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Comcast的網路虛擬城市獲得廣大迴響,而日前有則德國籍女華人玩網路遊戲成為百萬富翁的新聞。新聞主角是一位女性華人,她在一款叫做Second Life的遊戲中得到了收入,並建立了自己的事業。

虛擬人生,真的只存在於虛擬嗎?還是有辦法套用在現實社會中,也讓虛擬世界成為一個完整的經濟體?虛擬與真實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

科技時代_德籍女華人成第二人生首個百萬富翁 原是女教師

http://cornellsun.com/files/images/SecondLife_Me_and_My_New_Husband.jpg

圖片來源為Second Life截圖

在second life 裡面可以發展社交關係,經營自己的職業和生活。

Paola & Chiara Iezzi兩位義大利女歌手都跑到second life 去發行MV了,可見該唱片公司亦認為虛擬社群之消費潛力不容小覷。

在這個遊戲當中,「城市」設計師將整個現實生活當中的一切完完整整地搬到網路世界之中。原本都靠虛擬貨幣在遊戲中進行交易,直到後來“林登實驗室“建立了一套將虛擬貨幣轉換為美金的機制,並可以透過信用卡交易的方式來取得遊戲虛擬貨幣。就這樣,網路的虛擬世界與現實生活的藩籬就開始模糊化了。這讓那位「德籍女華人」有了切入的機會,他在裡面發展她的虛擬房地產事業,將無人購置的廉價土地重新裝潢再轉售出去,藉此得到高額利潤。她的事業越做越大,並且還因此成立了公司,來協助她進行線上房地產事業。

更有趣的是,不僅僅全球各地線上玩家為之瘋狂,連馬爾地夫還有瑞典的政府都在Second Life設立大使館,在線上辦理相關事宜,並極力推廣當地文化。瑞典外長畢爾德在斯德哥爾摩主持外館啟用儀式時說:「第二人生才剛起步,我們還不知道它的完整潛力,就像是十年前我們不知道Google的潛力一樣。」可見其對於線上虛擬世界之重視。

無獨有偶的,台灣線上遊戲產業日益發展,成長速度快地驚人,可以說是幾乎每天都有新的遊戲上市,一踏進便利商店就可以看到一整個架位放滿了遊戲,電視廣告也幾乎有四分之一以上是網路遊戲的廣告。在整體經濟不景氣,以及宅經濟發酵的情形下,更是促進了遊戲產業的蓬勃發展。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之下,衍生出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行業“代客練功“。更有甚者,目前還有企業化的經營來幫助線上遊戲的玩家練功打怪。“四季遊戲服務網“就是這樣的公司,目前月營業額平均200萬,毛利約一成。由此可見,虛擬經濟的發展,在台灣也逐漸地發展起來。下圖為IDC針對台灣線上遊戲產業的年增率所作的調查與推估。

台灣線上遊戲產業的複合年增長率,資料來自IDC

另一方面,網路社群網站如愛情公寓以及迷你窩更開啟了另一個網路虛擬經濟的先河。他告訴著我們使用者願意付費購買線上服務或虛擬貨物,從這兩個網站進入台灣百大網站即可發現,當網路普及率以及使用率逐漸提高,以往對於虛擬貨物或服務的概念也日漸轉變。許多販售“實體“商品的企業,也逐漸將目標轉向這群願意購買虛擬商品的消費者。AMD,IKEA,ADIDAS先後與愛情公寓合作更宣告了這樣的趨勢逐漸融入華人世界之中,證明在世界是平的的全球化趨勢之下,這個世界網路化,虛擬化的趨勢也逐漸確立。

http://www.twix.tw/ezcatfiles/twix/img/pictures/link/4585_http_www.i_part.com.tw.jpg

<>圖片來源為愛情公寓截圖

http://specialsdaspink.googlepages.com/pagina-muestra.jpg

圖片來源為迷你窩截圖

<在目前一些案例中,我們不難發現,網路無國界的特性,降低了因為地理位置的限制造而產生的移動成本。現在,只要坐在螢幕前面,就能飽覽世界各地,任憑天涯海角都能夠隨心所欲。不用面對面的特質,更讓人們可以隱姓埋名地暢所欲言,肆無忌憚地把心裡面的話發洩出來。在現實環境充斥著諸多不如意的情形之下,虛擬世界讓你的人生有機會在這邊得到重新洗牌的機會,也難怪有人願意花大把大把的銀子換取在這邊的地位與能力以取得在現實生活當中可能缺乏的成就感或慰藉。

整體而言,網路世界當中的虛擬經濟體主要係建構在兩個主要趨勢之上1.知識經濟時代來臨 以及 2.寂寞經濟市場逐漸成熟

1.知識經濟時代來臨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以來,人類史上最大的兩樣發明,可以說是非電腦與網路莫屬了。電腦的發明,改變了人類對於資訊的處理模式,也加快了處理的速度。這樣便利的工具,讓人類的資訊得以被快速且大量地複製,一本上千頁的書籍在幾秒鐘內就可以原封不動地被節錄下來。漸漸地,全球化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換速度更加頻繁,隨之而起的是網路的興起。網路讓資訊能夠用前所未有的速度散播著,只要有電腦,有網路,要與世界接軌簡直就是舉手之勞。

而當上一波.com泡沫之後所遺留下的綿密網路設備更為現在的知識經濟時代鋪了一條平坦的大道。當已開發國家逐漸將生產製造移轉給開發中國家之後,取而代之的生產模式是知識,是軟體生產。而這些無重量商品是可以透過網路進行全世界的銷售,人們也逐漸開始發現,知識與資訊的取得和交換,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一部電腦如果沒有了網路,他便什麼都沒有了;一部iPOD如果沒有了音樂,他也將變成廢物。因此,人們在手上有了為數龐大的資訊科技產品之後,為了要讓他發揮功能便願意付費購買這些無重量商品;也就是虛擬商品。當然,這跟所謂的虛擬房地產還有點差距,不過他的確讓使用者開始認同並願意購買資訊或知識。

2.寂寞產業逐漸成熟

寂寞形成的原因不一定都一樣,但是它呈現的是由於心靈產生某一種空洞感,需要關懷或者某些事物來填補,以達到慰藉。現代人的生活品質日漸提升,生活步調加快,反而與自己產生了莫大的疏離。每天搭捷運,騎機車甚至是開車,雖然都必須要經過一段人擠人的路途,雖然身體的距離近了,但是心與心的距離卻遠了。因此,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寂寞產業正悄悄地順勢成長。交友網站,寵物,線上遊戲,動漫,電視電影等相關產業便跟著雨露均霑。寂寞產業其實跟最近一個常常聽到的名詞宅經濟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當然宅並不完全是因為寂寞而產生,但是兩者之間的相似性其實是蠻高的。

虛擬經濟正是建構在滿足以下兩個群體,一群對資訊與知識取得有極度渴望的族群,以及另一群對人際關係以及內在層面有著高度需求的使用者。透過虛擬世界的建立,將現實生活當中不滿意的人際網絡以及知識網絡重新洗牌,並從中發展出一個前所未有的經濟體。因此,未來若有興趣加入虛擬經濟體,應該從此二方向著手。一為網路資訊的提供與重整;另一為社群關係的建立與深化。

1.網路資訊的提供與重整

>網路世界的資訊內容五花八門,使用者相當容易在炫彩奪目的世界中迷失了方向。面對著千奇百怪的資訊如何從中挑選出自己所想要的內容,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所需面對的課題。上個世紀所面臨的問題是網路資訊與數位內容的不足,但在web2.0的時代,則該面對的是資訊的氾濫與篩選。能在此場競賽中找到解答的,將會是這場賽事的贏家。

2.社群關係的建立與深化

自BBS時代,網路社群或家族的觀念就一直存在網路世界當中。甚至是現實生活裡面,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社團以及同好會,在在說明了人們對於募集同樣嗜好的朋友有著高度的渴望。透過網路的便利,結交四方同好已不在受到地域限制。更有甚者,在網路世界當中發展出真是人際關係的案例亦所在多有。網路社群的建立已從論壇形式,進化到部落格甚至是線上遊戲以及虛擬世界的境界。

而由於網路社群的興起,也讓企業們對於分眾行銷的觀念逐漸重視。社群成為行銷的目標個體,也成為使用者心目中的口碑來源。以目前世界最大的Facebook來說,起初的成立動機相當單純,後來快速的發展即是它的兼容並蓄的態度所造成。當母群體變大後,再開始進行子社群的建立或者是將既有的外部社群與人際關係吸引近來。正所謂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就是這個道理。當然,到目前為止,似乎社群關係還沒玩出什麼新把戲,如果能夠在下一波的社群革命中想出新點子的人,將有可能讓整個產業重新洗牌。

如果,你想要參與這一波的虛擬經濟時代,更誇張地說,你無法避免的虛擬經濟時代已經來臨,虛擬與現實中間已經不是那麼地壁壘分明了。我們應該怎麼因應,或者是該如何自處?這個課題是值得我們好好地思考一下。ㄇㄞˋ大哥在這裡僅僅提出一些淺見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也許,我們哪天可以討論出新點子,一起來Rock th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