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各國紛紛打藝術行銷的觀光牌,籌畫各類型的節慶、嘉年華會,建立以藝術節之名的品牌之際,小芙常想像著,哪天在台灣也能有和英國愛丁堡、法國亞維儂齊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節。

近年來,民間的努力下,我們有了令人驕傲的雲門舞集漢唐樂府優劇場無垢舞團等,這些代表台灣表演藝術的團體,在國際上大放異彩,而台灣藝文界也敞開心胸投向世界,開啟了台灣的劇場文藝復興時代,民間努力下,引薦了許多國際知名的表演團體,如年初造成轟動的也是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太陽劇團(下次再為大家介紹這個劇場界的巨人,創意無限可能的夢想團體),當然還有更多國際級的表演團體。

上半年度兩廳院最令人期待的劇場表演除了劇場大師與京劇名伶跨界合作的歐蘭朵外,就是讓小芙關注已久的加拿大多媒體劇場奇葩4D Art,與動畫大師Norman McLaren跨時空對話的虛擬實境劇場''NORMAN'',即將在本週在國家戲劇院登場!!!當然囉喜愛看戲的小芙與ㄇㄞˋ大哥也沒能錯過,小芙去年就買好票,期待了好幾個月了耶。

4dart01.JPG

這個來自加拿大魁北克法語區蒙特婁的劇場Lemieux.pilon 4D Art,前年看過他們的演出DVD後,就深受吸引。在80年代,成立之初,兩個創辦人,結合了各自在舞台、音樂與作曲的長才,創做了幾齣結合音樂與劇場的超視覺演出,引起大家廣泛注目,而這個充滿多種風格的跨界演出,讓4D Art成為劇評人眼中的''無法定義''的演出團體,因為她們的演出就是包含了無限可能。


NORMAN的Promote影片

這次4D Art來台演出的劇碼為,她們最新、也最受歡迎的大作"Norman'',而Norman的演出,便是向這位動畫界的先鋒大師Norman McLaren致意,Lemieux and Pilon利用其精湛虛擬實境技術結合舞蹈、戲劇、音樂、視覺設計的獨腳戲,帶領觀眾沉浸在McLaren所營造歡愉的動畫世界。

Lemieux and Pilon深受McLaren啟發,瞭解真正受到感動的不是會動的畫面,也不是可愛的動畫腳色,而是創作者最原始的靈動創意。Lemieux and Pilon多次與全球知名的加拿大太陽劇團合作,也增添對於至於4D Art的期待,這樣厲害的團隊將會以什麼樣的舞姿與舞台編排,來和Norman McLaren的影像對話,就讓星期五小芙與ㄇㄞˋ大哥拭目以待吧!


Norman McLaren - Dots (1940)

提到Norman就不能不提及Norman McLaren,他是受人推崇的加拿大動畫之父,他的名言:「動畫不是『會動的畫』的藝術,而是『畫出來的運動』的藝術」;也就是說繪畫和動畫的區別是,繪畫所經營的是畫面,動畫經營的卻是「操縱畫面與畫面之間的動作」,動態本身才是動畫的力量所在

4dart07.JPG

Lemieux and Pilon不只一次的擄獲觀眾的心,不只是因為帶給觀眾如詩歌般的視覺魔力與McLaren所帶來的靈動創意,而是反覆地描述這些原先令人不熟悉的創意,再將這些感染力極致化,這就是她們成功的地方。

 

4dart05.JPG

4dart06.JPG

4D Art打破了一切藩籬的創造力,背後是強烈的人文關懷的動機,Lemieux曾說過:我認為所有媒介之間的界線都是幻象,就如同國與國之間的邊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樣。或許這就是他們在舞台上使用虛擬實境的主要原因吧。一切都是幻象  4dart08.JPG 

4dart02.JPG

4dart03.JPG

4dart04.JPG


莎士比亞的La Tempete

同樣也是一齣精采虛擬實境的多媒體劇場。

官方網站:Lemieux.pilon 4D Art

3/12-15 國家戲劇院幻象演出

 

台灣過去舉辦了非常多次的國際藝術節,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總有許多宣傳資源不夠力的遺憾,縱使有數十屆的台北藝術節經驗、表演藝術龍頭老大的兩廳院籌畫的此次首屆台灣國際藝術節、行政資源豐富的文建會補助大大小小的一堆campaign,常令人感覺是為辦展而策展、虎頭蛇尾,沒有全盤性的規劃,時常為這些首屈一指的表演團體的"真正"票房而感到不勝唏噓。

而前一篇ㄇㄞˋ大哥所介紹的台北奔牛節也是一項挺成功的藝術campaign,創意與公共藝術的激盪加上專門的國際行銷團隊為活動做包裝與公關。雖說單一項的展演活動不比,複雜程度高的國際藝術節,但是當每一件活動分項分析、解構後,一切都是可行的。何不整合民間資源與有經驗的策展人,相信台灣人的創造力與深厚文化涵養,絕對能籌辦比新加坡、香港還要成功的藝術節,讓台灣的名字與文化藝術畫上等號,讓台灣這塊土地更有文化深度;在同是分裂的國度的魁北克,他們站在世界的角度反對自我封閉的本土意識,反對世界世界脫軌,更反對充耳不聞、閉目不看的鴕鳥心態,因為她們已解離出更遼闊的理解與包涵,相信我們也可以

走進劇場吧!表演藝術這門生意販賣的是回憶是體驗,他不同於視聽娛樂的電影院,僅只能帶給你的平面與聲光的感受,劇場是充滿身歷其境也是獨一無二的經驗,這份台上與台下互動的強烈感染力,絕對值回票價,歡迎大家走進劇場體驗。

By ㄇㄞˋ小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