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ㄇㄞˋ大哥介紹過日本安藤忠雄作品之一,這次,將跟大家分享的是即將在台灣出現的交通大學藝術館以及台中亞洲大學的安藤忠雄藝術館。萬萬沒想到,台灣在錯失了古根漢博物館之後,也即將有機會看到國際大師的作品,不禁讓人感覺到生長在台灣真好。

首先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原本在各界眾索矚目的焦點,就是在二OO六年時,任交大建築研究所所長的劉育東邀請安藤忠雄先生,為交大設計的美術館與建築學院。 當時已經進入到設計圖與模型均完成的階段了。為此,交大美術館還在二○○六年舉行了相當隆重的破土典禮,慶祝其開始動工;不過,後來卻因經費問題,計畫暫告停擺。不禁讓人感到惋惜。

交大美術館.jpg

交大2.jpg

設計承襲著安藤忠雄一貫的風格,以清水混凝土建造而成。挑高的半開放空間,給人一種壯觀宏偉的感受,亦可讓準備進入美術館的人們在此沈澱心情,洗滌剛剛一身的風塵,準備接受藝術的洗禮。

交大3.jpg

整體的建築外觀以梯形為設計概念,搭配上大面積的親水混凝土,在外觀上相當洗鍊簡潔,非常適合將藝術品放置在裡面。不僅僅可以凸顯藝術品本身的價值,更讓其本身就成為一個相當美麗的藝術品。

不過相當可惜,這樣美麗的建築卻因現實環境的限制而暫時無法與大家見面。

另一個案子則是亞洲大學設計藝術館。這是安藤忠雄繼為交大設計美術館後,再度為台灣的大學設計建築,如果順利完工的話,本座藝術館也將成為台灣第一座安藤忠雄的作品。

這次的設計是經由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邀請、亞洲大學副校長劉育東居中牽線,經過了幾番努力才請到安藤忠雄先生為亞洲大學設計藝術館。更難得的是,執行建築師將由國家文藝獎得主姚仁喜擔任。本次工程之總工程造價約為新台幣二億一千萬 ,預計於2009年5月,2010年1月底完工。這次的3D電腦圖一出爐後,立即受到建築界以及各方的注目。現在就跟大家來分享一下。

 

1.jpg

2.jpg

亞洲大學藝術館共有三層樓,安藤忠雄本次的設計概念是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三層,然後再將其交錯堆疊,其中再以許許多多不同的三角形組成。這些大大小小的三角形,將型塑出不同的空間,或為露天咖啡座、或雕刻台、展望台等。

這次的設計案最大的特色在於安藤忠雄採用相當創新的概念,將一般傳統直立式的柱子,轉為三角形。這個材質將採用V形鋼架構造而成,而鋼架間的空間以及每個窗戶都將以三角形的方式呈現。安藤忠雄說“全世界沒有以三角形為構造的建築,這次在台灣的設計將是世界第一個採用三角形為構造的建築。“可見本次安藤忠雄先生對於本次設計的重視程度,未來台灣的建築迷肯定會相當有眼福。

除此之外,亞洲大學校長還以高價收購了全世界唯一一座可以出售的藝術品,羅丹的-沈思者,預計將成為館內另一個相當大的景點。

安藤忠雄說明設計概念時強調:「是獨一無二的美術館!」

安藤忠雄說亞洲大學藝術館的基地擁有很大的廣場,他決定採舉世少見的三角形設 計,他認為三角形較正方形更有發揮空間,但他坦承這樣「工程執行單位會很辛苦」。

安藤忠雄表示,三角形不規則堆疊樓層會讓空間充滿趣味變化,不同角度有不同的面貌,側面則採大片的強化玻璃加V字型鋼架結構設計,採光良好。

安藤忠雄說:「台灣天氣很好,有很美的藍天,希望從建築中也可感受到此一特色。」

安藤忠雄預告了一個「以三角體為主空間的一個新的安藤時期」。

相信這一棟建築物,也會像安藤忠雄先生一樣,默默地帶給全世界相當大的驚喜。也帶給台灣民眾一個向世界發聲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