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是本世紀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能力,誰掌握了創意的關鍵,誰就有機會成為新時代的領先者。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許多人汲汲營營想要取得創意的能力,成為職場的贏家。市面上許多書籍、課程在教導大家成為一個有創意的人,但是另外也有人說,創意是天生的,沒有辦法用教的,更讓創意的祕訣變得更加的神祕。難道,創意真的沒有辦法學習嗎?

Illustrations-by-Bram-Vanhaeren-22.jpg 

ㄇㄞˋ點子認為,每一樣東西都可以透過學習而瞭解,但沒有立竿見影的速成。而創意這門學問之所以讓人覺得神祕,是因為人們不夠瞭解他,也不知如何才能擁有它。創意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我們可以藉由不斷的學習、觀察、吸收、思考與應用,將它喚醒;生命的本質就是創造,而創意是創造的源頭活水,因此,你,真正的你,想法決定創意的關鍵。

在這為大家蒐集、提供一些變得更有創意的訓練方法,讓大家能夠試著從中找到培養自己成為創意人的方法,並提升自己的創意值。

1.為自己的想像力設定範圍

有時候太多的選擇,反而讓你不知所措!不邊際的想像力,有時會讓你失去控制,變得不切實際。

你所看到的偉大創意,總往往來自於內心由衷的讚嘆,例如「我怎麼沒想到!」、「原來還可以這樣子啊!」、「這怎麼可能!?」這些話語。而這些形成的原因往往是創作者在限制的條件下竟然能夠做出別出心裁的設計,或者是把工具或資源發揮到極致,請找出限制,並在限制裡做到圓滿,

舉個例子,ㄇㄞˋ點子在午餐時刻喜歡玩食物的接龍,想像有一鍋湯,一直沒喝完,在下一餐總想著可以加點什麼變化,吸引大家把剩湯喝完呢?經由這次發想後來才發現,原來一鍋湯可以有將近8種的演化!

2.相信並專著於自己的路線

曾經有人說過:「天底下最便宜的事情就是建議。」這邊的意思不是要大家盲目的別人的建議,而是要大家學會培養思考與判斷的能力。畢竟只有自己跟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有關,別人的建議雖然客觀,但永遠都跟這件事情無關。甚至,還有可能用他們既有的成見和想法來強套在你的計畫上面,因為別人的建議通常是遵循既有的、發生過的,安全的,沒有創意的,所以當然對做創意的事情沒有什麼幫助了!

因此,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只有你繼續堅持下去,走自己的路,唯有相信自己,不斷的嘗試,才能讓與眾不同的創意不停的產生!

3.請定期重整自己的腦袋

我們的腦袋時常會被塞滿了各種雜物,這不僅阻斷了創意的泉源,讓創意根本沒有發揮的空間。當思考無法進行,而創意卻又是建構在思考,這都不利於創意,只有找出重新整理方法,把腦中的垃圾清除,騰出創意空間,才能創造出有利於創意材料累積的訪法。

真正的大師都俱備自己的創意系統與思考方程式。要大家學會有系統的思考模式,是讓自己的創意能夠更有系統化的創作出來,在ㄇㄞˋ點子的臉書噗浪靈感牆上吸收到的好靈感,用任何方式為他們建立一個系統,而這便是你創意倉庫。

要成為創意工作者,最重要的是隨時有好想法,腦袋總是不清楚、一團亂是無法想出好創意的。試著關掉收音機,讓自己專著在一件事上,試著與安靜相處。

4.從堅持完美到接近完美

天底下沒有什麼是絕對完美的事情,就連大自然中也存在這些不絕對完美的現象存在。

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對A好就不一定對B好。如果你的創意是要讓全部都完美的話,那可能你一輩子就只能做一件創作,而且會不會問世都還不知道。學會退一步,知道自己的創作目的為何,滿足了創造目的,甚至更好,那就是好創意。

 

5.對主流「視而不見」

所謂的主流,就是「絕大多數」人所認同的觀念、方向。而這些主流意識,意味著比比皆是,甚至是沒有特色。

想想,當所有人都覺得某個廠牌的某個車款很棒的時候,你只要一到街上,幾乎都看到同樣一部車子在路上跑的那種感覺,實在是很無聊。請稍微學著去忽略這些主流趨勢,發展出自己獨到的見解。甚至是在每次的選擇,都能夠不受到主流意識的影響,給自己一個除了"大家都這樣"的理由,支持你做每一次的創作跟選擇。

至於要怎麼做,我們可以從一些基本的日常生活開始做起。對,首先關掉你的電視。這些媒體總是極力地嘗試要說服你接受他們的笨蛋價值觀,進而購買他們的商品,從現在起,開始減少你被這些笨蛋洗腦的機會吧。第二,不要試著將自己歸屬於哪個流派或者是團體,讓自己能夠建立清楚且獨立的意識:三,靜靜地觀察著這個社會,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最後一點,也是相當重要的,就是多花點時間跟自己獨處。現在的人口密度以及生活型態,讓我們很難有真正跟自己獨處的時間。就算你可以離開人群,但是過度繁複的電子郵件、RSS、網路資訊也讓你沒辦法真正與自己相處。

練習題:試著去關掉外界的噪音,好好地跟自己的內心對話吧!你會發現只有在這個時候,自己內心的創造力才有可能完全的釋放。

6.忽略過去

忽略過去並不是要你對於以前的成就或創意視而不見,而是要你試著跳脫出現有的框架來進行創造性工作。

過去的創意,在經過時間的演變到今日,已經成為再平凡不過的概念了。行動電話對20年前的人來講,是個相當創新的發明。如果說現在我們還在思考怎麼樣創造出一支行動電話,可能就沒辦法做出真正具有創造性的設計。

練習題:試著創造一個下個世代需要用到的工具,創造一個大家都需要的可能。

7.培養創造力,你可以這樣開始練習

1.請練習如何思考。

每天試著花一些時間獨立思考一些主題。剛開始可能很難做到,不過你可以從5分鐘開始做起。你可以試著從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開始,例如說假如我們都在戶外生活的話。你也許會覺得時間不好找,建議可以從通勤的時間開始做。

2.放下偏見,讓生命是開放的

試著不用"我"當主詞寫一封信或文章。這樣可以幫助你放下既有的成見,變得更開放,更具接納性。

3.培養對於系統思考的熟練度

養成每日寫日記的習慣,可以幫助你記錄每天的思考邏輯,幫助你釐清自己的思考脈絡以及盲點,建立更系統化的思考能力,讓你在創作時,作品更有邏輯、結構。

4.聯想練習

做文字接龍,這可以幫助你聯想到更多有趣的事情,擴展更多有趣的聯想。剛開始可以從一個字或一個詞開始,接著讓他持續下去。你也可以邀請朋友一起做,這樣可以更容易把思緒打開,發展出更多創意。

每個星期三是ㄇㄞˋ點子的聯想接龍日(沒參與過的請參考),會在臉書噗浪上與大家一起來玩耍。

5.練習多面向思考

在進行創造性思考的時候寫下你的問題清單,包含"你是誰?"、"為什麼這樣比較好?"、"如果是其他人的話會變成甚麼樣呢?"之類的話語。可以從正反兩方去思考,然後最後將雙方的觀念做個整合。

最後提供給各位一段教導你如何成為一個有創意的人的影片,希望大家都能夠相當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