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個令人嚮往的家,我們最喜歡的詞是「舒適」且「自在的」,而舒適的家需要讓人感到自在的傢具來成就。日本第一工業設計大師柳宗理的代表作 – 蝴蝶椅,開啟了我們對日式傢具工藝的眼界。

這次ㄇㄞˋ點子前往 忠泰生活開發 MOT / CASA  採訪日本海外唯一一間的天童木工,近距離感受日本工藝的精巧;一方面也是在一片西方市場的家具設計趨勢中,為同是屬於亞洲地窄人稠的小家庭,找到良好的設計居家概念。體現日本木製傢具工藝的品牌 – 天童木工,以「人」為出發,並發揮大和民族細膩精湛的工藝技術,更是滿懷對自然的謙遜、對使用者的體貼溫柔。

在二戰結束後,日本政府為積極恢復國內秩序、扶植民生工業,因此整合山形縣天童地區木工工廠的成果,而後有了「天童木工」這品牌。

日本經濟復甦後,天童木工又與日本國內外多位設計師合作,從大師喜多俊之、柳宗理、菅澤光政、長大作,到英國的Alex Macdonald 以及來自台灣的木作師傅乾三郎等,傳承在名師流暢而簡鍊的設計下,不僅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是愛用者,更是日本皇室都指名御用品牌。

因為堅持,所以技術高超

什麼樣的理念及技術可以設計出如此平靜又舒適的家具?

由於日本境內自然資源十分稀少,因此日本人在資源使用上處處用心,plywood(壓模夾版) 技術更是天童木工對於自然的謙遜發揮到極致的藝術。

所謂「壓模夾板技術」就是利用高壓將薄木片結合,與一般家具用一整塊原木比起來可以節省更多木料,甚至將刨下來的木削再加工利用;而壓模加熱過程中,可讓原存於木頭內的水分蒸發完全,也使家具的重量更為輕巧且不易變形;而控制木頭的散熱程度可以使木頭延伸出非常美好的曲線。

精緻的天童木工的家具該如何保養呢?

天童家具保養的方式十分容易,就像天童木工給人簡單流暢的感覺一樣,只要用濕毛巾擦過一次,再用乾毛巾擦乾即可。

側面所見的紋理,便是一片一片木板壓模而成

「蝴蝶椅」是天童木工的知名代表作,由設計師柳宗理設計,曾獲得1957年米蘭三年展(Milan Triennale)金獎。

雖然名為蝴蝶椅,但它的靈感來源以「天」字及鳥居神社的意象結合,並以一條黃銅橫桿連結兩片彎曲對稱的合板,優雅精緻的美麗曲線更顯工藝技術之高超,別小看者小小一只椅子,一位相撲選手坐上去也依舊穩固。

日本人的細膩工匠藝術,更表現在每一處的細節上。蝴蝶椅面上的美麗花紋也是早於選木時刻意安排,才能讓椅面有如此完整對稱的花紋,而這稱作為「對花」。

這一款CLOVER兒童疊凳的椅面就是用木削製成,有多款顏色可以搭配,而堆疊時可依花瓣凹槽處疊起。可愛指數破表,讓人忍不住想帶回家的小凳子。

第二個常被天童木工運用的技術是「球拍型結構」,大家有看過網球拍嗎?在握柄與拍面之間有個奇妙的三角空間,這個空間在天童木工的家具上大量被運用,在脆弱的彎折處放入精密裁切的原木塊,更提高傢具使用壽命,而這美麗的特色也成為天童木工所獨有。而黑色線條是在plywood(壓模夾版) 時刻意加入的黑色木片。

下次有機會前往 MOT CASA,請務必摸摸看每張椅子的細膩觸感,精緻的溫潤木頭感覺,彷彿整張椅子是一體成形,但是其實是天童木工的師傅用細心又有耐心的技術將三角形空間與周圍木頭的曲線完美的合而為一。

椅子是白天時後的床

日本人認為「椅子是白天時後的床」,因此在椅子的設計上他們竭盡心力力求舒適。

由於,亞洲人與西方人的身材差異,天童木工特將普通椅子的高度降低2-3公分,當我們坐滿椅子時,不會有種「陷在椅子裡」雙腳會有懸空的感覺,非常體貼背和腰;而椅子邊緣的膝蓋交會處也體貼的墊上弧型軟墊。

 

長大作所設計的這款椅子高度很不同,既不像一般坐椅那麼高,也不像和室椅那麼貼地。而設計構想來自於年老的藝妓膝蓋老化卻又穿著厚重的和服,特將和室椅調高了一些讓她們很容易上下;椅面加大的設計讓人可以輕鬆、舒服得把腿盤起來。

也為了符合榻榻米文化,天童木工的和室系列家具,也特意將「角」的面積加大,加上特製的材料讓桌子跟椅子都很輕,不僅移動方便也不會在榻榻米上壓出凹痕,更坐得穩。

 

這張兒童餐椅,秉持一貫的細膩工藝技法,質感良好不在話下,如果將椅子平躺著放,沿著木頭的弧型,就成為小朋友最喜歡的搖搖木馬了!據店長說,每當現場展示人員擺出搖搖椅的樣子時,售出的機率是出奇的高啊!!!!

 

網站: MOT / CASA  天童木工  |  日本天童木工 網站 tendo-mokko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11:30 – 20:00

地址: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6-4號(微風廣場對面)

 

arrow
arrow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