點位置的攝影作品。

每一張照片都像是模型玩具盒上的封面照,有些攝影師以追求把實景「模型化」的效果,因此創造出許多似真亦假的假象,考驗攝影者本身畫面構圖的功力外,還製造出模型那種飽和色階的「塑膠感」。

簡單來說移軸攝影的技術,其實就是利用改變焦平面鏡頭的對齊位置,以此改變影像的透視。藉由改變焦平面來控制景深,因為景深變淺,即使是遠景,看起來也像是縮小模型的小人國一樣,利用這種特殊性讓移軸鏡攝影不失原有景物真實的味道。

07.jpg  
屏息等待勝利的那一刻

08.jpg 
這張照片幾乎就像是,鐵道迷的模型玩具封面

09.jpg
Pattagon 可以感受到全場轟聲雷動的鼓譟氣氛

13.jpg
Hanna María & Arnar 艾菲爾鐵塔底下的群眾

連結圖片

連結圖片

11.jpg 

Chinese Gardens.jpg
Lachlan Sear

There are no mini disasters.jpg
Automatt

14.jpg
Timmy Toucan

15.jpg
Therealjasonruff

Gold_Dust_Saloon_by_wmandra.jpg
Wmandra
你能相信他會是移軸鏡頭拍出來的景像嗎?

04.jpg

05.jpg

01.jpg

02.jpg 

移軸鏡頭的特殊聚焦視覺性,那種飽和童貞色澤與永遠亮嶄如新的塑膠玩具質感,總能營造出人們心目中追求完美的理想國氛圍,也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原因吧!

下面這幾段也是利用移軸鏡頭的攝影方式,所製作出來的影片,有種stop-motion animation的感覺,

 

Scenes from a rooftop from Paul Johannessen on Vimeo.

Metal Heart from Keith Loutit on Vimeo.

Bathtub V from Keith Loutit on Vimeo.

Bathtub III from Keith Loutit on Vimeo.

Bathtub  的系列作品是攝影藝術家Keith Loutit's 的作品。Panasonic HVX200,利用時間間隔的模式所拍攝的精彩動畫,而影片中的所有音樂也是作者創作。

[More]

在此介紹一名英國的設計師slinka Chu,創作Little People系列,利用模型小人與移軸攝影技巧創作出精彩的作品。

由於太喜歡了,小芙忍不住在Amazon了訂一本Slinka的書,有興趣的人可以留下資料,小芙一併代為訂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