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設計的我一直認為廚師是另一種設計師,靠著對於料理/美學的直覺、熱情與創意完成每一道美味的菜餚/每一件漂亮的作品;只不過,廚師的畫布是食器,食材是被設計物,而各式提味辛香料是顏料...。 但,不變的是對於「根本」的講究,廚師遵從食材的春滋夏味、秋收冬藏的道理,設計師以人為本的釐清需求、創造價值的溝通心法。

中午時分的廚房文化,也是MyDesy 的生活文化,廚房的小空間成為大家培養情感與轉換心情的心靈空間。由於買菜的人跟煮菜的人,每天輪流由不同組人負責,因此午餐料理就成了另一項創意挑戰,在過程中也許有偶然的美麗意外,但也很多時候,需要調味醬料的後製作業,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這是全公司最無法取代的相處食光。

如同Min書所描述,廚師也是牽線的紅娘,為每樣食材找到彼此的靈魂伴侶,想辦法在做菜時將它們送做堆,因為,食材也是講究彼此的天作之合。

同樣的道理,一樣也會在設計中發生,在極簡的風格中不會有巴洛克的華麗元素鑲嵌其中,復古元素不會有飽滿、犀利的配色、銳利的硬線條。 皆講求「和諧」的廚事與設計,都是累積無數經驗與學習,創意也需經由縝密、嚴謹的調配,信手捻來的靈感是對於生活的體悟。

 

喜歡書中的一段「原來,食飲從來不只是『哇!太美味了!』如此膚淺表相,食物給予身體能量,滋養心靈魂魄,更在無形中牽動人對生活經營的態度。那份手握著陽光親吻過,身上還塗著泥巴食材,內心湧現的感動...繼而發現,真正高明的烹調,是那種能將內在對食材的愛惜感悟,貫注在舉手投足的廚事律動中,並以最直截極簡的料理手法,賦予究極食材誠實無華裸食好味的廚藝身段。」

 

自許為小饕客的我如貪婪王者,目標是將心中的美食聖地一一攻下;直到多年前一段話「...如果菜燒不好,實在沒有資格做為美食饕客。」讓我的設計領域拓展到了廚房。而Min這本《裸食:好食好日好味道》真正讓我領略到原味,才是味蕾最奢侈的究極美味。 是的,或許改變飲食習慣將影響你的生活態度,而講求食材的有機農業,更是運用創新思維,尊重自然與生態的和平共處中庸之道。

 

作者Min,一個堅持理想熱愛創作的文字人,始終相信,只要東西好,仍舊會被看見、被喜愛。 隨書附贈精美明信片一張及掌生穀粒好米歐茱好杯Pekoe好茶抽獎回函,抽獎詳情請見新書內頁或金石堂網頁
博客來網路書店 |  金石堂網路書店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