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線上一抹銀白色閃閃發亮的白色建築物群-藝術科學城(City of Arts and Sciences),由Valencia出生,享譽國際的建築大師 Santiago Calatrava所設計,以水為定位所呈現未來相貌的建築複合體在歌劇院、科學館、海洋館所組成的大型規劃區,在建築體之間是跳動的天光與水色,運用水的鏡射,讓建築物產生如夢似幻的倒影,已讓Valencia成為熱愛當代建築者的朝聖之地。

先前欣賞過西班牙La Fura Dels Baus劇團在此進行的開幕演出,因此讓小芙認識了這座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夢幻建築,次以表演藝術與建築完美結合的方式為大家介紹這位Son of Valencia--Santiago Calatrava大師的傑作。


01.jpg
L'HEMISFÈRIC " The Eye of Wisdom"  天文館  

10.jpg
L'UMBRACLE " A viewpoint walk  植物園

 

<<關於Calatrava>>

Calatrava建築師工程師雕塑家於一身,具有天賦和對藝術的感悟力,認為美學可以由力學的工程設計來表現,將建築和工程兩者重新結合一起

他的作品不僅帶來美的感受,也讓我們對於建築結構的看法與解讀,有了全新的詮釋;相較於大多數設計師將建築結構加以隱藏的消極作法,Calatrava毫不遮掩地以結構體作為建築物外觀的主要元素,運用自然界的蟲魚鳥獸的骨架做為創作靈感,並賦予力與美的強烈造型,使建築物彷彿成為一座藝術品,Calatrava的因此被人譽為結構詩人

Calatrava的重要貢獻更在於他所提出的當代設計思維與實踐的模式。他的作品讓我們的思維變得更開闊、更深刻,讓我們更多地理解我們的世界。他的作品在解決工程問題的同時也塑造了形態特徵,這就是:自由曲線的流動、組織構成的形式及結構自身的邏輯。運動貫穿了這樣的結構形態,它不僅體現在整個結構構成上,也潛移默化於每個細節中。

Santiago Calatrava.jpg 

<<The Eye of Wisdom與La Fura>>

由五個各具特色的建築組成,首先完工的是L'HEMISFÈRIC, " The Eye of Wisdom" 智慧之眼,此館主要活動是科學演講天文學展覽,同時他最著名的就是凸面的銀幕,總面積有900平方公尺,直徑24公尺,在西班牙是獨一無二的一項設備,圓球狀的瞳孔為Omnimax全天域放映室,眼瞼上部以薄殼結構包覆,眼瞼下部以弧形玻璃外加金屬油壓支架,看上去宛如睫毛,天氣熱時眼瞼還會自動開啟調解室內的氣候。

02.jpg
(左為L'HEMISFÈRIC)

在2001年科學城開幕時,西班牙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與VOGUE共同策劃開幕表演,La Fura 從街頭表演起家,擅長運用建築環境作演出,更在那Barcelona奧運後累積大型表演經驗。

La Fura與Calatrava兩個當代前衛的藝術家所共同譜畫出的新世代藝術,揉合表演藝術、時尚走秀、前衛建築,三件文化藝術的極致形態所共同譜出的時代性話題,利用投影技術與數位行動裝置,真的將Valencia打造成為科技與藝術完美結合的劃時代重鎮。

La Fura利用投影技術將眼球投影在圓形螢幕上,真的宛如一隻水面上的眼睛

以下影片為La Fura在開幕表演的精彩片段,是一場陸、水、空的科技與藝術驚奇奇幻饗宴。

<<瓦倫西亞科技藝術城>>

美麗的Valencia是當今西班牙繼Barcelona、Madrid後的第3大城,位屬西班牙東部地中海,座落於西班牙最富饒的農產區域邊緣,Valencia長久以來是海商事業核心;1957年Turia氾濫,導致河道南移,在此留下七公里長的空地,卻為五十年後的城市復甦,預留了新生基地。

下節文章引用自 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 <現代建築歐洲之旅>文/張基義  重建烏托邦。西班牙.瓦倫西亞 藝術與科學之城

這座耗資近百億台幣的科學與藝術之城,號稱是歐洲跨世紀最浩大的文化建設工程,第一棟建築物天文館(L'Hemisferic; Planetarium)於一九九八年四月開幕啟用,科學館(Science Museum Principe Felip)於二○○○年完成,植物園與停車場(L'Umbracle;Parking Structure)於二○○一年完成,藝術中心(Palacio de las Artes)預計於二○○四年完工。只有其中最靠南邊地中海側的海洋公園,是由建築師late Felix Candela設計。

卡洛特拉瓦使用了純白的混凝土,以及與高第雷同的不規則破碎磁磚,作為建築外牆的材料。令人矚目的新建築群為城市邊界瀕臨破敗的工業區,形塑了重新出發的新地標。藝術與科學城建築風格的奇特。瓦倫西亞這個十年前名不見經傳的都市,透過全球媒體報導與廣告行銷,成為當代世界的焦點城市,而科學與藝術之城這項幾近烏托邦式的開發案,是否能真正造就出屬於瓦倫西亞的成功經驗,廣受世界矚目。能否進一步吸引歐洲各國菁英在此置產、帶動國際企業加碼投資促成產業徹底轉型,值得觀察。


圖為River Turia乾掉的河床


為建築物完工後的景象

科學館
於二○○○年完成的科學館佔地四萬一千平方公尺,以樹林為設計概念,結構設計巧妙的詮釋密林樹幹,挺拔強硬紋理清晰有序。北面以四十公尺高的玻璃與網狀的鋼結構,形成兩百四十一公尺長、尺度令人震撼的主軸長廊。
與天文館為全區最重要的兩棟建築物,為七公里長的河床地界定出延伸至海岸的主軸線。
17.jpg

04.jpg

08.jpg

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高度七十五公尺、佔地四萬平方公尺,形體由兩個薄殼交互融合切割而成。頂端懸吊彎葉狀的頂版,挑戰地心引力的做法產生了驚人的空間張力。
 兩座層疊的室內歌劇廳分別可以容納一千兩百人與四百人,頂層平台的半戶外劇場亦可容納兩千人共享天籟,懸吊彎葉狀的頂版則提供了最佳的音響反射。

06.jpg 18.jpg

植物園
 三百二十公尺長的植物園,是頂拱十八公尺高的開放型建築物,為古河床上七公尺的高層上架構一座未來都市陽台。底部為白色混凝土建築的停車場,沿街面使用高第慣用的弧形拱圈,表面以破碎的馬賽克磚裝飾。頂層白色鋼構五十五座頂拱與五十四組細弦狀的肌肋網架,將十九世紀的歐洲流行的冬季公園(Winter Garden)轉化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造與自然共生的複合結構體。
 這座纖細如蜘蛛網狀的開放性建築,在地面覆上厚達一點二公尺的泥土,種滿了瓦倫西亞當地的原生樹種。爬藤將沿著網架逐年往上蔓延,數年後白色如薄翼般的結構將轉化為超大尺度的綠廊。綠廊下提供了幽雅的戶外藝廊,六件當代公共藝術恰如其分地鑲嵌其間。

19.jpg

<<Santiago Calatrava>>

<<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 3D全覽圖>>

 

<<建築作品>>

以下摘錄自雨樣觀測站 [建築師群像] Santiago Calatrava

BCE Place Galleria - 公共步道空間
Toronto, Canada. 1987-1992






Lyon Airport Station - 里昂機場暨火車站
Lyon-Satolas, France. 1989-1994




Manrique Bridge - 人行橋
Murcia, Spain. 1996-1998






Tenerife Opera House - Tenerife歌劇院
Tenerife, Spain. 1991-2003





Athens Olympic Sports Complex - 雅典奧運主場館
Athens, Greece. August 13, 2004




<<藝術創作>>

 

 

 

 

 




<<相關連結>>
::
Santiago Calatrava事務所官方網站::

::瓦倫西亞科學藝術城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