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就像是發語詞一樣的被我們老是掛在嘴邊,彷彿什麼東西只要掛上創意兩個字,身價馬上就翻了幾倍。到google輸入創意,跑出八千多萬的查詢結果,不難想像有多少人想要跟創意搭上邊。但是,創意就真的那麼容易呼之則來嗎?

其實,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創意能力,在此簡稱為「創意的肌肉」。不管是烹飪、運動、娛樂,都是個很好發揮創意的地方,並非一定要從事「設計」或者是「廣告」等行業才需要創意。整合晶圓代工產業需要創意,穿衣服也需要創意,甚至有時候連擺個小吃攤也是需要創意的。問題是,你知道怎麼鍛鍊「創意的肌肉」嗎?今天,就讓ㄇㄞˋ點子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訓練創意的一些方法。

1.從小開始

誠如前面所說的,每個人都有天生的創意肌肉,它就像其他肌肉一樣需要鍛鍊,而且是越鍛鍊越強壯。它和其他肌肉一樣你不上健身房或者運動的話它就會退化,但是它具有一個與其它肌肉不一樣的特色,就是在於它不會隨著年齡退化。

所以,如果你能夠從小就開始發揮你的創意,效果一定很棒。

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有隨手作畫的天份。上課的時候總喜歡把國父遺像加上個眼鏡或者刀疤,老是幻想著把自己的房間變成動物園,或者是在牆壁上隨意塗鴉。這些事情在大人的眼裡總是看不順眼,認為是不安分或不專心,就像是這隻廣告一樣。

然而,這些無厘頭的胡亂塗鴉,卻是發揮我們幼小心靈創意的最棒表現。這個時候,我們的心靈是最沒有限制,最奔放,最有創意的時候。隨著教育以及一些既定的成見,讓我們漸漸喪失了一些創意的能力。如果從小,就能有環境讓我們發揮創意,一整間的塗鴉房,一套的畫筆,從小時候開始鍛鍊創意,奠定基礎。

當然已經無法回頭的大朋友們,隨身攜帶一本畫冊,接下來iPad之流的觸碰電腦或電子畫板越來越普及之後也可以替代利用。看到想畫的東西,或者靈感就把它劃下來,還是有救的。

2.念書

學校有著相對完善的教育流程,裡面還有許多的老師和同學可以相互切磋,大家都是同樣在學習創意和設計,路上隨便抓一個人都能夠開始討論,這簡直就是一個超棒的地方。每次的作業審查,都可以同時看到很多人針對同一個題目的不同觀點和作法。其中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在這裡看看人家哪裡做的比你好,哪裡做錯了,加上老師的講解,學習效果加倍,通通一次收錄。

很多學生離開學校到了業界之後,會開始發現,整個世界有多麼的不同。不同的學校教出來的設計方法和習慣都不一樣,不同背景的主管也會採取不同的設計流程,這些有很多都是在學校所建立的基本觀念。在大學的四年教育熏陶之下,一定會對你的創意思維產生一定的影響。

 

3.停,看,聽

剛開始,我們會急著要發揮創意,展現自己的優點,相信這是人之常情。不過,這裡建議大家可以運用「平交道守則停,看,聽」來建立並融合出自己的創意風格。這就像是在練習高爾夫球一樣,一開始最好是看著示範帶學習標準姿勢,接著摹仿大師們的姿勢,基本功紮穩了之後,就可以發展自己的系統了。

現在資源豐富,只要打開電腦,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創意。時常都有展覽可以欣賞,讓我們有機會目睹創意人們的作品。這些對我們創意人來說,都是非常有幫助的資糧。所以,當你不小心正在埋首苦幹時,記得「停,看,聽」一下,上上ㄇㄞˋ點子找靈感也是個很好的方法。

 

4.向別人學習

這個世界永遠都有高手在,向成功人士學習是條學習創意的捷徑,也就是所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有些創意工作者在經過了幾年的摧殘後,腦汁燒光了,梗用完了,突然就好像沒有辦法在從大腦裡面擠出一點點的創意出來的感覺。這時候可以試試向別人學習的方法。看看其他人的創作和方法,試著像那些似乎有源源不絕創意的人學習,找到其中的祕密。當然,這個方法也試用於初學者。

5.碰壁法(嘗試錯誤)

走在創意的路途上,總是有一堆牆壁等著你。就算你不想要面對,它就是會出其不意地出現在你的面前。有時候是老闆,有時候是客戶,有時候可能是印刷廠,有時候也可能事工班。這些牆壁乍看之下都很惱人,其實他們正是讓自己成長最好的養分。只要你「適當」地嘗試,有技巧地把自己的創意放在既定的流程和思維當中,試看看對方的反應。當然,有時候還是要加入一點「堅持」。多碰幾次,一定會找到好的方法。

上面這些方法,建議大家要把它內化成為呼吸的一部份。因為你的創意肌肉就跟真的肌肉一樣需要「持之以恆」地訓練,除了把他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份之外別無他法。真的,創意沒有速成,所有偉大的創意都來自於長久的累積,呈現在我們面前的只有那千百萬分之一,就如同冰山一角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