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聽障奧運開幕的空前盛況,不僅僅讓台灣站上了國際舞台,也讓大家對於殘障(Disable)人士有了新的認識。見識到其實除了先天上身體的障礙之外,他們的意志力和表現可是不輸給一般的人,有時候甚至因為少了些聲音干擾,他們的心靈反而更專注。

在設計界當中,有所謂的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通用設計在維基百科裡面的定義又名為全民設計全方位設計或是通用化設計,係指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它所傳達的意思是:如何能被失能者所使用,就更能被所有的人使用。也就是說不分男女老幼或者其他先天生理限制,統統可以使用。

braillephone04.jpg 

究竟,通用設計到底有甚麼特別之處呢?今天,就讓ㄇㄞˋ點子帶大家一窺其中之奧秘。

行動電話

螢幕大小不僅影響使用的方便性,更左右了購買的意願。現在的手機螢幕不僅比大畫面,還比觸碰的靈敏性。

講到觸碰式螢幕的開山鼻祖,就非得要提一下Apple的iPhone了。iPhone可以說是手機界裡面的夢幻逸品。但是對於看不見的朋友們,要如何使用這樣的觸碰式螢幕呢?別擔心,隨著科技的進步和設計師的創意,讓觸碰式螢幕也可以被這些朋友使用。其秘密就在於它使用了EAP(Electronic Active Plastic)。

braillephone03.jpg 

這種塑膠可以根據電子訊號而改變其外型,讓失明人士可以透過觸摸來辨識來電的訊息,很神奇吧!

braillephone01.jpg

 braillephone06.jpg

 braillephone07.jpg

設計師:Seon-Keun Park

鐵鎚

unihammer.jpg

釘釘子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常常在許多人的記憶裡留下許多疼痛的印象。尤其是當男性同胞想要展現一下帥氣的英姿給心愛的另一半看時,如果不小心把鐵鎚硬生生地落在自己手上的時候,那可真的是慘不忍睹。

現在,有了這個槌子,這樣的畫面就可能再也不會出現了。

 unihammer2.jpg

這個鐵鎚的後面附上一個輔助器,只要把這個輔助器放在要釘的釘子上面,再用鐵鎚用力的敲這個輔助器。就這樣,釘子就會乖乖的釘進去牆壁裡面。不僅方便好用,更可以保證帥氣,另外釘子也比較不容易釘歪,真的是功能相當完整。

 unihammer3.jpg

設計師:Seon-Keun Park

洗手間

universal_toilet3.jpg 

這不是說可以三個人共用這間洗手間喔!而是告訴我們這間廁所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意思,這恰恰符合通用設計的精神。

universal_toilet.jpg

 universal_toilet2.jpg

 universal_toilet4.jpg

 universal_toilet5.jpg

 universal_toilet6.jpg

 universal_toilet7.jpg

設計師:Changduk Kim & Youngki Hong

easy_writer.jpg

設計師:Oskar Daniel

這是一款可以給不便於書寫的人所使用的筆,只要握住有顏色的地方,就可以簡單寫出你想要寫的字。 

開瓶器

ucap.jpg

接著這款設計,絕對是簡單到讓你無法發現到它的存在,但卻又讓你在重要時刻會感激有它。相信大家一定都有打不開瓶蓋的經驗,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瓶蓋太"圓"了。如果它不那麼圓的話,整個世界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ucap2.jpg

上面的圖示竟然連包尿布的小朋友都有,難道是說連三歲娃兒都會開嗎?好大的口氣啊!

 ucap3.jpg

設計師:Jeong Hoon Cha

人皆生而平等,是自從法國大革命後眾所皆知的理念。現在,透過設計,我們也能夠在微不足道的日常生活中實現這個理想。

通用設計,不僅僅是個設計理念,背後更代表著人類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設計,除了創造美好生活,更能夠全面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文明。對我們而言,這些小巧思不僅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也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對於人類抱著更多的關懷。

資料來源:Yank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